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酷刑失明失聰 六四良心犯永不言悔(圖)

發表:2012-06-04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工運人士李旺陽與妹妹李旺玲

23年前的六四事件,造成不少人家破人亡,天安門母親丁子霖是人所共知的例子,但湖南邵陽市工人李旺陽,儘管名字不夠其他民運分子響亮,他的遭遇卻似乎比起其他良心犯更為慘無人道。不過,雖因長期酷刑導致疾病纏身、雙目失明、雙耳失聰,但李旺陽一點都不後悔投身民主運動,他說:「為了中國早日實現多黨制,我就是砍頭,我也不回頭。」李旺陽同時也希望香港人民的平反六四活動「能夠在全中國到處張開」。

不少人因參與六四都被判入獄,但很少人像李旺陽要坐牢22年才獲准出獄。香港有線電視2日播出專訪李旺陽的新聞,李旺陽雖然只62歲,但牢裡面長期飽受酷刑,他看來不只是老態龍鐘,並且還失去聽覺和視覺。當記者問他這些年來有否感到後悔時,他長嘯一聲說:「為民主,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為了國家早日進入民主社會,為了國家早日進入民主社會,為了中國早日實現多黨制,我就是砍頭,我也不回頭。」

李旺陽是湖南省邵陽市玻璃廠工人,朋友形容他個性剛烈,1989年民運發生時,他出任邵陽市工自聯主席,民運被鎮壓後,李旺陽被判進入當地龍溪監獄服刑,當中李旺陽因「態度頑固」而被毒打和施加酷刑,李旺陽後來因為絕食抗議酷刑,反被獄卒強行撬掉多顆牙齒強迫進食。到了2000年出獄時,他的身體狀況非常殘弱,但他追求民主的意志並沒有受到多年的牢災而有所消磨,2001年5月,中國當局大力打擊中國民主黨人,出獄還不到一年的李旺陽,再次被邵陽當局投入監獄。

香港有線電視記者林健誠訪問李旺陽的片段所見,李需要旁人攙扶,才可步行,左邊牙齒盡失,記者採訪時只能在他的手上或大腿上寫字問問題。李旺陽親自道出他被折磨的慘況,「監獄裡面鐵匠打的那種土銬子,比手腕還小,銬不進去,用鉗子來使勁夾,等於是用鉗子在夾骨頭,他使勁的一鉗,我頭就發昏,眼睛就不看見了」。他說話時,聲音沙啞,右手還不受控制地顫抖。

他說,這23年來,他最感到安慰的,就是香港人對平反六四的那股堅持,「希望香港人民的活動(六四燭光晚會),能夠在全中國到處張開,全國到處都紀念」。

(原標題:受盡22年酷刑六四工運人士李旺陽永不言悔)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