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持續增長關鍵在制度環境

作者:張維迎 發表:2012-06-03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都關心中國經濟能否持續增長的問題,但在討論這個問題時,注意力多集中於資源和技術問題,或者所謂的「新的增長點」。在我看來,中國經濟能否持續增長的關鍵不在生產要素的供給,也不在於西部開發,而在於制度環境。下面,我將集中談兩個問題,這兩個問題對中國經濟的持續增長非常重要。

必須廢除政府部門隨意制定法律的權力

第一個問題是法律制度。新制度經濟學有關經濟史的研究證明,法律制度是經濟增長的關鍵。中國現行的法律制度存在許多問題,嚴重地制約著經濟的持續增長。最大的問題是幾乎每一個政府部門都享有不受限制的立法權。

政府部門經常隨意地制定出各種稀奇古怪的規章制度,而每一個規章制度都有法律效力。在制定這些規章制度時,政府官員告訴我們是「為了維護國家利益」,「為了規範市場行為」,等等,但仔細分析就會發現,大多數規章制度除了增加該部門官員的權力和尋租的機會之外,可以說是有百害而無一利。

比如說,北京市交通管理局規定汽車上牌照必須有停車佔地證明,買車的人花幾千元買一個證明,但並沒有停車場,嚴重地限制了汽車工業的發展。信息產業部規定辦網路公司必須得到它的批准,嚴重地制約了信息產業的發展。吳基傳部長講,中國和西方國家存在著嚴重的信息貧富差距。問題是,誰妨礙了我們致「富」?不廢除政府部門隨意制定法律的特權,中國經濟不可能持續增長。不廢除信息產業部的立法權,中國經濟的信息化和網路化就沒有希望。

為什麼這麼講?首先,政府部門隨意制定法律嚴重地攪亂了人們的預期。無論企業還是個人,都是根據「預期」決策的。政府部門隨意制定法律使得人們無所適從,想投資的人不敢投資,想消費的人不敢消費。比如說,你今天買了一輛富康車,過兩天交通管理局說你的車不能上長安街,因為它沒有尾巴。預期到你開車的權利隨時可能被剝奪,你怎麼敢買車呢?現在IT行業的投資者都很茫然,就是因為信息產業部的政策太變化無常了。

當然市場總是存在不確定的,但西方市場經濟中的不確定主要來自「上帝」,所以經濟學家稱之為「state of nature」,而中國市場上的不確定性主要是由政府部門造成的,我稱之為「state of governments」。許多外商講,預測中國政府部門的行為比預測天氣還要難,因為政府部門是變化無常。

其次,政府部門常常把規章制度寫得很模糊,因為他們知道,規章制度越模糊,他們的權力就越大,因為解釋權在他們。結果是,經商做生意的人不得不把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用於與政府部門搞關係,以求得到一個對自己有利的解釋。在一個社會中,如果投資者干任何事情都得找政府,投資環境肯定很糟糕。

再次,政府部門隨意制定法律的權力導致了嚴重的腐敗問題,常常使投資者望而卻步,這就像一條馬路上任何人都可以拉一條繩子就收費,誰還敢上路呢!

現在的法律制度存在的第二個嚴重問題是立法的精神不對頭。在西方市場經濟中,商法的目的是實現當事人雙方自願達成的協議,但中國的經濟法規常常是阻止當事人自願協議的實現。

比如說,中國的《公司法》規定合夥辦企業無形資產的股權不能超過20%(現在把高科技企業增加到30%),如果我有一個好的商業創意和品牌,你願意出1千萬佔20%的股,同意我佔80%,但《公司法》說不行!這樣,許多本來可以成功的合作不能做了,錯過了大量機會。

我理解,當時《公司法》這樣規定是害怕國有資產流失,但國有資產流失的問題應該由國有資產的管理部門來負責,怎麼能由《公司法》來管!總不能為了照顧盲人把所有人的眼睛都蒙上吧!還有,非法人之間的合同不受法律的保護,屬於「無效合同」,也讓人費解。

審批制應改為註冊制

第二個嚴重的問題是在中國辦任何企業都要多個政府部門審批。在有些產業,為了防止欺詐行為,審批是必要的,但像我們現在這樣辦任何企業都要得到批准,恐怕在全世界也絕無僅有。

創業本來是一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但審批制把本屬於個人的權利轉移給了政府官員,剝奪了人們創業的自由。你想辦企業,我可以批也可以不批;這個部門批了那個部門又卡住了。註冊一個企業要蓋幾十個圖章,比經營一個企業還難,浪費了無數的時間和資源。

我一個朋友在美國、香港和深圳註冊了三個網路公司,在美國通過網上註冊花了幾分鐘,在香港註冊花了半天,而在深圳註冊花了兩個多禮拜。如果在北京註冊,我想他得花上兩個月!他事後寫了一個案例,得出結論說,看來中國落後是有原因的!

為什麼在中國註冊一個企業要花那麼多時間?因為要審批!第一次申請被打回來了,因為他的公司名稱中有一個「網」,據說凡帶「網」字的公司都需要信息產業部批准。所以他只好把「網」去掉。我不明白,為什麼信息產業部有壟斷「網」的權力?

還有像有「中國」「中華」字頭使用,也要國務院部級單位批准,這種要求的法理基礎何在?第二次申請又被打回來了,因為工商局說他的可行性報告「不可行」,「盈利前景不好」。人家辦企業,盈虧是自己的事情,你工商局管它幹什麼?這真像結婚登記還要接受感情方面的審查。註冊資本的要求也是沒有道理的,就像規定窮人不能結婚一樣沒有道理。

中國要搞市場經濟,就得尊重個人創業的自由,按照國際慣例,把審批制改為註冊制。一個審批制,阻礙了多少企業的出生,扼殺了多少創業精神,浪費了多少人力和物力,嚇跑了多少外國投資者,導致了多少腐敗現象,一想就讓人毛骨悚然。我敢肯定,如果把審批制改為註冊制,中國的國民生產總值至少可以提高30%,腐敗現象至少可以減少50%。

来源:中國企業家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