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種藥名的謎語詩(圖)

發表:2012-06-04 1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三國時曹操與華佗是亳州同鄉。華佗初入曹府時,擔任伺醫之職。傳說曹操想考試一下華佗的才華,寫了一首詩,命主簿楊修交給華佗,詩曰:

胸中荷花,西湖秋英。

晴空夜珠,初入其境。

長生不老,永遠康寧。

老娘獲利,警惕家人。

五除三十,假期屆滿。

無能缺技,軍師難混。

胸無大略,老實誠懇。

醫生接骨,藥店關門。

華佗讀畢,隨即寫了一張藥單,請楊修送給曹操。曹操看後大讚華佗名不虛傳。原來曹操寫給華佗的是一首十四種藥名的謎語詩,而華佗答的謎底依次是穿心蓮、杭菊花、滿天星、生地、萬年青、千年健、益母草、防己、六商、當歸、白朮、苦參、遠志、厚樸、續斷和沒藥。

唐代歐陽詹在豐州蓮花峰下讀書,一次身患小疾,到豐州城內求醫,在藥店配藥時,巧遇店主洪某的女兒荔枝。歐陽詹不說要買的藥材名稱,而是用謎語來刁難,他提出要買八種藥材是:

宴罷客何為,黑夜不迷途。

清溪一曲水,艷陽牡丹妹。

出征萬里道,百年美貂裘。

八月花葉蕊,蛺蝶穿花飛。

荔枝姑娘也不含糊,馬上準確地為他配好了八種藥材,分別是當歸、熟地、川芎、芍藥、遠志、陳皮、桂枝和香附。歐陽詹佩服得五體投地,後來兩人還共偕連理良緣。

皮日休和陸龜蒙都是晚唐時代著名的詩人,一次兩人在溪邊漫遊,皮日休詩興頓發,隨口吟了一首詩:

數曲急溪沖細竹,葉舟來往盡能通;

草香石冷無辭遠,志在天臺一遇中。

吟完以後,說是這首詩裡面含有三種藥材名稱,要陸龜蒙猜一猜。陸龜蒙稍加思索,也順口吟出一首詩:

桂葉似茸含露紫,葛花如綬蘸溪黃;

連雲更入幽深地,骨錄閑攜相獵郎。

吟畢對皮日休說:「我的詩裡面也含有三種藥名,讓你猜猜看。」兩人相視仰天大笑。原來他們兩人的詩都是上句最後一個字和下句第一個字合讀,便得出藥名為竹葉、通草、遠志、紫葛、黃連和地骨。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