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美國發六四聲明表示「強烈不滿」(組圖)

發表:2012-06-05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9年6月3日夜晚至6月4日清晨,解放軍部隊採用致命性武器,結束了七週來在天安門廣場的民主示威運動。圖為1989年6月3日,學生與工人們拿著木棍,聚集在人民大會堂外。


在天安門鎮壓中,受傷的外媒記者被運出天安門廣場


人們在運送天安門廣場附近鎮壓中的傷者

【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編譯報導】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6月4日(週一)報導,美國國務院就「六四」屠殺23週年發表聲明,敦促北京釋放在1989年天安門鎮壓後被關押的示威者,北京對此表達「強烈不滿」。

在每日的外交部新聞簡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指責美國政府的這一指控「毫無根據」及「干涉中國內政」。

劉為民說:「美方無視事實,年復一年地發布這樣的聲明,製造對中國政府的無端指控,肆意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並堅決反對這種行為。」

美國國務院是在「六四」23週年紀念日前夕發布的這項聲明。23年前,解放軍士兵遵命,在天安門廣場附近朝手無寸鐵的平民開火。

中國政府官方數字稱,「六四」的死亡人數為241人,其中包括軍人,並有7000人受傷。人權團體稱,死亡人數可能高達數千。

美國國務院在聲明中稱:「在1989年發生的中國當局對天安門示威進行暴力鎮壓23週年之際,美國與國際社會一起紀念為此不幸失去生命的無辜人士。」

「我們敦促中國政府釋放所有因為參加了示威而仍被關押的那些人;對那些被打死、被拘押以及失蹤的人士做出全面的公開說明;結束對示威參與者及其家人的持續騷擾。」

人權觀察團體估計大約仍有十幾名中國公民至今仍因參與了1989年6月的抗議活動而被監禁。

美國國務院的聲明還說:「我們重申,我們呼籲中國保護所有公民的普世人權,釋放那些被錯誤關押、起訴、監禁、強迫失蹤或被軟禁的人們,結束對人權活動人士和家人的持續騷擾。」

近期逃離山東的軟禁,目前身在美國紐約的中國盲人人權律師陳光誠亦於6月4日這天給在香港維園的「六四」紀念活動寫下一份聲明,並於大會上宣讀。

陳光誠在聲明中說:「這個民主運動應該得到普遍認可,我們要求當局正確看待‘六四’問題,我們不是想要報復,而是要揭示全部的事實真相;我們贊成包容,但反對遺忘,一個健忘的民族是沒有希望的。」

在6月4日臨近前,據稱當局已事先採取「防範」措施,拘留了中國很多知名的民運人士。

「我的很多朋友和為自由而戰的‘戰友’已被軟禁在家」,基督教人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創辦人傅希秋說,「尤其是在過去一週左右」。

雖然天安門廣場成為1989年「六四」事件的焦點,但絕大多數的傷亡發生在廣場之外。直至這致命的一天,示威運動已經蔓延到包括上海、成都和廣州等城市。起初,學生們是想推動中國更大的自由度,他們的行動受到了社會更廣泛人群的支持。

6月4日(週一)當天,中國國內的報紙沒有提及「六四」。在中國的微博上也沒有對「六四」週年發表評論。據稱一些用戶採用「5月35日」來繞過當局的監測。

其他用戶以發布照片來取代文字​​。一位用戶貼出了一張蠟燭的照片,並配有這樣的文字:「此時此刻,在黑夜的另一端,一個國家在慶祝自己女王的60週年紀念日。然而,我們在地球的這一端,卻被禁止點燃蠟燭。」

今年香港的紀念活動,首次包括了中國的活動家方正,他是1989的學生活動人士,並在天安門廣場的街道上被坦克壓斷了雙腿。

他在香港談到了當時他的經歷。

「一排的坦克,三個一排,向我們開過來......」他說。

「有別的學生在我前面,那些坦克就朝我們衝過來。」

在「六四」紀念日當天,國際大赦組織也發表了聲明,再次呼籲北京當局「公開獨立的調查1989年的事件。」

人權團體還對73歲的軋偉林表示致敬。軋偉林的兒子在1989年鎮壓中被當局槍殺。

大赦國際說,軋偉林夫婦花了20年與政府抗爭,要求政府對1989年的死難者予以賠償。

他在自殺前寫了一個條子,抱怨當局拒絕傾聽民怨,所以他稱將「以死抗爭」。

軋偉林後來被發現吊死在他家下面的車庫內。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