【歷史故事】佛恩浩蕩 最為深廣

作者:華翰 發表:2012-05-30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朝人呂蒙正,字聖功,宋太宗時,考取第一名進士,做官做到參知政事,封許國公。

呂蒙正在聲名未顯之前,曾經寄身於僧人中間,方能夠安心讀書作文。後來他做了官後,十年時間中,郊外的祭祀和自己的俸祿,都不要。皇上問他是什麼緣故?他回答說:「私恩未報。」皇上再加追問,他就把實情告訴了皇上。皇上說:「僧中有這樣的好人嗎?」於是,皇上就給僧人贈送紫袍,予以表彰。

呂蒙正把皇上的恩賜,都送給了寺僧,以回報過去的恩情。每天早晨禮佛,一定要祈禱說:「不信佛的人,不要投生到我家來,我只願子孫世世代代以宰官身,護持三寶。」後來他的兒子呂夷簡,被封為申國公,每遇到初一,拜完家廟後,就去親近廣慧禪師。申公的兒子呂公著,也被封為申國公,經常親近天衣禪師。老二呂好問,經常親近圓照禪師。老二的兒子呂用中,經常親近佛照禪師。世世代代顯貴,奉佛,果然應了呂蒙正的祈願。

周氏按曰:經書上說:諸佛之恩,勝過父母。大家都知道,父母之恩是非常深重的。但為什麼說:佛的恩反而勝過父母呢?因為父母的恩情,只在一世;而諸佛的恩情,沒有時間界限;父母的恩情,只在撫養色身;諸佛的恩情,則是救人慧命。再說:父母的訓誨,往往是為了追求名利,如果用錯了,就會造業;諸佛菩薩教導眾生徹底解脫的法門,只要依從他們的教導,就會很快走出輪迴;父母遇到逆子,就生嗔恨;諸佛菩薩,即使遇到謗佛謗法的人,也仍舊悲憫無已。還不止這些,父母疼愛自己的孩子,原來是希望養老送終;諸佛菩薩雖然救度無量眾生,卻沒有一點要其回養之意。因此,世上最大的忘恩負義的事情,就沒有能超過謗佛的了。呂蒙正不願這種人來作後代,真是具有遠見卓識啊!

所以說:禮佛護法,最為重大;佛恩浩蕩,最為深廣!

(事據清代周思仁《安士全書》)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