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向北方道歉,地方向中央檢討引不滿(組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2-05-31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30日,《時代週報》向《北京日報》道歉,《騰訊網》向《環球時報》道歉。二媒體道歉,被網友認為是南方向北方道歉,地方向中央檢討。

《時代週報》主事者赴京道歉  

5月24日,社址在廣東的《時代週報》刊發文章<直面真相就是媒體的社會責任>,採訪了文化學者朱大可、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陳力丹和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展江,採訪中雖沒提及媒體,但點名批評了《北京日報》社長梅寧華。此文刊發後,梅寧華極為不滿,向宣傳部門進行反映。


北京日報

官媒壓力之下,5月29日上午,《時代週報》社長宋浩及總編輯李遠謀從廣州趕到《北京日報》報社登門道歉,表示「就週報近日所發嚴重錯誤文章,向北京日報及主要負責人誠懇道歉。」並表示「此文完全有違新聞操守,要嚴肅處理責任人。」

主事者沒有擔當

對此,法廣中文網引述數位媒體人對此事件的看法:香港衛視副臺長、著名媒體人楊錦麟質問道「這個《時代週報》還能容得下激情和理想嗎?」媒體人秦訇認為,在不觸及政治紅線的情況下,因道理之爭而導致一家媒體高層親赴另一媒體道歉,可謂聞所未聞。媒體人丁補之表示,這一道歉姿態,是主事者沒有擔當,是沒有信仰堅持,是價值觀模糊的結果,而《時代週報》不惜自我羞辱以求全,是這個事件最大的悲劇。

長城抗戰網創辦人賈元良則在微博上緊急呼籲:聲援《時代週報》記者翁一,實習生陸詩麗。兩人是時代週報《直面真相就是新聞的社會責任》一文的作者。翁一與陸詩麗何罪之有?難道傳媒無空間?觀點不同可以辯,傷及他們傷自身!

環時批評騰訊網篡改標題 

29日,《環球時報》發表題為<反腐敗是中國社會發展的攻堅戰>的社評文章,文章稱中國顯然處於腐敗的高發期,但腐敗在任何國家都無法「根治」,關鍵要控制到民眾允許的程度;民間要在大道理上理解中國無法在現階段徹底壓制腐敗的現實性和客觀性;有人天真的認為只要「民主」了,腐敗問題就可迎刃而解,可是亞洲很多「民主國家」,腐敗都比中國嚴重得多。

該文被國內多家媒體轉載。


胡錫進發布微博

30日,《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發布微博,批評騰訊網在轉載該社評時將標題篡改為<要允許中國適度腐敗,民眾應理解>,這是誤導讀者閱讀。他希望全國的網路編輯不論左右,都反對、遠離這種篡改標題、誤導讀者的做法。

騰訊網發表致歉聲明 


致歉聲明

為此,民間媒體騰訊網30日向官媒《環球時報》道歉,發表致歉聲明:「5月29日,騰訊網新聞頻道在轉發環球時報評論文章<反腐敗是中國社會發展的攻堅戰>時,因改了原文標題導致不必要的誤解,造成不良影響,在此向環球時報致歉。」

但網民根據網頁截圖,發現《人民網》也用同樣標題轉發這篇社論。因此騰訊網的道歉之舉,被網民認為是官媒強逼民間媒體做替罪羊,是南方向北方道歉,地方向中央檢討。同時,網民就胡錫進發布的微博跟帖回應。


人民網也用同樣標題轉發這篇社論

網民跟帖回應 

自由撰稿人宋石男在微博上寫著:改了不妨礙,網友截圖快。@2gether.4eve《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今天嚴厲批評騰訊篡改該報社論標題為「要允許中國適度腐敗」;很不幸新時代的網民太聰明,會截圖還知道網頁快照,於是環球網標題為「要允許中國適度腐敗」的社論被發掘出土;稍後,豬一樣的隊友也被揪出:人民網用同樣標題刊發這篇社論。


宋石男發布微博

@中青報曹林:說到標題黨,《壞球時報》首先要反思,這篇評論首先是「標題黨」作品,明明關鍵論點說的是「腐敗在任何國家都無法根治,關鍵要控制到民眾允許的程度」,讓反腐敗作妥協讓步,教訓民眾「大道理上理解」,卻起了一個不合文意的標題<反腐敗是中國社會發展的攻堅戰>。題不對文,以虛題掩實論,是謂標題黨。

@黃河漁家:編輯製作標題要文題相符,就像這篇文章,你們本來就是想讓中國人民容忍適度腐敗,為何標題起得像是賣力反腐敗?騰訊的標題做得比你們準確,沒有你們虛偽。你應該給騰訊編輯發好標題獎。

大河報記者「亮冰娜預言」微博表示,其實是騰訊說了環球拐彎摸角想說的話。看看名字,環球,環了一圈,原來想說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