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島巨石雕有身體 背部刻奇特圖案(圖)

發表:2012-05-31 1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復活節島巨型石雕擁有身體,背部刻有奇特圖案。

據國外媒體報導,偏居太平洋一隅的復活節島是一個神秘之所,這裡矗立著887座來歷不明的巨型雕像。然而最近人們挖開地面,卻看到了完全不同的另一種面貌。

絕大多數人都認為靜靜矗立在這座面積63平方英里(163平方公里)的小島上的石像僅僅就是頭部的雕像而已。但事實是,這些頭像石雕其實還擁有身體。而這樣一個秘密是直到近日才由一項名為「復活節島雕像項目」的研究揭開。

該項目主管喬·安妮·馮·蒂爾伯格(Jo Anne Van Tilburg)告訴美國福克斯新聞記者說:「那些被拍攝最多的雕像矗立在採石場中,很大一部分被掩埋在地下。因此可以理解,很多公眾並不知道原來這些石像也有身子。」

根據目前掌握的線索可以認為這些石像大致彫刻於公元1100年直到19世紀之間,隨後大批湧入的西方人改變了這裡的文化。馮·蒂爾伯格來自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科特森考古學研究所自從1992年以來一直在復活節島從事研究工作,至今已有20年時間。但是她最早來這裡是在30年之前,並且在這裡整整停留了一個季度。

她說:「我愛上了這裡的雕像。我最早是在1981年首次來到這裡。我對這裡的石像之多印象深刻,它們似乎觸手可及,它們就那樣站立在地面上。我想知道在地面下方它們是何種模樣。」

首先蒂爾伯格對整座島上的石雕,包括那些被搬進博物館的石雕數量進行了統計,一共是有887座,不過她認為真實的總數肯能接近1000座。隨後她開始了下一輪的工作,那就是挖開地面,看看底下究竟是什麼樣子。這些石雕的下部之所以被掩埋並非人為,而是久經風霜的結果。

到目前為止,蒂爾伯格已經從事這項工作長達12年之久,但或許她將要花費一輩子的時間才可能完成它。她說:「這是首次有人在如此相近科學的記錄下進行發掘工作。在過去也曾有其它小組進行發掘工作,很多盜墓者也會來這裡挖掘。人們已經在這裡從事挖掘工作很長時間了。」

然而蒂爾伯格此番所從事的是遠比之前的人們更為徹底的發掘工作,她的小組中還包括3名來自加州的工作人員,以及10名當地人來幫助進行發掘工作。目前她正在計畫著進行她的第六次發掘工作。按照計畫,這次發掘將從今年的10月份一直持續到11月份。

到目前為止的發掘工作已經在這一區域發現了大量儀式的痕跡和畫作,考古學家們相信這些畫師們的作品不但描繪了這些雕像,還描繪了他們自身的身體。在這些石像的周邊,考古學家們還發現了掩埋的人類遺骨。

最近的發掘工作還揭示出這些巨大的石像是如何被彫琢出來的:其中有一部分石像的高度從底座到頂部達30英尺(約合9米),重量超過80噸。馮· 蒂爾伯格說:「我們發現了超過500個石質工具。這些工具被分別用於不同部位的彫刻工作,其中包括較大較重的鑿子,還有較為纖細的,用玄武岩或黑曜岩製成的工具,用於細處的彫琢。」還有其它一些工具用於表面的打磨和裝飾。蒂爾伯格還發現了地面上打樁留下的坑洞的痕跡,其直徑足以放入一根樹幹,在一些石雕的身上也發現了有繩索勒緊的痕跡,可以看出它們被向上牽引時留下的痕跡。

然而當地土著居民們建造這些巨型石雕的目的究竟是什麼,至今仍然成謎。馮·蒂爾伯格說:「在中國,人們建立了兵馬俑,設立這些兵馬俑的目的就是作為整座墓葬的一部分。而在這裡,在復活節島,每一座石雕都是通過集體的勞動而建立起來的。」

最近他們發現有一座石雕附近的地下有一塊刻有圖案的石塊,上面有岩畫。其中描繪的是一艘波利尼西亞風格的小木船,還有一些文字,是用來傳遞身份信息的。蒂爾伯格說:「這意味著這座雕像是獻給某一個家族或群體的,或許是這位彫刻者所來自的家族,或者更高的,是獻給酋長的。」換句話說,不同於兵馬俑,這些巨型石雕可能不是衛兵,而是親屬。

她指出,越是後期彫刻的石像,其風格便顯得更加真實,更加個性化。這也反映出當地正逐步發生變化中的文化環境。當地人正從一個嚴格統治的封建社會逐漸向著更加開明,能夠容忍更多個性化的社會過渡。蒂爾伯格說:「挖掘事物背後的真相永遠都非常重要。」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