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的臺灣人(上)(組圖)

作者:木風 發表:2012-06-03 0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北的小街道

中國大陸年輕作家韓寒五月到臺灣訪問,短短几天,就對臺灣民眾的友善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他的文章《太平洋的風》不僅在網上得到瘋傳,更在臺島內外引起了廣泛的討論。

*韓寒文章感動了總統*

韓寒上個月訪臺很低調,如果不是電視上報導了他和馬英九總統的會面,臺灣人可能都不知道韓寒來到了臺灣。但是,他發表的訪臺感言《太平洋的風》還是在臺灣社會和網路上掀起了一次韓寒熱。

只不過,這次人們談論的對象,主要不是韓寒,而是臺灣那些普通而友善的民眾。他們身上所展現的禮貌、友好、熱情的品質在時下中國大陸的不少地方可能已成為一種稀缺品,但在中華文明得以延續的臺灣來說,這些東西已經太普通了,普通到臺灣民眾甚至在聽到「外人」盛讚自己的時候都感到有些詫異。

韓寒在這篇博文中談到了臺灣民眾對人的友善和誠實。韓寒手機失而復得,臺灣眼鏡店老闆對顧客的誠懇態度都讓他感到新奇和感動,由此而引發他的感慨。韓寒說,他感謝臺灣和香港庇護了中華文化,「把中華民族美好的習性留了下來,讓很多根子裡的東西免於浩劫。」


臺北路口執勤的義務交通指揮

韓寒還特別強調,「在華人世界裡,它也許不是最好的,但的確沒有什麼比它更好了」。馬英九總統看了韓寒的文章,對臺灣的價值影響之大頗感意外。他連連表示「我真的非常感動啊!」

記者到臺北來的時間也不長,有兩個月,但還是要比韓寒長。因此,有更多的時間體驗臺灣的民風。我對韓寒的觀察和體驗也深有同感。

大概是手機太容易丟失,我自己也有過一次類似韓寒的手機丟失的經歷。一次在餐館吃午飯,吃完就匆匆離開,趕去參加一個會議。可到了會場,才發現,手機不見了。

追蹤回憶,估計可能是把手機落在餐館。但是,也不能排除丟失到途中其它什麼地方。會議結束後,我就急匆匆回到那家餐館問,結果讓我喜出望外,老闆說,老闆娘下班前把手機交代給他,要他在失主認領時交還。

我的手機很舊,但它是我工作的重要工具。如果丟失,會因為很多信息的損失而造成不小的麻煩。當我拿到手機的時候,對老闆,更準確地說,是對臺灣人的誠實感到由衷的敬佩。至少我可以證明,韓寒手機失而復得的經歷在臺灣絕不是絕無僅有的一例。


臺北的地鐵

*老人說:「天黑了,還是我帶你好」*

初來乍到,人地生疏,出門問路必不可少。遇到一些好心人,得到耐心的指點,這在很多地方,包括中國大陸,都是常有的現象。但是,臺灣讓我感覺不同的是,對路人的友善似乎形成了一種社會風氣,只要你開口問路,任何一個人都會很認真地給做答。我在臺北的兩個月裡,還從來沒有遇到一位對我代答不理的人。(當然,這當時只是我個人的經歷,如果誰說問路遭到冷遇,我也相信,因為世上本來就什麼人都有。)

特別讓我難忘的是,一天傍晚,天已灰暗,我要到中山堂看一場演出,但是卻迷了路,就向正在等公車的一位年紀大約六、七十歲的大娘問路。她先是給我大致說了一下路線,但又一想,可能覺得說不清楚,就主動表示要帶我去。我不好意思,就不讓她去,並表示,我自己可以找到。但這位大娘說:「現在天黑了,還是我帶你好」。

說著,她就移步離開公車站,帶我前往。路上幾次,我勸她回去,她都不肯,一直陪我走了約一百米的距離,直到中山堂大樓外面。當我望著這位老人邁著緩慢的步子走回車站的時候,我心中的感動真的是「無以言表」。我想給她一些錢表示感謝,但她那真誠的態度讓我馬上感到給錢是對她的一種不尊重,只好用感激的目光看著這位老人的背影慢慢地消失在暮色之中。


臺北市大同區永樂國民小學的學生放學

*拉桿箱的丟失*

我贊同韓寒的感受還因為我也是在中國大陸長大。大陸的拜金主義幾乎浸透了社會的各個角落。前幾年在大陸旅行的時候,就遇到了這樣的事情:你問路的時候,有人會向你收費;你家人要做手術,你就要向醫生送紅包;你孩子要上學,你要給學校送贊助。似乎人情已經徹底商品化,幾塊、幾百塊、幾千塊、甚至幾萬塊,各有價碼。

有意思的是,我在大陸丟過一次東西,但沒有韓寒失而復得的幸運。我丟了一個拉桿旅行箱,是泥牛入海,有去無返。

那是在河南鄭州坐出租車,下車的時候,因為正在打手機,而忘記從出租車的後備箱裡取出我隨身攜帶的拉桿箱,也忘記向司機要一張付款收據。結果等司機離開後,我才發現拉桿箱丟了。儘管在當地的朋友通過多種途徑尋找,始終沒有下落。

箱子裡有我給朋友帶的禮品,有自己的隨身用品和一些現金。雖說價值不是很大,但也讓我很著急。今天想起來,我要是有韓寒的運氣,司機能夠主動把東西送回來,我不知道要感激到什麼程度呢。雖然不至於也寫一篇《太平洋的風》,可寫一篇《鄭州人的誠實》也還是很有可能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