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64 王維林擋坦克時報廣場重現(組圖)

發表:2012-06-03 1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維明和他的天安門事件浮雕  圖片來源: 陳維明提供

北京天安門學生運動遭軍隊鎮壓23週年之際,美國紐約時報廣場將出現以1989年六四事件為主題的紀念活動,其中包括模仿當年的北京青年隻身擋坦克的街頭行為藝術。活動組織者指出,這次即將舉行的紀念活動,目的在於喚起人們對6.4之痛的記憶和對中國未來憲政民主的追求。

時報廣場上演坦克進城

據活動主辦者介紹,今年紐約64紀念活動將於美國東部時間星期天下午四點到9點舉行。屆時,跟實際尺寸一樣大的象徵軍事鎮壓的一輛T69坦克車模型將出現在時報廣場的繁華街頭,當年在媒體報導中被叫作王維林的北京青年冒死擋坦克的一幕將展現在人們面前。據介紹,把鎮壓民眾的坦克從當年的天安門廣場搬到時報廣場的行為藝術將是當天晚上紀念活動的重頭戲,這輛造型逼真的坦克將由當時的中國總理李鵬的扮演者駕駛,由當時的中國最高領導人鄧小平的扮演者指揮。

這次活動的組織者之一、中國民主黨全委會共同主席王軍濤對美國之音談到了在紐約街頭重演王維林隻身擋坦克的意義和目的。


創意構思雕塑家陳維明

他說:「行為藝術是個和平事件,但是它可以是非常真實、逼真的,甚至能夠比一個真實的暴力事件造成的效果更大。而且真實的暴力事件是有副作用的,行為藝術事件它沒有。我覺得,現在是在一個後現代的時期,它可能更有傳播的意義。傳播的效果更好。對我們來說,我們做這種東西,確實就是想傳播嘛。一讓人民喚醒過去的記憶。二是想傳播我們想傳播的這些message(信息)。我們的主題就是喚起人們對64之痛永誌不忘,未來中國憲政民主。」

重點在於揭露鎮壓暴行

親身經歷過天安門民主運動的王軍濤在軍隊鎮壓後被當局扣上幕後黑手的帽子,遭到通緝,1990年11月被捕入獄後,以顛覆政府罪和反革命煽動罪被判刑13年。他強調,他們舉行的坦克行為藝術重點不在於阻擋坦克前進,而在於揭露坦克無視人的生命。

他說:「天安門廣場坦克和人的關係,雖然我們都知道,但是關於這個問題其實我們這些運動的參與者一直有一個長期討論。就是說,王維林擋坦克那個鏡頭雖然是一個經典鏡頭,在西方最廣為人知,但是按照方政先生的說法,這個鏡頭又曲解了天安門廣場上坦克和人之間的真實關係。就是說,實際上坦克是軋了人的。方政先生是一個犧牲品。而坦克是鎮壓人民的,在當時。並不是說一個人在那可以擋得住它。所以呢,也許我們這個側重點不是王維林擋坦克,而是坦克軋人。」

64坦克陳維明新作

王軍濤披露,活動進行期間,如果條件允許,他們將驅動坦克前往幾條街之隔的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以期這次行為藝術演出取得更大效果。

這次行為藝術由著名雕塑家陳維明創意構思,坦克模型由他製作。2010年六四之前,陳維明的六四大型浮雕運到香港,成為當年六四紀念活動最轟動的新聞事件。他還計畫在臺灣金門島上樹立64米高的「民主女神」像,但被臺灣當局阻止,引起爭議。

原標題: 紐約紀念64 王維林擋坦克時報廣場上演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