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元凶陳希同為己辯護,到底誰該負責?(組圖)

發表:2012-05-31 0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希同親述》一書封面

被認為是六四鎮壓元凶之一的原北京市長陳希同,最近談到六四問題時說,他不應為鎮壓和流血事件負責,他說,鄧小平應負責,而他「只是傀儡」。但有六四事件當事人認為,陳希同儘管不是鎮壓的決策人,但他對事件有不可推托的責任。

*陳希同:六四本不該死人*


姚監復在北京接受美國之音採訪(資料照片)

中共老幹部姚監復最近要在香港出一本書,主要內容是他採訪82歲的陳希同談六四等問題。當時在北京擔任市長的陳希同,在書名為《陳希同親述:眾口鑠金,難鑠真》的訪談錄中說,他不是當時戒嚴指揮部總指揮;他給上面寫過報告,但只是奉命行事;決定鎮壓的是鄧小平,自己只是傀儡;他沒有謊報軍情,鄧小平不可能被欺騙;作為市長,他今天也為諸多市民死亡感到難過;他說:假如處理得當,「一個人都不應該死」;他的貪污罪屬於欲加之罪,他是權力鬥爭犧牲品;他今天仍然堅持其看六四的基本態度。

美國之音採訪了幾位當年親身參與六四,或在那次事件中失去親人的當事人,他們都認為陳希同在那次事件中必須承擔應有的責任。

*丁子霖:陳希同自有其罪責*


天安門母親群體的代表丁子霖 (資料照片)

原大學教授丁子霖、蔣培坤夫婦,在六四當天失去了他們的兒子蔣捷連,他們二十多年來,一直要求政府給六四死難者適當賠償,起碼在政治上給他們平反昭雪。

作為「天安門母親」運動發起人和組織者,丁子霖和其他母親們20多年來一直不懈努力,希望六四真相大白的這一天早日到來。丁子霖星期三對美國之音說,陳希同在書中承認如果處理得當,就不會發生造成「幾百人」喪生的六四流血事件,這也許符合事實,但是,她認為,陳希同自有其罪責。

丁子霖說:「陳希同有陳希同的罪責。作為當時的北京市長,他和李錫銘在學生絕食的時候,他們給中央報了一個每天的大事記。我親耳聽到傳達的,市委書記李錫銘和市長陳希同給中央的報告,是不是還有一個當時教委的何東昌。他們三人狼狽為奸。」

六四過後大清洗。陳希同主持的北京市委向中央和人大提交題為「關於制止動亂和平息反革命暴亂的情況報告」,全國發行百萬,從性質上給六四事件拍板定案。

丁子霖認為,當時北京政府高層和中央政府高層,各自有能夠做出決策的授權,陳希同不可能調動軍隊,這點她深信不疑,但是都往已經不在人世的死者身上推也是不行的。

*天安門母親20多載求真相祭奠亡靈*

23年來,丁子霖等《天安門母親》成員一直尋求政府追究六四鎮壓者的責任,講出六四鎮壓真相,並能夠給予賠償。如今,她們至少確認了兩百多名死亡者名單。但是丁子霖表示,到今天政府也不肯滿足他們的訴求。

*江棋生:陳對六四有責 雖非開槍決策人*

因八九民運而坐牢的原人大博士生江棋生如今是獨立中文筆會副會長,他星期三對美國之音說:陳希同和時任北京市委書記的李錫明在六四鎮壓民主運動時的確是衝鋒在前:「我覺得他(陳希同)當時應該是衝在最前頭的這麼一個人。當然要我說句公平話,在他前頭還有李錫明,比他更厲害一點兒。當然我相信陳希同說的是實話, 他還的確不是所謂的李鵬把責任推到陳希同頭上,陳希同在決策過程中不可能是那麼一個角色。」

江棋生當年積極參加了八九民運,是高校學生對話團副團長,六四開槍鎮壓後被捕入獄坐牢一年半,六四10週年前夕因呼籲悼念六四死難者又被判刑4年。

江棋生說,這23年以來他一直在思考六四事件,並且因為這件事的牽連,他沒有退休金、沒有基本醫療保險。而且,護照、港澳通行證都不准許簽發給他。江棋生說,沒有醫療保險,他就打兵乓、游泳,收入少,沒有錢吃大魚大肉,他就清淡飲食。但是,六四這個案子是一定要翻的。江棋生希望,這個日子不會太遠。因為,六四是一個壓在歷屆政府身上的包袱,而且越壓越沈重。

*天安門死難者眾,誰該負責?*

而政府方面,至今沒有任何人公布真實的死亡數字。原國務院發言人袁木說:天安門廣場上沒死一個人;原國防部長遲浩田來美國訪問時也重複了這種論調。陳希同這次對姚監復說,「事實上,那天死了好幾百人。」這是中共當事高官首次披露這個數字。

*鄧家人:天安門事件是悲劇,應集體負責*

陳希同把責任推到鄧小平頭上,而鄧家人並不如此認為。鄧小平小女兒毛毛(鄧榕)九十年代中曾對到訪的美國助理國務卿夏塔克說,六四開槍是「迫不得已」。鄧榕後來到美國訪問也說六四事件是個「悲劇」。鄧小平的女兒畫家鄧林2007年在香港電台上說,六四事件應「集體負責」。

中國當時說六四事件是「反革命暴亂」,後來又改成了「動亂」,後來又變成了「風波」。

*陳子明:陳希同才是「黑手」*

因六四事件被說成是幕後黑手的北京學者陳子明,六四後被捕坐牢多年。他星期二對美國之音說,陳希同當時處在「關鍵位置」上。北京市委一直打報告、內參,多半是「片面」的。「從不反映事情全貌,只要一個人說打倒共產黨,他就可以說,這個運動是打倒共產黨。陳希同給鄧小平報告,延續這種做法。」

*吳仁華:陳希同負有「主要責任」*

而六四當事人、北京的大學老師吳仁華也對美國之音說:陳希同不是傀儡,而是「主要責任者」。「從學潮一開始,他就派人在學生大字報裡斷章取義收集材料,甚至派人去貼大字報。他們不斷把這種東西送交給李鵬,然後由李鵬提供給其他的中央領導人,非常明確,就是要採取鎮壓方式,要堅決把學潮壓下去。」

六四時擔任國務院總理的李鵬在「李鵬日記」中說陳希同是北京戒嚴指揮部總指揮。陳希同否認,不過外界對陳的所謂總指揮角色並不在意,而是關注陳是否承擔在六四事件中的責任。

1989年春天,改革派的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在北京逝世,引發北京高校學生參與的一場學潮,併發展成一場聲勢浩大的學生民主運動。6月4號清晨,戒嚴部隊在天安門廣場和北京大街上武力驅散抗議學生和民眾,導致數以百計、甚至數以千計的人死亡。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