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如何對待「六四」與當前相關

發表:2012-06-05 0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媒認為, 「六四」是中共最棘手的問題之一,導致中國政改落後於社會現實,溫家寶果真要求解決這個問題,就不光是在說漂亮話而已。

「天安門母親的控訴」

《標準報》6月4日認為,天安門母親們「對北京領導人的看法聽起來痛苦而絕望」。

該報寫道,「儘管各種迫害,這150 名控訴者不屈不撓、年復一年地向北京當局呼籲解決不公。他們在最新的公開信中呼籲即將換屆的中國高層領導人處理這個事件,不要像前任那樣繼續列為禁忌,‘今日的執政者唯有救贖與彌補以往的罪錯,除此以外別無它途。亡羊補牢,未為晚也。’

「這個團體成立於1995年,參與者都是六四死難者家屬。2000年起被稱作‘天安門母親’。創辦人是前北京人民大學哲學講師丁子霖(76歲),她17歲的兒子1989年6月4日前夜死於北京。天安門母親漸漸聚集了150名親屬,他們向北京領導人提出3個要求:'真相、賠償、問責'。

「多少人死於6月4日前夜,至今還是國家機密。儘管政府阻撓,經過艱難調查,這些母親們至今得以記錄203個死亡案例,有死者姓名、死亡地點等。丁子霖估計被殺害者逾千人。……」

「中共最棘手的問題之一」

《新蘇黎世報》(6月2日)寫道:「1989年長達1個半月的抗議血腥結束,迄今對中共而言依然是最棘手的問題之一。……無論黨內還是黨外,中共領導人都不允許討論,因為他們知道,解放軍向民眾開槍、數百人死傷以及對抗議參與者和同情者的迫害,將黨和人民分裂開來。官方的審查如此強有力,以至於相當多的中國年輕人對這個事件聞所未聞。每年圍繞這個週年日,任何回憶的苗頭都被安全部門鎮壓。據人權組織透露,今年也逮捕了大量異議人士。美國人權組織對話基金會報導說,當年的參與者還有少數人在獄中,幾乎都患有精神類疾病。」

1989的後果

作者指出,如何對待「六四」問題「與當前有關」。「中國1989年的這場迅猛運動已經開始觸及政治問題,被突然中斷了。最遲從鄧小平1992年初傳奇般的南下深圳開始,重新推動了經濟開放,卻拒絕對天安門的暴力鎮壓進行清算,從而也最終給政治制度加上一層硬殼。

這個黨只為一群只關心自己發跡飛升的腐敗幹部精英們的執政合法性服務。最近20年來,經濟發展的速度令人印象深刻,但政治基礎卻遠落後於媒體技術和社會現實。

「對陰暗歷史缺乏清理、或極其片面的清理,剛好隨著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垮臺再次讓黨擺脫不掉。此人採用毛派的方式實施有爭議的政治方案,尤其是擴大自己的名聲。

「在秋季從黨的最高層退下來的官員中,溫家寶是唯一的、至少間接指出這種危害並且一再要求政治改革的人。……但是,如果真的像《金融時報》3月底報導的那樣,他多次在內部會議上呼籲公開處理天安門大屠殺而未果,就畢竟表明他不光是說漂亮話而已。」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