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大不同:李登輝和大陸交換學生激辯(圖)

發表:2012-06-06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前總統李登輝

美國之音:兩岸大不同:民選總統不是黨國繼承人

臺灣前總統李登輝發表演講時受到來自中國大陸學生的挑戰,李登輝與其辯論和探討了民主和主權等議題。臺灣的立法委員認為,這彰顯了兩岸政治差異所導致的不同價值觀。

李登輝6月5號在臺灣的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舉辦的「菁英講座」當中,講述在他總統任內,終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中央民意代表和總統全面直選等民主歷程。

現場一名王姓大陸留學生在發問時對李登輝說:「作為蔣總統... 蔣介石和蔣經國的所謂繼承人,算是之前後輩的,我覺得你有悖他們的思想。」

*帶著黨國思維看民主政治*

國民黨籍的立法委員黃志雄認為,從這件事情看來,兩岸雖然同文同種,但依舊存在著文化的差異性:「基本上我想他們還是存在舊思維裡面。」

在民主國家當中,總統不被視為前任總統的繼承人,而是人民新挑選的官員。蔣中正和蔣經國不是民選總統,李登輝是解除戒嚴以來的第一位民選總統。從李登輝到陳水扁,到現在的馬英九,每任總統的政策都有所不同。在美國,克林頓、布希、歐巴馬總統在施政方針上也多有差異。

民進黨籍的立法委員管碧玲則認為,中國大陸學生的質疑體現了兩岸不同政治教育出不同的思維,她對美國之音說:「黨國體制的思維,跟民主政治的思維,不一樣。」

在與這名王姓大陸留學生辯論了20分鐘之後,李登輝對這位學生說:「你來臺灣要學習為什麼會自由化、民主化,重要在哪裡?不要相信上面那些人講的話。」

*臺灣尊重大陸學生言論自由*

黃志雄立委向美國之音表示,在臺灣有言論自由,大陸學生不論有何種想法,說出來都應該受到尊重,而自由的交流可以促進瞭解。他說:「我想大陸學生的發言,他們的思維,基本上我們是予以尊重。當然每一個人都有他的發言權,但他可能也必須完全瞭解整個臺灣從過去到現在不同歷程的進展改變,到現階段民主人權的過程,可能他們要多一點體驗,才能夠去瞭解臺灣的民主果實。」

不過立委管碧玲認為,即使臺灣的民主社會保障了中國學生的發言權,但受到外來因素以及自我審查的結果,他們也不一定能夠自由發言,她對美國之音說:「其實陸生在臺灣的發言,公開的時候也沒有自由。因為陸生來臺灣,都有輔導老師陪,然後團進團出。所以他們到臺灣來,其實對外的講話,可能也會受到一些限制,這是一種。另外一種就是說,來這裡看到臺灣的民主,但是根深蒂固的思想教育,讓他們沒有辦法馬上拋棄那些原來的價值觀。」

*兩岸關係也被討論*

關於王姓大陸學生提出的兩岸關係問題,李登輝的回答是「中國不要再說臺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就可好好相處,中國與臺灣應該好好維持現狀,臺灣是中國未來民主化的基石。」

對此國民黨籍的立法委員黃志雄說:「至於說主權的問題,這個部分馬總統也已經把定位講的很清楚了,臺灣是臺灣,中國是中國,我們一起努力,我想這是一個既定的事實。」

黃志雄表示,雙方的主權認同無法被強制改變,不需做太多爭議,但教育文化和經濟的交流,是必然也是務實的。管碧玲則質疑,從大陸學生質疑臺灣民主的情況來看,交流的效果並不大,即使一些中國的知識精英份子可能受到啟發,但卻沒有普遍、全面的影響。


法廣:臺灣是否屬於中國?李登輝和大陸交換學生激辯

臺灣的前總統李登輝昨天晚上在一場演講過後,和一位大陸來臺唸書的大學生,就敏感的政治問題,展開一場大約20分鐘的激烈辯論。一位姓王的大陸學生在演講後詢問李登輝「兩岸未來該如何促進交流?」,李登輝回答說:「要維持好的關係,不要一天到晚說臺灣是你們的」,此話一出,台下學生歡聲雷動。李登輝還說,臺灣是中國大陸未來民主化的基石,他面對這位學生說,「你來臺灣,就是要學習臺灣為什麼會民主化、自由化。」

李登輝是應邀前往中央大學信息管理系的「精英講座」發表演講,講題是「新時代臺灣人─我的脫古改新」,階梯走道和門口都擠滿學生,也有許多大陸來臺的交換學生擠在裡面聆聽。

這位大陸學生兩度質疑李登輝,「做為兩蔣繼承人,是否違背兩蔣思想?」李登輝說,這無關思想,而是一種改變,他說,「中國應該也要改變」,還呼籲大陸學生,「不要相信你們上麵人講的話」,再度引發一陣歡呼。這位大陸學生也立刻響應說「中國一直在進步,一直在改變。」

大陸學生又問到釣魚臺主權的歸屬問題?李登輝強調「釣魚臺是日本的!」大陸學生緊緊追問「這就是你的立場嗎」,在一旁的工作人員趕緊緩頰說,「李前總統說的不是立場,而是就歷史事實解釋。」

大陸學生繼續說,國民黨內部、國史館和其他史料都說釣魚臺是屬於中國的,不是日本的。李登輝表示,連馬英九總統1971年在哈佛大學都宣布釣魚臺是臺灣的,而馬英九是依據海洋法,所以「歷史上釣魚臺只有漁場問題,沒有領土問題」。

李登輝還告訴這位學生說,「念到大學了,做個學者,要瞭解事實是如何」,大陸學生回應,根據史書,三國時期臺灣就有人居住,臺灣不是無人理會的領土。

面對大陸生連番提問,李登輝都保持微笑,要求這位學生回去多研究臺灣歷史,最後還送書、留名片給這位學生。

来源:美國之音/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