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傳奇:日軍恨之入骨的 「雙槍黃八妹」(圖)

帶領抗日游擊隊的雙槍女英豪

發表:2012-06-04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雙槍黃八妹

有「雙槍黃八妹」雅號的她,在江浙一帶組成抗日游擊隊,多番重創日本部隊及擊沉敵艇,日軍雖千方百計但始終無法將這名響噹噹的傳奇女子打敗。

黃八妹原名黃翠雲,原籍浙江平湖,一九零四年出生於江蘇金山縣黃家埭,父母共有子女十三人,她排行第八,故稱「八妹」。她是家裡唯一的女兒,從小就得父母兄長的寵愛,可是家境不好,因而幼年失學,父親後因生計而從事私鹽買賣。

金山與平湖是沿海縣分,盛產魚鹽,該處也是江湖好漢出沒之區,所以販運私鹽的都得有一手看家本領,黃八妹為應付生活環境練得一手好槍法。有一次遭另一幫私鹽販子搶航道,黃八妹被迫火拚,在寡眾懸殊下,幸賴她一輪左右兼施的快槍才反敗為勝,「雙槍黃八妹」的雅號也因此在江湖上崛起,在太湖一帶成為響噹噹的人物。

日軍於一九三七年底席捲江浙邊境一帶,黃八妹的家鄉亦告淪陷。那時黃八妹在地方上經已頗具勢力,眼見日軍及漢奸在家鄉姦淫擄掠,胡作非為,激於愛國義憤,隨即帶了一部分人槍下鄉打游擊戰。後來她羅致了部分失散官兵和地方自衛武裝分子,實力逐漸強大,並藉著她的幫會關係,得到部分武器供應和掩護,活動範圍也越來越大,經常襲擊下鄉來騷擾的小股日軍,常有斬獲,使盤踞浦南海北一帶的日軍深感頭痛,於是屢次下鄉對她發動「清剿」。

這時黃八妹已與謝友勝結婚,並接受浙江省政府浙西行署和忠義救國軍的正式番號。他們夫婦雖然沒有受過什麼教育,但頭腦靈活,深明事理,另有一套帶部隊打游擊的方法。在地方基層方面,謝友勝廣收門徒,黃八妹廣收乾兒女,部屬中大都是他們的門生子女,此時的「黃八妹」三個字,老百姓視她為傳奇女英雄,日本人卻對她恨之入骨。

一九四三年,黃八妹部隊在平湖乍浦海口擊沉一艘日本砲艦,日軍大舉「掃蕩」謝友勝的家鄉渡船橋,把他們的長子謝其昌和老少村民數百人(大多為黃謝兩家親友)逮捕,要脅黃八妹和謝友勝投降。日軍派人往返談判,結果黃八妹拒絕投降,只答應如果日軍釋放全村人質,她的部隊不再襲擊當地日軍。

然而,不顧人道和信義的日本獸軍,第二天就把三百多人質在渡船橋村頭用機槍屠殺清光,噩耗傳到山區基地,黃八妹痛心欲絕,這一份血海深仇更加深了她對日軍的切齒痛恨,於是指揮部隊對日軍各地據點大舉攻擊,自一九四三年夏天起的一年中,她把海北地區日軍四十八個鄉鎮據點,攻克了三十六個,並在友軍支援之下,攻進海北重鎮乍浦。

不久她的部隊又因搶救國軍飛行員程百祥,得到上級嘉獎,委任為江浙護航縱隊司令,以配合日漸接近的盟軍反攻行動,日本軍閥自此更視黃八妹為心腹大患,三番兩次調動大軍對她進行「圍剿」。

一九四五年六月在平湖的一次戰役中,日軍沒有出動戰車重炮,只派遣兩百多名騎兵包抄突襲,等到黃八妹的警戒線發現情況不對時,已來不及向她通報。黃八妹於危急關頭機警地越牆逃出,跳進一條傍村的河中,她游得筋疲力盡,幾乎葬身河底,幸得一位正在河畔採菱的李老太太搭救,又把她藏在木桶之下,才避過日軍搜查而忽脫險逃生。

日本無條件投降,八年抗戰終獲最後勝利,黃八妹的「護航縱隊」番號結束了,部隊改編為平湖縣保安總隊。黃八妹則以地方士紳身份被選為平湖縣參議員,參加地方復興重建工作,由於她自己未受教育,深知失學的痛苦,於是出資在地方創辦了兩所小學,造福家鄉。

戰後,黃八妹因經營業務仍往來於平湖、乍浦、金山之間,常在激戰過的地方憑弔,不時探望她的戰時袍澤和陣亡將士遺屬,加以慰問和救濟;尤其是對救過她的李老太太,更以「乾娘」名義侍奉,足見黃八妹義膽仁心,忠孝兩全,是游擊隊伍中的巾幗典範。
 

来源:神州青年服務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