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營企業家與制度的摩擦將長期存在

發表:2012-06-04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日,經濟學家許小年在參加「正和島」開島儀式時指出,我國民營企業與民營企業家尚處在一個非常尷尬的位置,一是經濟與法律、政治間存在摩擦,二是經濟體系與社會觀念脫節。而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在於,我國現代化轉型存在問題——改革開放以來僅形成了經濟的現代化,而核心層面的法律、政治、人的觀念的現代化都未跟上經濟發展步伐。正鑒於此,許小年認為,民營企業家與制度之間的摩擦還將長期存在。

以下為演講實錄。

許小年:

我覺得現在中國的企業,特別是中國的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都處在一個非常尷尬的位置上。這個尷尬的位置不是他們造成的,甚至某種意義上也不是政府造成的。如果我們從更長的、中國的社會轉型的角度來看,我們30年的改革基本上是侷限在經濟領域裡頭,但是一個國家的現代化轉型,僅僅有經濟的現代化是不夠的,一定要有制度的現代化,這個制度的核心是法律和政治制度。它還必須要有人的觀念的現代化。由於我們國家經濟先走在前面,制度和人的觀念都落在後面,都沒有跟著經濟走上去。所以我們企業家在這樣的情況下,就面臨著社會觀念與制度和經濟之間的一種緊張,他們正好處在這個風口浪尖上,所有的這種張力、摩擦甚至衝突,他們都感受到了。我相信絕大多數企業家是願意在一個透明、公平和合法的環境中開展競爭,我相信我們的企業家不願意去做這些違法的事情,不願意去做這些賄賂等等。

但是由於我們的制度的落後,一個規範的市場經濟它在短期內是無法形成的。所以經濟和法律制度和政治制度之間的這種摩擦,就使得企業家非常地尷尬。說實在的,剛才很多問題實際上都不是問企業家的,應該是問我們政府的。你讓我們企業家來回答這些話,我相信肯定有假話,對吧?這個我和張維迎的觀點是一樣的。如果我是企業家,我今天站在這裡,我也會說假話,我沒有辦法,這個假話不是說我有雙重性格,而是說我們中國社會結構的這種雙重性,在經濟、在市場中我們是競爭、透明、公平、公開,但是在法律體繫上、在政治體繫上,它就不是公開的、不是獨立的、不是公平的。那我怎麼辦呢?所以說這是一個尷尬,企業家所面臨的。

企業家另外面臨的一個尷尬是什麼?就是這個經濟體系和社會觀念之間的脫節。我們知道現在我們在觀念上,就是說兩大流行觀念。第一個是叫民族主義,以馮軍同志為代表的民族主義。第二個是叫做民粹主義,這兩個主義和市場經濟都是格格不入的,但是我們整個社會觀念還沒有走到這一步,所以這個民間的仇富、民間對產權的不尊重,時不時地打土豪分田地這種呼聲,又使得企業和企業家很有壓力。

所以我覺得我們現在企業家,他所面臨的這個就是我們整個國家的發展、社會的發展,它在各個系統之間不同步,造成的這種緊張和摩擦,這種緊張和摩擦在企業家身上是表現得特別地突出。

所以正和島是為未來的企業家和現在的企業家做的,對於未來的企業家,你們要準備好,這些摩擦和衝突還會長期地存在下去,你必須面對的,這個沒有辦法。

来源:中國企業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