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加國情懷 那曾經的落基山

發表:2012-06-06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久前,在一個攝影的論壇上,看到了一組加拿大洛基山的圖片,那英峻挺拔的雪山群峰,氣勢磅礡的哥倫比亞大冰川,碧藍如翡翠的湖泊……在那極具專業水準的攝影師的鏡頭裡,化作一幅幅極具視角衝擊力的圖片,在我那平靜已久的心湖,激起了一陣陣的漣漪,記憶中早已模煳了的洛基山,連同那一段曾經的洛基山之旅,在那一圈圈的波紋裡慢慢地回覆了清晰,甚至變得鮮活起來……

打開被歲月的塵埃封存了多年的記憶閘門,漫步於那條穿越時光的隧道,我彷彿又回到了將近二十年前,那段在加國維城的日子。

都說,外面的世界很無奈,中西文化的衝擊,海外求學的艱辛,自身價值的失落……但是,外面的世界依然不乏精彩。

置身於有如世外桃源般美麗的維城,每天唿吸著自由清新的空氣,近在咫尺,就是浩瀚的太平洋,舉步之遙,即見茂密的紅木林。春天,有盛放的櫻花,秋季,有浪漫的紅葉……還有,那聞名遐邇的加拿大洛基山脈,就座落在並不遙遠的鄰省阿伯塔。

如雷貫耳的洛基山,以別樣的魅力,深深地吸引著維城大學的留學生們,每年的夏天,他們都三五成群地,帶著一顆顆朝聖般的心,驅車前往,在一睹被喻為「北美洲的嵴骨」的洛基風采的同時,還盡情地享受途中的野趣。

那一年的夏天,我們家也加入了「朝拜」洛基山的行列,與我們同行的還有一對留學生夫婦。從卑詩的溫哥華通向洛基山脈的路雖說並不太遙遠,但路況卻遠遠比城市複雜,迂迴崎嶇的山路自不必說,要是遇到山雨欲來的話,就會更麻煩了,因而,座駕的性能安全是至關重要的。

做事細心認真的先生,為了這趟自駕行,一絲不苟,小心翼翼地為我們的那部83年的Chrysler作了一次全身體檢,該修的修,該補的補,以保證這部「老爺車」能以最佳的狀態為我們這趟洛基山之旅效力。

說到我們的那部「老爺車」,不得不要加插一段題外話。這是我們家的第一部車,可倒霉的是,剛買了一個星期,發動機就罷工了!當時,擺在我們面前的只有兩個選擇,第一,就是放棄;第二,就是花大概600元來修理這部用1000元買來的車。若選其一,不甘;若選其二,不值。猶豫不決的先生最後作出了一個孤注一擲的決定,自己動手博一搏,不行就拉倒。

先生雖不是機械專業出身,但從小酷愛機械,動手能力特強,從鐘錶到自行車,好像都沒一樣難倒過他,但是,擺弄汽車,而且還是汽車的心臟,那可是破天荒的第一次啊!

說幹就幹,就在人人歡渡聖誕假期的時候,先生卻在房東冰冷的車庫為「老爺車」動大手術,先把部件一件件拆下,為了避免裝不回去的麻煩,就用相機把一個個步驟攝下來,以備作參考之用。就這樣,苦幹加巧干,還有幸保被一位懂一點汽車技術的長者朋友指點,終於,汽車手術成功了!有了這次被「逼上樑山」的心臟大手術的經驗,日後遇到的汽車毛病,就成了他的「小兒科」了,而先生也因而在維城大學的留學生裡「出名」了,同學們的汽車有什麼大大小小的毛病,都少不了先找這位「大夫」諮詢一下。

有這樣一位「汽車大夫」當司機,「老爺車」闖洛基山又何懼?好了,言歸正傳吧。一切準備就緒,在一個明媚的清晨,我們興致盎然地出發了。車內,密密地坐著我們一行五人;車尾,緊緊地塞滿了我們的「衣,食,住,行」。窗內,蕩漾著的是兒子稚氣的笑聲,大人興奮的談話聲;窗外,掠過的是一道道如畫般美麗的風景線……

第一天的旅程,就在我們的興奮和激動中匆匆拉下了帷幕。夕陽西下,我們就停泊於途中的一個露營中心。忙碌完安營紮寨之後,我們又不亦樂乎地忙著上演一場「鍋,碗,瓢,盆」交響曲。粗糙的飯菜,因為融入了山野的清香而變得津津有味;簡漏的帳房,只因有了愉悅的心境而顯得溫馨誘人。

那晚,我們棲息於這個離洛基山不遠的山澗營地,頭頂是月朗星稀的夜空,身下是柔軟如毯的草坪,清爽的空氣裡,夾雜著蛙蟲的鳴唱……何等愜意的第一夜!

然而,不是都說,天有不測之風雲嗎?山區裡的天氣,就更是翻臉如翻書了。夜半三更,一場嘩嘩的暴雨,夾著大風的唿嘯,閃電的雷鳴,把我們從睡夢中驚醒。我們看到了帳篷的搖栧,也感覺到嵴梁骨下陣陣的清涼,儘管被褥下墊有一層不薄的海綿墊。接下來,就是一個無眠的下半夜……多麼刺激的第一晚!

天亮了,雨停了,風也靜了,頭頂上又是一幕的藍天白雲。然而,我們的被褥已被草坪上滲入帳篷的雨水,浸濕了不小的一片。我們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衝進露營中心的洗衣房,用乾衣機把被褥烘乾。可幸那個露營中心還有這等的設施,否則,真不知如何用那堆濕水棉花,來應付即將到來的又一個寒夜!

狂風暴雨的下馬威,睡眠不足的第一夜,並沒有削弱我們的興致,只因我們的心中,都載有一份對洛基山的嚮往和期盼。匆匆吃完早餐,我們又把「家當」以最緊密的堆積,塞回車尾倉,乘著我們的「大篷車」,直驅洛基山脈……

不到幾個小時的車程,我們就進入了阿伯塔省內,來到了洛基山脈的入口。置身於期待已久的洛基山下,面對身繞雲霧,頂蓋白雪的皚皚群峰,那時的我們,除了驚嘆,震撼,還能說什麼呢?至此,我們洛基山「朝拜之旅」才算是真正拉開了序幕。

白天,我們樂此不疲地觀賞著奇峰錯落的的群山,冰川瀑布,山間溫泉,還有那茂密常青的原始森林,廣闊無垠的荒原……入夜,我們棲息於不同地點的露營中心,每天都要安營紮寨,每天都上演一場「鍋,碗,瓢,盆」交響曲。雖然是盛夏的8月,但山區的夜晚,卻是寒冷如冬,偶爾還會有山雨飄來,使本來就冰凍的營地,又注入了幾分潮氣……在靜謐山間,森林裡度過的那一個個夜晚,溫馨的篝火,不僅為我們驅走寒冷,還平添了幾度的浪漫;朋友的陪伴,令我們減少了幾分的孤清;而對明天即將來臨的那一道道風景線的嚮往,更成了我們排除萬難的精神支柱……

在那不算長的一週裡,我們流連於這個有人說是「可以膜拜的神廟」,也有人說是「將50個瑞士融合在一起」的洛基山脈,在這個風情萬種的世界裡,盡情地享受著這個未經彫琢的大自然賦予我們的一切。

景色秀麗的國家公園,駐下過我們的足跡;風情迷人的小鎮,曾令我們流連忘返;碧波澄澈的湖泊,引發我們發自心底的讚美;還有那氣勢磅礡的哥倫比亞大冰川,在令我們震撼的同時,也留下了我們蹣跚的步履;行走間遇上的小松鼠,山羊,駝鹿等溫順的野生動物,則給我們的旅途增添幾分情趣和童真;而那個兒子與山羊的最親密接觸的故事,至今依然在我們的腦海裡瀝瀝如生。

那是一次開車的途中,路旁來了一群悠然自得的山羊,於是,我們停了下來,走出車門,打算把它們的倩影收進我們的鏡頭裡。誰知道,這群生靈一定是餓了,看見兒子手裡的麵包,就一窩蜂地擁過來,嚇得兒子下意識地把剩下的麵包往嘴裡塞,以為這樣山羊就不會再纏著他了,可他又怎會想到,這群餓壞了的山羊,竟然把覓食的嘴巴從兒子拿麵包的手,轉移到他塞滿麵包的口了,這幾乎是零距離的嘴對嘴的接觸,把兒子嚇的哌哌大叫,而一直在兒子身邊的我呢,那時也嚇得三魂丟了六魄,一邊叫一邊拉著兒子就往車裡鑽……站在不遠處,拿著相機準備要給山羊留影的LD和同行的朋友,因而意外地攝下了這「路邊驚魂」的精彩一幕,而兒子與山羊「親吻」的那張「艷照」,也成了我們這趟洛基之行的照片裡最珍貴的一幀……

轉眼間,這趟洛基山之旅,距今已快二十年了,縱然,那座被「膜拜」的「神廟」,那曾經令我們震撼的洛基山,已在歲月的塵埃中漸漸變得模煳,但是,「朝聖」路上的趣聞樂事乃至種種艱辛,卻依然如珍珠般在我記憶的河床上閃爍,因為,它記載著的不僅僅是一趟短短的旅程,而是一個留學歲月的縮影,一段在異國土地上不可多得的精彩人生。

凝視著攝影壇上的那一張張圖片,內心不禁萌發出一陣重遊洛基山的衝動,不僅僅是為了再看一眼那曾經令我震撼的群山,那曾經令我驚嘆的碧水,而是要沿著當年的足跡去尋覓,尋覓那個曾經年輕的心境,那份曾經濃烈的情感,然而,在歲月的長河裡失落了的東西,還能找回來嗎?啊,那曾經的洛基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