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6.4燭光集會震撼大陸人:回家分享(組圖)

發表:2012-06-06 0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燭光點燃希望、勇氣和決心

星期一香港舉行的一場規模破記錄的六四悼念集會吸引了大批中國大陸的訪客,其中許多人在燭光晚會結束後表示,他們內心感到震撼,並打算回家後與親朋好友分享他們在集會上體會到的自由民主精神。

香港島人口密集的銅鑼灣,在高樓環抱之中有一塊寬廣的空地。星期一晚上,這個香港市區內最大的公園變成了燭光點點的海洋。在一輪明月下,18萬人的18萬顆心,跟著閃爍的燭光起伏、跳躍。他們的眼淚跟著蠟燭淚一起悄然流淌,眼神裡卻露出勇氣和決心。

這是香港紀念六四23週年燭光晚會的一個場面。對許許多多頭一次來香港見證六四燭光晚會的中國大陸人來說,這個場面相當震撼。

*方政:氣氛震撼,出乎預料*

方政在1989年6月4號軍隊鎮壓學生的行動中被坦克壓斷雙腿,三年前才舉家從中國大陸遷往美國。他在燭光晚會結束後說,雖然自己早有思想準備,但身臨其境的感受仍然很震撼。

方政說:「真的很震撼,完全出乎我的預料。在這之前,我也看過(六四)20週年的錄影,可是跟我身臨其境到這裡的感受真的完全不一樣。我被這種氣氛感染。我覺得這裡不僅是代表了香港的良心,其實也是我們中國人的良心。」

頭一回來香港的浙江青年陳先生也有同感。

陳先生說:「非常地激動,非常地震撼。第一,有這麼多的人,說明香港的市民非常關心中國大陸,非常關心中國的大事,爭取中國大陸能夠早日實現自由民主,並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和代價。我非常感動。」

*李卓人鼓勵大陸民眾參與民主運動*

六四燭光悼念活動負責人、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在悼念儀式上用普通話面向眾多來自中國大陸的訪客說,「歡迎你們,香港每年一度的六四燭光晚會屬於全體中國人民」。他還以廣東省烏坎村村民的抗爭為例,鼓勵中國大陸民眾用實際行動去推動民主。

李卓人說:「民主是由下而上的爭取,而不是由上而下的賜予。我們相信人民,相信由下而上的民主運動。」

正忙著收拾攝影器材的大陸訪客陳先生說,他會將圖片、將自己在香港親身體會到的民主自由精神帶回中國大陸,與親朋好友們分享。

記者:您看了以後,回去以後,會有什麼感覺,回去以後會不會有行動,或跟朋友們分享一下?
陳:是的,我會告訴我的朋友,我一定會做到。

另一位來自廣州一個地下教會的成員帶著攝影和攝像器材參加香港的紀念六四燭光集會。他說,會把在現場拍到的圖片和影像帶回廣州,並放在教會的社交網站上讓全國各地的教友觀看。

*方政:每個人都要去爭取應有權利*


身臨其境方政深感震撼

香港簽證即將到期、準備返回美國的方政說,每個人能做的事情都很有限,但是如果大家齊心一起努力,改變中國是有希望的。

方政說:「其實我們每個人能做的很有限,我的能力各方面也很有限。我覺得對我來說,就是要讓更多的人去知道真相,讓他們明白中國面對的是一個什麼狀況,中國的政府現在是一個什麼狀況。我們應該多多地去爭取自己的權利,個人應該有的權利。」

中國當局顯然加強了措施限制有關香港紀念六四燭光集會的信息傳回中國大陸。在用戶眾多的微博上,「蠟燭」、「燭光」和「維園」都成了根據相關法律和政策而無法搜索的內容。新浪微博和滕訊微博的許多用戶說,六月四號這一天,他們從香港發任何圖片都遇到障礙。

1989年春天開始的一場聲勢浩大的學生民主運動在6月4號遭到當局的血腥鎮壓,導致數以百計、甚至數以千計的人死亡。

23年來,中國政府一直拒絕公開當年鎮壓八九民運的真相,同時嚴禁有關六四事件的討論,並以經濟快速發展來證明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必要的,正確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