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精深的潮汕古建築文化(組圖)

發表:2012-06-03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除了中華民族的共性文化特色之外,潮汕也有自己的個性、方言、戲劇、音樂、菜譜、功夫茶、工藝品、民俗風情和人文心態等等。但潮汕的古建築文化,更是五彩繽紛,令人嘆為觀止。

潮汕古建築由於它的鮮明的個性化,別具一格地聳立於中華建築之林。

潮汕古建築的布局

潮汕古建築形式多樣,有牌坊、古墓、佛寺、神廟、民居、亭榭樓閣等,但最具特色的是古民居。

潮式古民居,它源於中原古風,吸引了北派風格,結合地方的環境、天象,創造性地設計建造了四合院的改進型的下山虎式、四點金式、駟馬拖車式等組合的村落。它抗颱風,防地震,形式美觀而又堅固耐用。

下山虎式是一種獨家小院式,它適應中小型家庭。它是由大廳、兩大房、兩小房、天井、門樓仔等組成,一般有一口井,它是一套居住條件基本完備的小院落。

四點金式是由下山虎進化而來,規格比下山虎高,如下山虎中廳一般不超過十五瓦槽,房間不超過十瓦槽,四點金則都不小於此。除中軸線大廳、天井、門樓,大廳兩側有大房,大房前有過水(一般為灶間),天井兩邊有對稱兩小廳,俗稱東西廳仔或南北廳仔。門樓兩側有兩廂房,有側門兩個或四個通兩花巷,如單花巷都俗稱單片劍,兩花巷為雙片劍,主人多為人口較多或較殷實人家。

駟馬拖車式是潮汕民居的極品,它規模最大,功能較全。它的基本組合為中間部分中兩進或三進式祠堂建築,兩邊兩花巷,有相互對稱的四座四點金分列兩旁,有後巷、後包厝和花巷相通,它的使用功能和防衛功能是其他建築形式不可相比擬的。普寧洪陽德安裡是多座駟馬拖車、四點金組合的代表村落;澄海的陳慈黌府是在駟馬拖車基礎上,吸收和應用西洋建築材料和技術,更進一步完善,是駟馬拖車極品級典型作品,使普通的駟馬拖車都望塵莫及。

潮汕歷史上先民對宗教的信仰,對神的崇拜,便建造了眾多佛寺和神廟。佛寺的規格較為統一,敬奉西方三聖、十八羅漢、也有觀音寺或文殊普賢院等。

神廟的名稱極多,有天後宮、九天玄女廟、武帝廟、文廟、城隍廟、三山國王廟、雙忠公廟、福德廟、土地廟等等。這些神廟和佛寺的最大區別是佛寺多為重檐歇山式,而神廟為祠堂式,特別是天井兩側多設有龍虎井。

土地廟規模最小,小至1至2平方米,甚至普通人家在牆腳貼上「土地之神」就可以算數。

石牌坊也可算為潮汕一個特色,它的石作非常精工,但多立於城鎮。後經城市道路的改建,保存不多。潮安驪塘有一急公好義亭,內外石刻聯對是李鴻章及張之洞的墨跡有非常人的研究價值。

建築風水

潮汕古建築文化的進步都受到儒家學說,特別是易經的制約和影響,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從唐到民國初期,勘輿師和命相學家的生意興旺是當時的社會現象,在建屋前,請地理師來看風水,從方向到環境,八卦到八字,五行的生剋制化等都做了非常複雜的研究。潮汕建築物的主要朝向多為坐北向南、坐西北向東南、坐東北向西南的較多。勘輿家們都以主人的命格和方向分金作為選擇的標準去定房屋的坐向。潮汕民居厝頭全部都是硬山式的,一律以金木水火土的外形,其一為裝飾作用,其二是為了適應屋主的命格和運數,定下分金和厝頭的尺寸和形式。

勘輿師也稱風水或地理先生,風水學原於周易,傳說伏羲定先天八卦,周文王設後天八卦。三國時的管輅、晉朝時的郭璞,這些儒家都有著作傳世,特別到晚唐的楊筠松,也稱楊公、楊救貧先生,唐僖宗時為司天監,黃巢之亂後流落到江西贛州(楊公祠2004年由筆者設計承造,座落於江西贛縣客家文化城中),他的眾多弟子在南宋、明、清時期大量分布於江西、福建、廣東等地,是勘輿學的南派鼻祖。時下的地理先生,大多出於楊及其弟子、曾、廖公門下。

【潮汕古建築】潮汕古民居的工藝特色

1、石木結構。潮汕地區的民居、祠堂、宮、廟多採用石木結構。因潮汕地區多雨地濕。所以極少採用木柱,一般都用石柱,向牆外挑出部分又多用石樑,上部梁架採用杉木。這樣就構成了獨特的石木結合的結構。它的舉架及梁與柱的連接關係。整體結構互為平衡的處理。包括節點連接的方法,很多都與中原地區的木柱,木樑結構不同。屋架有較為固定的「三載五木瓜」的格式,木樑和石柱之間是脫離的,在中度地震中抗震較好,因為潮汕地區受臺灣海峽地震帶的影響,強烈的地震還未有記錄,但3至5級地震時有發生。經過歷史的考驗,該木構架還是可行的,而且構架的裝修和彩繪都非常美觀。在民族建築中是一朵奇葩,建議將此工藝詳加考究,並做範例保存。

2、壁畫。在潮汕地區小至民居,大至廟堂到處都能見到壁畫,它們用當地的海產資源貝殼燒煅成貝灰,然後攪拌成灰泥,做牆面批擋,效果很好。用它來做壁畫,確是上等好材料。因為它固結性強,耐水浸,耐高溫。它凝固的時間又很長,可塑性強,掌握在它未固結的時間內8小時內完成好壁畫。讓墨彩顏料吸入灰泥中,使它們結合成一體,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有些門樓壁畫,人物生動,建築物仿界畫、畫法師承了唐宋時期的畫風,它的鐵線描畫法在今天已不多見。這些壁畫有的經歷幾百年還保持得很好。當然其中作畫的配料,操作的時間(稱火候都有一套嚴格的要求。民間多以師徒相傳,秘不教人,建議作專題採集,搶救保存。)

3、中脊和嵌瓷。民居中的中脊可分為高、中、低脊。一般後大廳頂為高脊,前廳為中脊,次房或花巷厝為低脊,厝頭的順延方向為垂帶。潮汕的垂帶厝頭、脊形式多樣,十分豐富。有的可與皇家的裝飾相媲美,因有潮汕嵌瓷的大量應用於中脊和垂帶頭。形成了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屋頂裝飾獨特景觀。常見的有中脊通花嵌瓷、浮肚嵌瓷。神廟脊上龍鳳及百花百鳥,瑞獸、吉祥圖案嵌瓷作品。是潮式建築中的一道亮麗風景線。嵌瓷工藝其用料做法是採用瓷碗、瓷盤敲碎後再經修剪,然後再一片片、一條條對合泥胚進行面層嵌貼。它因瓷質瓷釉都要經過高溫形成。所以嵌瓷作品形象生動,歷久而不變形不褪色,它是潮汕地區一種獨特的民族建築裝飾工藝。

4、木雕和彩繪。金漆木雕的應用、精細的彫刻技術,令人嘆為觀止。它和黃楊木雕都有異曲同工之妙。油漆中的楹梁彩繪,俗稱作錦。色彩斑斕,和西藏民間藏畫都是民間藝術在建築業中的廣泛應用,但潮汕彩繪更顯精細,更接近宮廷華爾彩,色彩更為豐富。

5、厝頭。潮汕厝頭稱屋角歷來都講究所屬五行,有金、木、水、火、土。金式厝頭為三角;水式為波浪或三個金式組合。後來還有金生水式、土生金式等改進型。厝頭也和主人命格有關,一般都為風水先生所指定。民居厝頭多數為土、金、木式,少數為水式,極少數為火式,這和北方的屋角有較大的差別,北方廟寺或大型建築都仿宮廷式,民居也有三角厝頭和大圓屋頭,沒有潮汕厝頭複雜。廟宇多用火式,或許用意是希望香火旺盛。

潮汕傳統民居

潮汕農村傳統民居的樣式很多,且都用生動形象的名稱來命名,如「四馬拖車」、「四點金」、「下山虎」等等。


廣東潮安龍湖古寨

一,四點金:「四點金」是潮俗獨特的村居,是一種多層次、對稱、平衡、結構完整的平房式宅第。外圍一般有圍牆,圍牆內打陽埕,鑿水井;大門左右兩側有「壁肚」;一進門就是前廳,兩邊的房間叫前房;進而是空曠的天井,兩邊各有一房間,一間作為廚房,稱為「八尺房」;另一間作為些草房,一般稱為「厝手房」;天井後邊為大廳,兩邊各有一個大房。「四點金」的構筑還有多種:只有前後四個正房,沒有厝手房及八尺房,而四廳齊向天井的,稱「四稱會」;前後房都帶八尺房和厝手房的,則變八房為十室的稱為「四噴水」。如果有「四點金」外圍建一圈房屋,則謂之「四點金加厝包」。舊時只有殷富顯達的家庭才能建造。

廣東潮陽姚氏大宗祠

二、下山虎:「下山虎」房屋的建築在潮汕農村中較為普遍。建築格局比「四點金」簡單,少了兩個前房,其餘基本一樣。「下山虎」因為門路出入不同,順此有開正門和邊門的區別。通常中間不開大門而只開兩邊門的稱為「龍虎門」,也有既開正門又開兩邊門的。整座格局形成前低後高,因此得名。

三、四馬拖車:「四馬拖車」也稱「三落二火巷一後包」是「四點金」的複雜化。「‘落’是潮汕方言,即進的意思。第一進有凹形門廳,俗稱‘門樓肚’。一進與二進間,有天井及左右兩道通廊。過了天井便是二進,二進有面闊二間的大廳,兩邊各有一間房子稱為‘大房’。二進和三進中間也有天井,三進的結構與二進相同,只是三進的大廳後面隔開一塊狹長的暗間,稱作‘後庫’。後包指三進後面的一列房子。整個建築格局就像一駕由四匹馬拉著的車子,故名‘四馬拖車’」。「四馬拖車」整個建築的各個部分都有它特殊功能。頭進的‘反照’是為了遮擋路人和客人的視線,不致使屋裡一覽無遺。長輩們重要的會見和議事則在二進和三進的大廳進行。三進的大廳還設置祖龕供奉祖宗靈位。逢年過節、祖宗忌辰,家人要出國,就要開龕門祭拜抑或向祖宗「告別」;家人做了傷風敗俗的事要繩之以家法,也要開龕焚香,讓他在祖宗面前請罪。後庫則是供粉喪事時停放棺柩的地方。家中遇上辦喜事,則各進大廳的禪門洞開。辦喪事時更為隆重,不單要卸下「反照」,還要卸下各進的禪門。所有天井架上地板,天井的上空撐起帳篷。這樣一來。一、二、三進形成了一個寬敞的大空間,便於進行各種活動。「四馬拖車」規模龐大,為大官宦、大富豪人家所建。現存較完整的「四馬拖車」如澄海縣隆都鎮的「慈黌爺故居」。

無論是「四點金」還是「下山虎」,潮汕民宅有一個突出的特點就是極其注重裝飾,故有「京華帝王府,潮汕百姓家」之說。

来源:中國風水師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