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冰淇淋的3宗罪(圖)

發表:2012-06-0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高糖高脂肪,美味不宜多吃;美味的冰淇淋總是讓你欲罷不能,吃完還想要?最新研究發現,你也許正經歷一種類似毒品依賴的感覺。

冰淇淋是舶來食品,英語Icecream,譯成中文是冰奶油,但習慣譯作冰淇淋,這名稱很妙,既有音譯近似,又屬形義優雅適當,故而至今沿用不衰。

早在古羅馬帝國時代,一位皇帝因盛暑難熬,命僕人四處尋覓冰雪解暑。一個聰明的廚師從高山上取回未化的冰雪,用蜂蜜和水果攪拌起來,給皇帝驅熱解渴。這大概是世界上最早的冰淇淋了。

科技一路發展,冰淇淋也一路「進化」得美味無比。現在夏天到了,天氣熱了,冰淇淋和冰淇淋開始魅力無窮起來。這些滋味柔美、口感滑膩的冷飲到底是怎麼做的呢?

解開冰淇淋的外衣

其實,冰淇淋是一種冷凍飲品:它的主要原料是水、乳、蛋、甜味料、油脂和其他食品添加劑(包括穩定劑、乳化劑、著色劑以及各種口味來源的香料等)。其中的「乳」可以是鮮奶、奶粉、煉乳、稀奶油和乳清粉等;「蛋」可以是鮮蛋、冰蛋黃、蛋黃粉和全蛋粉。

冰淇淋的原料裡最重要的是奶油,美國對於冰淇淋的規定是至少含有10%以上的奶油脂肪,好的冰淇淋可能更高,它們最後會成為冰淇淋中的半固體介質,產生細膩的質感。通常還會有少量的乳化劑來改善脂肪顆粒以及最後的質感。總的來說,奶油含量越多,冰淇淋就越高檔、越美味。

高脂肪,美味不宜多吃

冰淇淋的含糖量也不低,一罐雪碧/可樂的含糖量約為12%,冰淇淋則通常為12%-18%,也就是說,它的含糖量可能比甜飲料還要高。

哦,不能忘了冰淇淋8%-16%的脂肪含量。通常冰淇淋的乳脂肪含量為12%-16%,高品質的冰淇淋脂肪含量會更高,譬如哈根達斯(Haagen-Dazs)冰淇淋總油脂的質量分數一般在17%左右,最高可達21.70%。而冰淇淋所含脂肪主要來自於奶油和雞蛋,這些蛋黃脂肪和乳脂 肪可能會帶來部分膽固醇和部分飽和脂肪。

冰淇淋VS毒品?

美味的冰淇淋總是讓你欲罷不能,吃完還想要?最新研究發現,你也許正經歷一種類似毒品依賴的感覺。

日前,美國俄勒岡研究所(Oregon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人員凱爾伯格博士(Dr Kyle Burger)等將研究興趣定格在了冰淇淋對人的影響上。他們向151名14-16歲的青少年提供哈根達斯巧克力奶昔冰淇淋,並用大腦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對這些青少年的大腦進行掃瞄,發現當頻繁進食冰淇淋後,其腦部紋狀體等與獎賞有關部位的反應性有降低的趨勢,這和長期吸毒的症狀類似。冰淇淋難道是毒品?

進食大量的冰淇淋,會降低大腦獎勵區域的反應性,增高你「感覺吃夠了」的閾值,這可能是因為大腦多巴胺受體減少,從而讓他們需要吃更多的冰淇淋才能達到相同的滿足感。

這項研究或許在告訴我們,高脂和高糖等食物在提供高能量的同時,還有可能導致大腦獎勵區域對高能量食物的反應降低,使人們要吃更多的高能量食物才能享受到同樣的快感,這樣也會使人們體重增加。這種頻繁下調模式與那些長期吸毒的人類似,當一個人吸毒越頻繁,他就需要更多的毒品來達到同樣的快感。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