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官媒報六四晚會 評論指平反未見契機

發表:2012-06-05 2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今年對六四事件紀念活動在個別地方有所鬆動,半官方傳媒中國通訊社4日晚更罕有地報導了維園舉辦六四23週年燭光晚會。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有關徵兆不等於六四事件可望短期內平反,契機須待中共領導層嚴重分裂。民間須繼續壯大力量,推動中國質變。

六四悼念活動在中國內地一直是禁區,有網民只是問了一句如何悼念便被拘禁一年,但今年個別地方竟可公開舉行悼念,而作為半官方傳媒的中通社昨晚接近十時半發稿,以「香港有團體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燭光晚會」為題,不點名地報導支聯會舉辦的燭光晚會,在180字的報導內,中通社報導,「香港有團體」於4日晚間,以「六四」23週年為名,在維園舉行燭光晚會式的集會。報導接著介紹警方的維持秩序措施,「燭光集會從晚上8時20分左右開始,近10時結束。大會先後進行了獻花、燃點火炬、默哀一分鐘和齊唱歌曲等活動。」報導最後引述警方數字指有8.5萬人在維園內。有關報導至5日中午前仍未刪除。

對於有關鬆動和早前傳出總理溫家寶在內部要求平反六四的消息,在內地引起甚多遐想,著名經濟學家茅於軾更預料,六四可望短期內平反。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六四可望短期內平反是良好意願多於政治現實,因為下令鎮壓的鄧小平已逝世15年,但涉事甚深的前總書記江澤民和前總理李鵬仍然在世,他們的關係盤根錯節,六四定性稍有變化,將牽一髮則動全身,故領導層會堅守這政治死線。

他說,若要平反六四或開展政改,須出現兩項措施,分別是開放言論和放寬司法,但中共最近連較為開放的《南方都市報》系列也派出新華社人員空降接管,並派出政治局常委出席律師年會,重申法律要為政治服務等事件,以此看來,都未見平反環境。

他續稱,若要平反,除非中共領導層出現分裂,令其中一方要以六四平反爭取支持,但中央高層現時的分裂未算嚴重,平反契機未到。民間須繼續壯大力量,推動中國質變。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