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中劍】正本清源說陰陽

作者:存中劍 發表:2012-06-07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兒是水作的骨肉,男子是泥作的骨肉。我見了女兒便清爽,見了男子便覺濁臭逼人」。

早年讀《紅樓夢》看到這一句時,我對賈寶玉珮服得五體投地。後來知道了《聖經》裡上帝泥土造人的記載,更是對這位仁兄嘆若天人。女人若水,男人似土。這種觀念就如煉金術中的等價交換原則對於阿爾馮斯兄弟一樣,曾經讓我為之深信不疑。

說女人是水作的,男人是泥作的,那是一個比喻,指女人清爽而男人濁臭。清爽與濁臭只是外在的表現,本質的區別在於慾望之多寡。情若水而欲似泥。情輕欲重,猶如水清土重。女人重情,男人重欲,這些年已經被無數的事實所證明,成為現代社會普遍的共識了。在女人的圈子裡,「用下半身思考的動物」幾乎已經成為男性的代名詞了。然而真相果真如此嗎?

我觀古今中外的聖賢之書,無論是中國儒家的孔子、孟子,道家的老子、莊子,古印度的釋迦牟尼還是西方的蘇格拉底、耶穌,乃至柏拉圖、奧古斯丁、阿奎那,讀了他們的書便覺清爽。這些男人的思想是如此博大精深,超凡入聖。泥作的頭腦,怎麼可能達到如此高深的境界?這些著作能是「用下半身思考的動物」寫出來的嗎?怎麼沒見「用上半身思考的動物」留下如此卓越奧妙的思想著作呢?男人、女人,究竟孰輕孰重?

我最欣賞的名偵探柯南的那句著名台詞是怎麼說的?「真相永遠只有一個」。然而真相卻往往出乎大多數人的意料。探求真相的人總是被視為迂闊,說出真相的人往往被斥為胡扯,所以蘇格拉底在民主的雅典被多數人判了死刑而喝下了毒藥。如果我說女人若水,男人似土的這種說法是錯誤的,事實正好與之相反,肯定許多人又會說我胡扯。好在「牆外」至少是講言論自由的,我也不在乎自己的說法是否會被主旋律「和諧」,所以不妨就扯幾句吧。

都知道土的比重要比水大,所以土在下而水在上,因為比重大的物質肯定是沉在底下,而比重小的總是浮在上面。所以如果說女人是水做的而男人是土做的,那就應該是女在上而男在下,換句話說,就是女尊男卑了。尊卑本來就是指上下關係。

然而中國的正統文化恰恰相反,說的是男尊女卑,也就是男在上而女在下。這種說法來源於中國古代被尊為「群經之首」的《易經》。《易經》八八六十四卦,最重要的就是開頭的「乾」、「坤」這兩卦,因為乾與坤分別代表著天與地,而萬物都是從天地而生的,也就是從乾坤而生的。「乾」、「坤」二卦不僅代表天地,也代表男女。所謂「乾道成男,坤道成女」是也。

我從韓劇中學到一句諺語「男人是天,女人是地」。那也是從中國的《易經》中來的。過去中國的正統文化影響是非常的深遠,可是現在國內的電視卻充斥著美化文革與特務的黨文化,也就是所謂的「紅色文化」,而且並未隨著薄熙來的垮臺而改變,一如既往地繼續毒害著中國人的思想。反而是在韓劇中卻處處可見中國正統文化的體現,這也是近年來韓劇如此風靡中國的原因。因為韓劇所表現的這種正統文化與中國人骨子裡的文化因素是相通的,共振的,所以能夠引起中國人內心的共鳴,就是看著感覺倍加親切。

西方的世界起源說是上帝造天地,而中國的世界起源說則是盤古開天地。盤古開天地之後,原先混沌中的物質,清者上升為天,濁者下降為地。用物理學來說,就是天的比重小,所以在上為天;地的比重大,所以在下為地。既然「乾道成男,坤道成女」,「男人是天,女人是地」,那應該是男輕女重,男清女濁才是,佛教中也有這種觀點,怎麼到了賈寶玉的嘴裡就成了女人清爽而男人濁臭了呢?我說這也不能全怪賈寶玉,他只是看到了這種現象,嘴上沒把門,說出來了而已。古代的男人並不濁,也不臭,是人類社會道德標準的扭曲,是越來越重的慾望讓男人們變得越來越濁,越來越臭了。

道家講太極陰陽產生萬事萬物。於天地,則天為陽而地為陰;於日月,則日為陽而月為陰;於男女,則男為陽而女為陰;於剛柔,則剛為陽而柔為陰;於清濁,則清為陽而濁為陰;於上下,則上為陽而下為陰;於君臣,則君為陽而臣為陰;於生死,則生為陽而死為陰;與善惡;則善為陽而惡為陰;於真假,則真為陽而假為陰。

道家以太極來理解宇宙。太極在最高層次上的顯示是上紅下黑的,先天大道是上紅下藍的。大家知道紅色是暖色調,屬於陽;而藍色與黑色都是冷色調,屬於陰。道家說現在就是陰陽反背,陰盛陽衰的天象。本來天地乾坤應該是陽尊陰卑,陽盛陰衰,陽清陰濁的,可是現在一切都反過來了。

過去蘇格拉底等希臘哲學家可以整天在大街上談論哲學,不需要買菜、洗衣、做飯,那是因為家裡有太太操持這一切。過去孟子等思想家可以終年周遊列國,遊說君王,傳播自己的思想學說,不必擔心孩子在家沒人管,那是因為家裡有太太照顧這一切。過去的社會就是男主外,女主內的,東西方都是一樣。

哲學、思想、學說,這是屬於精神的範疇,是形而上的,是屬於天,屬於陽的。買菜、做飯、洗衣服、照顧孩子,這是屬於物質的範疇,是形而下的,是屬於地,屬於陰的。「男人是天,女人是地」。天地結合為一體,就是乾坤,便可生養萬物。所以當我們聆聽蘇格拉底論述「正義」的時候,我們不該忘記因為有蘇太在家操持一切家務,後人才可聽到蘇格拉底的高論。當我們拜讀孟子教育君王「王何必曰利」的時候,我們應該感謝孟太在家撫養孩子,讓孟子能夠沒有後顧之憂的周遊列國,為後人留下大量寶貴的精神財富。倘若蘇格拉底、孟子生於當世,別說當眾傳道,周遊列國了,能不能回家吃上飯還是一個問題。

當然對於真正的思想家來說,看重的是形而上的道,而非形而下的器。吃飯對他們來說從來就不是最重要的問題。有人問孟子擅長什麼,他沒說自己擅長管理國政,經營企業,務農殖產這些實務,而是說:「我善養吾浩然之氣。」對此他描述說:「其為氣也,至大至剛,以直養而無害,則塞於天地之間」。孟子所養之氣就是陽氣,也就是後世文天祥在《正氣歌》中所寫的「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的正氣。

道家講天陽之氣,地陰之氣。可見陽氣在天,陰氣在地。如果有人洗淨一切思想和身體上的污垢,去掉一切地陰之氣,達到像玉一樣的純清,修成純陽之體,那麼按照清升濁降這個宇宙的物理規律,完全充滿天陽之氣的人不就應該在天上嗎?這就是道家修行的原理。佛教中說要去除貪嗔痴,也是這個道理。這個過程就是修煉。

不過在現在這個陰陽反背的特殊時期又不同了。陰陽反背,意味著陰氣在上,陽氣在下。中國近一個世紀以來陰邪之氣如此猖獗,與現在陰陽反背,陰盛陽衰的天象有關。換一個角度看,陰陽反背,也就意味著陰氣在天,陽氣在地。幾千年來東方一直傳說彌勒要來,西方也一直傳說彌賽亞要來,總之大家都知道救世主要來,也都在末法亂世中盼望著,等待著。救世主究竟何時到來?千百年來一直有人在研究。用道家的陰陽之理來推算,陽氣在地的時候,也就是神在人間的時候。

不過《易經》也說了,一陰一陽之謂道。也有人說,有一利弊有一弊。按照這種說法,永生之門開啟了,無生之門也要開。一陽一陰,一正一邪,一善一惡,都是對立的存在,就看人選擇入哪一門。耶穌早就預見到現在陰陽反背,陰盛陽衰的天象了。所以他當年鄭重告誡自己的信徒:「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無論是道家紅黑太極,還是先天大道的紅藍太極,都是陽在上而陰在下,這是正理。而當前這種陰陽反背,陰盛陽衰的天象,其實是反的。那麼就要有人把這一切都正過來。人們所說的救世,從某種意義上說,就是把已經反了的一切都正過來。比如說,陰氣在上要打下來,陽氣在下要帶上去。當然這樣一來,牽扯的問題就很大,牽扯的歷史淵源就很深了,就不是一般的神能做的了,只有創始主自己下來做。當一切都正過來的時候,也就是眾生萬物各歸其位的時候。那個時候賈寶玉再看男子,想必不會覺得濁臭逼人了吧。

點擊與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