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光晚會人數破記錄 「上證指數」成敏感詞(圖)

發表:2012-06-05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6月4日,香港舉行六四紀念活動

「六四鎮壓」23週年,香港、紐約等地均有民眾組織紀念活動,而香港維園的燭光晚會規模超過以往。

6月4日當晚,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一年一度的燭光晚會,紀念六四民主運動,悼念當年的遇難者。據活動組織者稱,今年參加活動的民眾人數達到18萬,打破歷年記錄,但香港警方則稱活動最高峰人數為8.5萬人。參與者高呼「民主必勝!勿忘六四!」的口號。支聯會在活動中發表的宣言中,較為罕見地直接向侯任香港特首梁振英「宣戰」,指責梁振英當年聯署支持八九民運,現在卻稱「鄧小平應該是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首位中國人」,已成「政治變色龍」。

香港《明報》也發表措辭激烈的文章稱,梁振英當選特首後曾表示要爭取參選2017年的首次普選特首,但是悼念六四和與之相關的核心價值是香港民眾的底線,「不會有絲毫退讓」。如果梁振英對此加以阻撓,無異於與港人為敵,「等同政治自殺」。

李卓人:六四精神「薪火相傳」

香港立法會議員、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對當地媒體表示,今年活動尤為特別的是許多年輕人和內地民眾的加入,顯示六四精神「薪火相傳」。

現年55歲的方政在六四鎮壓中被坦克壓斷雙腿,他作為嘉賓出席了今年香港的紀念活動。方政表示,感激香港民眾多年來始終不忘六四,感謝他們對於大陸民主運動的不懈支持。與此同時,他也批評中國當局持續打壓民主和維權人士。以往香港政府對於海外民運人士入境多有阻撓,但這次方政「闖關成功」,令各界頗感意外。

當晚香港維園活動現場還播放了六四學生領袖王丹的視頻講話以及「天安門母親」代表郭麗英的錄音講話。支聯會在活動最後號召市民參與今年的「七一遊行」。

魏京生:民運並未失敗

當時時間6月4日,美國紐約也舉行了紀念六四的活動,地點位於紐約市中心的時代廣場。場地中央是由藝術家陳維明等人製作的坦克模型,活動者模擬當年陳維林隻身擋坦克的場景,以此紀念六四期間學生和市民的抗爭行動。此外,旅居美國的民主人士魏京生也在現場發表了演講,他駁斥了「海內外民主運動已經宣告失敗」的觀點,認為中國爭取民主的鬥爭仍未結束,不能輕言勝負。

中國大陸嚴控網路 「上證指數」成敏感詞

與香港和海外不同,「六四」在中國大陸依然是當局的最大禁忌,儘管仍有網民通過網際網路發表意見,但遭到嚴格審查。6月4日前後,新浪微博上出現不少相關消息以及圖片,但隨即遭到刪除,甚至有網民因為上傳「六四」照片而被徹底刪除賬號。

6月4日,上海證券交易所上證指數下跌64.89點,暗合「八九·六四」,而更為巧合的是,上證指數當天開盤為2346.98點,其中46.98是「八九·六四」的反序,而23又是六四發生至今的年數。但隨後網民發現「上證指數」成為敏感詞而遭屏蔽。在新浪微博輸入「上證指數」進行搜索,得到結果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上證指數’搜索結果未予顯示」。路透社報導稱,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在對此進行調查。

原題目:香港維園六四燭光晚會人數破記錄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