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橋:2012年紀念「六四」主旋律(一)(圖)

結束迫害 懲治凶手

作者:唐柏橋 發表:2012-06-04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柏橋先生

自89年6月4號中共對在北京和平請願的學生民主運動進行了大規模的血腥屠殺後,中國民眾一直都沒有忘記中共用正規軍對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市民開槍鎮壓的殘暴行徑。在「六四」被中共槍殺的學生和市民成為中國人民心中永恆的傷痛。從此每年無論在海外,還是在中國,中國人都會以各種各樣的活動來紀念在八九「六四」中失去生命的英烈,譴責中共的法西斯暴行。在八九「六四」23週年到來之際,中國和平主席、中國民主大學校長、前六四學生領袖唐伯橋先生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中指出,如今,就中共對六四屠殺事件,應該要求平反「六四」還是懲辦凶手也成為中國人應該思考的問題。下面就請聽本臺記者對唐柏橋先生的採訪報導。

記者:唐先生,您好! 我看到有海外媒體報導說, 網上盛傳溫家寶已經幾次提出要為「六四」平反。有海外媒體近日報導說,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調查顯示,六成香港市民支持平反六四。另外我也看到有文章指出,有國內人士認為,誰平反六四,誰就能得到中國老百姓的擁護。

唐柏橋:最近在網路上有很多討論的問題,還有他們提出的問題。我選幾個最重要的幾個方面跟聽眾朋友講一講。第一個就是平反的問題,要不要平反的問題。我覺得這個問題在一九八九年大屠殺以後,曾經有相當長一段時間,包括反對派人士,就是民運人士,包括香港,國內的聲音,就是國內的那些維權人士、良心人士、異議人士發出的聲音主要也是要求平反。那麼,中間的這個轉折點應該是最近這五、六年,有一段時間大家在重新思考平反這個概念。覺得平反這個概念是不是不是很合適。然後當有人提出平反不合適的時候當時還遭到了很多主流派的人,說好像也不是譴責, 就是有點責怪的意思,就是說我們要求平反六•四這有什麼錯?其實香港今年還是提出平反六•四的概念和口號。

但是,今年跟以往最大的區別就是大量的人都是提出要求懲治凶手制止迫害。像貴州,前幾天他們有正義人士打出橫幅在公園裡面,在街道上,大概有兩、三個小時,數百人在那裡聚會,就是紀念六•四,他們打出的橫幅就是:懲治凶手,制止迫害。我覺得這八個字說的非常準確。因為我們想一九八九年中共政權鎮壓六•四,無論從道義上,無量從社會發展的角度,還是從法律角度都是一個滅絕人性的犯罪。因為它顯然是違法的,沒有法律可依。也不合情理,也不符合道義,也不符合社會發展的需要。

有人提出來說因為鎮壓了,當時不穩定,鎮壓了,你看現在經濟發展了,有了社會穩定,如果當初不鎮壓,早就天下大亂了。其實這是無稽之談,這是人為的造成一種緊張氣氛,嚇人的。因為實際上當初不鎮壓的話,現在中國可能早就歌舞昇平。走進民主化時代了。早就是一個像臺灣今天,像其它的東歐國家,捷克斯洛伐克,東德現在早就民主化了,你看東德還有不穩定因素嗎?早就沒有了,也沒有那麼多每年幾十萬起的維權抗暴事件,反對政府的事件,也沒有去殺警察,殺貪官。現在的中國到處都是殺貪官,殺警察,殺那些城管。到處都是維權抗暴事件。你說這些不穩定是誰造成的?當然是中共。因為從八九年一路開槍,一路鎮壓,像八九年以前也一直鎮壓。這個鎮壓的政策造成了中國不穩定, 而不是因為學生運動。而學生運動就像八九年東歐的那些民主運動,它使這個社會穩定了。八九年不僅在中國,在整個共產主義國家都發生了大規模的民主革命,像捷克我們叫天鵝絨革命。其它一些東方我們叫顏色革命,結束了專制。東歐國家沒有一個國家現在不穩定,連阿爾巴尼亞,羅馬尼亞這樣相對比較落後的國家現在都非常穩定。現在和西方國家西歐發達國家水平越來越接近。所以我覺得這是些謬論。

那麼,為什麼有些人要提出平反呢?而不是去追究它的責任呢?我想這個主要是跟傳統思維有關。因為傳統上中國人都是普天之下莫非皇土,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這種思想觀念的影響,雖然現在所謂封建王朝已經結束了,共產黨叫人民共和國,但實際上實行的比封建王朝還要落後的一種制度。就是黨天下。以前封建王朝叫家天下,現在是黨天下。黨天下其實比家天下還要惡劣的多。因為封建王朝只有一個皇帝,現在有千千萬萬的皇帝。每一個縣官,甚至每一個村長、鎮長都是欺壓百姓的小皇帝。所以這個情況就造成了大家就覺得應該平反。因為過去說皇帝要欺負了老百姓,皇帝如果對民眾採取鎮壓措施的話,民眾也只能跪求皇帝開恩,跪求皇帝良心發現。但是,不能推翻它,因為君君臣臣嘛,如果推翻那是大逆不道。

那麼今天,還有很多人有這種奴才思想。就覺得這個政權是不應該推翻的,只能順從它。所以說,他做的不好的時候可以向他提意見。過去皇朝時期叫納諫,我們向它納諫。問題是現在不是君主皇朝時代,這是第一,第二現在世界潮流浩浩蕩蕩,是要求民主,要求推翻專制,像去年的阿拉伯之春。不是要求獨裁者穆巴拉克、卡扎菲去給平反,平反什麼過去做過的錯事,求他們政治體制改革,都不提這些東西,就是直接要他們下臺,讓他們滾蛋,甚至要求判他們死刑。就像穆巴拉克現在就要求判他死刑,這個呼聲非常響,卡扎菲就更不用說了,都不用經過法律的審判,直接就把他給斃了。這個也是最原始的正義,也是一種最直接的正義。所以,全世界都在做給中國人看,什麼是正義,什麼是應該做的事情。我覺得,經過這些阿拉伯之春,經過最近兩、三年的一些變化,大家看到了,原來我們不一定需要專制制度,就是我們的統治者平反。而是說我們還有一個辦法就是尋求社會的公平和正義,就直接把它推翻,這樣就一勞永逸了。因為推翻了這個暴政的話,六•四這個事情它自然就得到重新評價了嘛。因為是共產黨說六•四是一個反革命暴亂,是共產黨說這些參加六•四的人是壞蛋。

但是全世界除了共產黨以外,可能除了北韓還跟著共產黨跑,所有的國家,你看媒體,我們所能看到的網路上都叫一九八九民主運動,把六月四號那天叫做鎮壓,叫做天安門大屠殺,或者叫六•四大屠殺。沒有人說是一個反革命暴亂。所以說如果共產黨不存在了,反革命暴亂的概念也就不存在了。它自然就得到平反了,得到重新評價了。

所以,這個概念大家以後一旦這麼想的話,就像香港。比方說在香港。香港是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那香港人都叫八九民主運動,就是愛國民主運動。香港人會在維多利亞公園可能有二十萬人集會。就是每年最大的活動在香港。支持八九民主運動,紀念八九民主運動死亡的英烈。那時我覺得大家一旦對推翻這個暴政,結束這個專制,如果有新的思想,新的信念,覺得這個事情不僅是正確的,也是能做到的事情的話,那麼,接下來大家就會覺得要想為給六•四死難者討個公道,最好紀念六•四的方式,就是一起來結束這個強權,解體中共這個邪惡、罪惡的制度。這樣,不僅六•四的問題得到解決了,同時法輪功問題,現在其它的一些宗教迫害,民族迫害,還有對弱勢群體的迫害等等這些問題都能夠迎刃而解。

但有人些會說,唐先生你太樂觀了。為什麼共產黨這個制度一推翻,或者說專制一結束,這些問題就能都解決麼?他會說民主不是萬能的。我在這裡可以給大家直截了當的回答:民主不是萬能的,但是民主可以停止迫害,這是肯定的。就是民主化以後,政府和國家是不會有政治犯的,這個是可以肯定的,沒有良心犯。

西方人對政治犯和良心犯的定義有點不同,大概是一樣意思,就是良心犯範圍稍微大一點。比方說,法輪功學員,每一個法輪功學員都是良心犯。這個良心犯的意思是什麼呢?就是因為你有些不同的意見和不同的信仰被專制社會所不容,但實際上是不應該。比方說,因為言論自由,因為遊行示威、結社的自由,因為信仰的自由沒有得到實現,當局就給予鎮壓。這些被鎮壓的人,被關押的人,被迫害的人都叫良心犯。所以,這些良心犯不見得一定是從政治活動的,所以這個良心犯範圍比較大。但是,在民主國家它不可能有良心犯的。你比方在美國,你聽說誰是良心犯了?甚至是臺灣,南韓都不會有這種良心犯。所以也就是說,自然而然法輪功問題,這些問題都迎刃而解了。因為它不可能再把法輪功學員因為信仰的原因,就跟當局的信仰不一樣就被抓起來,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我想這是一個關於平反的概念,大家對平反的概念就越來越正確了。我們要求的是懲治凶手,結束迫害,這跟制止迫害還有點區別。制止迫害你還得向中共喊話,要求它停止迫害,或者是制止這個迫害。但是我們是要求結束這個迫害,就是我們是對全民喊話,全民一起起來想辦法讓迫害這種現狀結束,就是不再有迫害。懲治凶手也是一樣,我們是向全社會喊話,要求全社會起來一起來努力達成這個目的,懲治凶手。誰要是在懲治凶手這個目的前面擋著我們,刁難我們,我們就要把它掃清。就像打仗一樣的,當我們要想敵軍發動進攻的時候,你不能因為有人阻止你就不打這個戰爭,那今天的這個情況是一樣的。這是第一個問題。我覺得應該談的就是平反六四,應該成為歷史了。懲治凶手,結束迫害應該成為未來紀念六•四的口號和一個主旋律

聽眾朋友,今天的【時事訪談】節目就到這裡,我是靜汝,感謝您的收聽,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以上評論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