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究竟是什麼問題

作者:唐子 發表:2012-06-02 1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摘要:中國大陸1927年到1949年共計22年的國共爭鬥究竟是什麼問題?我以為是中共以政府強權倒乾坤立紅天的問題,是人心混亂而正邪不分、心被俘虜、心術不正所致。

《人間正道是滄桑》(簡稱《正道》),是中宣部掌舵拍出來的一部電視劇,劇名出自毛澤東1949年的七律詩《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的下闋:「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毛澤東以逆我者亡的邪性,超越項羽的婦道柔情,講魯迅雜文的歪理:痛打落水狗,不給國民黨學韓信再設十面埋伏的機會;蒼天已老,紅天當立,黨的「新社會」邪道即正道,共產暴亂翻轉滄海和桑田。

《正道》通過1925年至1949年25年間(可謂《聖經》所說的七天)楊氏兄弟姐妹(長子楊立仁、二女楊立華、小兒楊立青)的不同宿命:楊立仁沉穩多謀,棄縣城教職南下廣州做黃埔軍校軍官,經歷北伐先鋒、民國衛士和抗日英雄之後,敗潰到臺灣;楊立華做新女性,當人情婦,在國共之間搖擺,孝敬父親,跟兄長收養中共黨員夫婦的兒子並移居香港;楊立青生性頑劣,被軍校政治教官拉入中共,在南昌背叛北伐失敗後落草為寇,十年內戰中被派到上海搞暗殺,抗戰中吃民國軍餉、幫中共搶地,抗戰後以東北再度參與叛亂,成為1949年創建的「人民共和國」皮衣包裹的「共工氏新酋邦」的功臣。從家國到民國的國共黨爭中,楊家三兄妹親情遭難,中華禮教輸給馬列邪教。

正道,最原始的含義見於法家《管子•立政》:「正道捐棄,而邪事日長」,即以正壓邪之心法。其後《禮記•燕義》以「上必明正道以道民」,講儒家仁政貴民之道理。北宋蘇洵寫《攻守》一文,以「我所必攻,彼所必守者,曰正道……」之語,變出「要道」之義。《紅樓夢》第一百回以「襲姑娘也是心術正道」一語,變出「正派」之義。正道最通俗的說法,指人的正氣和道義,中共更以電視《正道》解釋為以勝敗論英雄的強盜邏輯:贏家即正道。

《攻心》電視劇通過三個男人與一個女人之間的故事,以馬列邪教的紅色墨鏡看中國,虛構抗戰後中共二次暴亂前所謂龍泉縣國民黨腐朽沒落和共產黨愛農憂民的對立:國民黨地方軍政要員瓜分和角逐龍泉縣的權力和利益,爾虞我詐、橫徵暴斂、巧取豪奪、荒淫腐敗,導致百姓怨聲載道而失去民心;共產黨新四軍龍泉縣辦事處,黨代表憂國憂民(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獲得了龍泉人民的衷心愛戴;進步學者白彥洲因查珍貴國畫來到龍泉後置身國共黨爭的政治漩渦中,為國民黨迅速腐敗而惋惜、焦慮和憤怒,為共產黨人的政治道德、高風亮節而折服,代表龍泉人民選擇了共產黨。

「攻心」一詞最早見於《戰國策》評吳越之戰「夫攻形不如越,而攻心不如吳」,特指瓦解敵方的精神意志。南朝裴松之為《三國誌•馬謖傳》作注,解釋諸葛亮的用兵之道是「攻心為上,攻城為下」。中共以自吹自擂和誹謗他人的謊言邪術「攻心」害人。

《心術》電視劇以21世紀上海為背景,講述神經外科三個醫生的職業和生活的故事:霍思邈,天資聰敏的功臣之後,與人為善卻有些玩世不恭,因工作繁忙戀愛和試婚不斷失敗,與電影女星一場熱戀後失戀,與感性且有點二的同事美小護相戀、同居,最後結婚;師弟鄭艾平出身貧寒,學業優異,因為膽小不敢阻止醫鬧,被相戀的護士拋棄,痛定思痛之後勇敢阻止醫鬧獲得女醫生的愛情;師兄劉晨曦醫術稍遜霍思邈卻以「仁心仁術」受到師弟和患者們的敬重,高風亮節勇於為診斷錯誤認錯,努力為腎衰竭的養女尋求腎源卻恪守職業道德,阻止另一醫生私自取腎臟給養女的行為,感動男孩父親捐出腎臟。儘管醫患關係緊張,醫生們不斷升華思想境界,逐漸完善各自的「仁心仁術」。

心術一詞,最早見於《管子•七法》,指人的「實、誠、厚、施、度、恕」等德行。儒家《禮記•樂記》有「應感起物而動,然後心術形焉」與「姦聲亂色不留聰明,淫樂慝禮不接心術」,特指正心誠意的功夫,即比氣功高級的心功。後代儒家史官、作家另有「心之所能」、「心之所由」、「心術德行」等說法(《心術》電視劇具體指醫生的仁心仁術)。明朝吳承恩《西遊記》第43回說豬八戒使心術「躲懶討乖」,指心計。

補一個關於儒家的常識:仁義禮智信「五常」之四「智」就是講「是非」的。儒生修君子,練乾坤正氣(自強不息和厚德載物),走的是求真路。文天祥、于謙等,看似不得好死,其實好比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得道了。

儒生跟道士是一樣修真的,只是不隱居山林,而是在朝做官以禮教「直、方、大」方式修君子德行:直言不諱、方正不阿、大義凜然。所以孔子講「以直報怨」,與耶穌所傳「以德報怨」相區別。耶穌要求信徒愛敵人(別人打你左臉,你把右臉也伸出去),以悲天憫人的情懷待仇人。孔子對君子儒的要求則是,說假話要擇時機指出來,為官要第一時間除邪惡。所以儒家好為人師,所以孔子當大師寇時果斷誅殺少正卯。這在我看來是「真人」的氣派。

孟子之後,儒生帝王之師的風氣越來越盛行,儒家為官「高尚其事」的驅邪除惡的正氣退化。兩宋之後儒生日趨科舉做官,以權力謀取現世幸福,直言不諱、果斷除惡的德行大打折扣。五常中「仁義禮信」與「智」的明辨是非的德行嚴重背離,利益訴求越來越重,背信棄義的假仁假義者越來越多,官場的繁瑣禮儀越來越多。這樣理學在明清日趨僵死,招致鴉片戰爭後清朝被動挨打。民國新文化運動中魯迅誹謗「禮教吃人」,居然沒有儒生起訴。五四運動後中共以共產邪說冒充科學以爭民主騙人,抹黑北洋政府和國民政府的中華民國。

綜上所述,毛澤東「逆我者亡」的邪性與魯迅「痛打落水狗」的歪理合成「邪道即正道」的中共紅天「新社會」(還有其他因素)。《正道》電視劇通過楊立仁、楊立華、楊立青三兄妹──「仁、華」兄姐落難而逃與「青」弟當官掌權──的故事,形象呈現中共馬列邪教以勝敗論英雄的強盜邏輯:贏家即正道。中共以邪道充正道,以自吹自擂和誹謗他人的謊言邪術「攻心」害人,才有以紅色墨鏡看中國的《攻心》電視,編造抗戰後中共憂國憂民、進步學者代表龍泉人民選擇了共產黨的謊言。《心術》電視劇,講述神經外科三個醫生的故事,升華思想境界,以「實、誠、厚、施、度、恕」等「心術德行」完善醫生的仁心仁術),中共心術不正,比豬八戒「躲懶討乖」的心計,多了惡毒。

為什麼?儒生以「直方大」修真,在我看來,比基督徒以「信望愛」修善更難。儒家以直報怨沒有父母、老師和官員的身體力行,禮教就日趨虛假,走入共和,家國倫理衰弱。看電視《正道》楊家三子女,在晚清父權護家只是國亂,在民國捲入國共黨爭則人心大亂。

西方宗教戰爭在英國國君17世紀被推上斷頭臺後就終結了,從此政體走上虛君或民主的共和之路。而中國從沒宗教戰爭的歷程,也要搞共和,勢必就要以黨派鬥爭再現宗教戰爭:革命黨基於傳統的與時俱進的政治變革,被全民革心的反禮教傳統的新文化運動毀壞,演變成國共1927年到1949年共計22年的明爭暗鬥。國民黨對禮教舍好取壞的曖昧態度,被中共巧妙利用,以科學和民主攻心取勝,共產黨成了「太陽神」(紅天)。天下真沒有白掉的餡餅。

馬列邪理千頭萬緒歸根結底一句話:造反有理。中共邪理千頭萬緒也歸根結底一句話:以邪惡冒充正義。

點擊與作者交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