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滴語】「好」言相勸

作者:周垂綸 發表:2012-06-07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選礦廠三車間的一位班長遇到我,問我:「你們公司沒給你準備吃的嗎?」我說:「準備了一些。」他說:「人家別的公司來人監料的時候,公司什麼都給買。既然你們公司不多給你買吃的東西,你就不必一個小時一採樣(監料工作的一種),別總是那麼賣力氣給他們干。」

我聽了笑笑說:「其實多幹點兒也累不著。公司是‘摳門’了一點。可是我沒有想很多。想當初第一次在這裡接樣的時候還什麼待遇都沒有呢,也挺過來了。」那位班長一看無可奈何的走了。

其實在當今社會像這位班長一樣的「好心人」可以說比比皆是。他真的為你好,為你打抱不平。可是他這種方式無意中就增強人的攀比心,有時反受其害。

有的時候我常想,古代人們道德標準很高的時候,一個人遇到不公,別人會勸他要韜光養晦,要懂得忍辱,因為只有做到忍辱,才可負重,才能堪當大任。而那些從中挑撥是非的人就會被稱為「小人」。而今天在道德標準扭曲了的時代,再談這些的時候,一般人遇到不公的時候,就會有所謂的「好」心人的幫腔,讓你討回公道或者採取一定的消極方式的措施來應對這種不公。

這種「好事」者與有「正義感」的人其實是有嚴格區別的。

有正義感的人為的不是哪個人,而是一件事情的是非曲直,維護的是社會公益,而這種「好事者」完全用自己的想法來衡量一切,那種看似「氣不公」其實是對人利益和感受而言。而維護的不是社會公益——人都應該遵守的標準。

就如同上文提到的班長。拿監料這份工作來說,是駐外,但是監料是作為公司職員的一份份內工作。沒有哪一條規定說,公司必須給監料人員買吃的。有的時候是公司老總或哪一位領導體恤員工,而額外的買了一些。那是領導有那份心思。而很多人卻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了。如果不給那就消極怠工。那怎麼行呢!

其實事情雖然不大,可是如果細細的想一想,此類事情在日常生活中實在是太多了。

很多事情其實壞就壞在這些貌似「好心」的人身上。也許他們的出發點也的的確確是出於好心。但是如果經他們這樣一挑唆,有的人意志力不強的話,那就真的會中套,而採取一些不該有的措施或方式。結果自己反受其害。在各類新聞媒體中報導的那些走上邪道的人背後很多時候都有一個或幾個挑唆者。

人生在世,無論做什麼都一定要做到心裏有數。也就是說,都得要明白事理,明白做為一個人究竟是應該是怎樣的一種做法,這件事應該是一個怎樣的處理方法才妥當。只有堅持原則,才不會為外界的環境所熏染,才能沉著理性的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份內之事,才會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少走彎路,少摔跟頭。

所以面對別人的「好」言相勸的時候,心裏要有一把衡量是非與好壞的尺子。才能辨別真正的好和真正的壞,才不會為表面的假想所動。

點擊與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