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出現詭異弓形激波現象(圖)

發表:2012-06-07 2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月球出現詭異弓形激波現象,酷似卡通片中藍月亮。(網路圖片)

據國外媒體報導,月亮作為夜空中最令人矚目的一個天體始終帶有神秘的色彩,眾所周知地球上的潮漲潮落成因主要來自於月亮「無形的引力」,在許多古老的文明中也賦予了月亮各種詭異的力量,比如可能影響到我們的健康或者精神狀態等,「精神錯亂」這個詞彙就是來源於月球的神秘力量。現在,科學家使用一組功能強大的空間探測器與計算機模擬發現了月球的確存在「看不見的影響」,但這個影響並不針對地球上的生物,具體地說是其作用對象為太陽風。

太陽風是太陽表層大氣向周圍宇宙空間發出的高速帶電粒子流,這些電漿體以每小時一百萬英里的速度向地球襲來。當它們抵達地球磁場時,可產生令人驚訝的「電磁風暴」,特別是快速、密集或者來勢洶洶的太陽風可擾亂地球磁場,導致軌道衛星、地面電網和通信系統失靈。但是地球磁場具有天然的「抵抗能力」,如同一個巨大的「泡沫」籠罩著地球,將太陽風高速帶電粒子流退擋回宇宙空間。

地球磁場與太陽風交鋒的位置形成了跨度達數萬英里的「弓形激波」,高速帶電粒子流在撞擊地球磁場後速度逐漸從超音速減至亞音速。由於地球存在磁場可以抵擋住太陽風的侵襲,但月球卻不同。月球周圍沒有與地球類似的全球性磁場包圍,根據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員安德魯·波普博士(Andrew Poppe)介紹:「傳統的觀點認為太陽風可以長驅直入月球,直至衝擊到月球表面,在此期間並不會受到任何形式的阻擋效應,更不會出現強大的磁場將太陽風推回至宇宙空間。」

隸屬於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ARTEMIS探測器前不久也探測到電子束、羽狀離子束的存在,加上最近在月球電漿體流路徑前段新發現了電磁場與靜電波的蹤跡,科學家認為這些未曾發現的新現象存在於距離月球較遠的宇宙空間中。ARTEMIS探測器的任務目的在於研究月球與太陽間發生的各種電動力學現象,其中包括磁重聯、電漿體流等。該探測器還曾經驗證了新的地月轉移軌道,可使前往月球軌道的探測器或者宇宙飛船更加節省燃料。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傑斯普洱·哈勒卡斯博士認為藉助於ARTEMIS探測器,我們可以看到神秘的電漿體環以及一定程度的擺動現象存在,令人驚異地發生於月球外層空間之中,雖然這些奇怪的事實距離月球還有一段距離。根據位於馬里蘭州的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戈達德空間飛行中的威廉·法雷爾(William Farrell)博士介紹:「在地球磁場與太陽風相互交鋒的位置,存在著極為不穩定的區域,這片區域被科學家稱為前震區,也就是酷似藍色新月造型的‘弓形激波’,但是這一現像在月球前段被發現,這意味著月球對太陽風也具有一定的作用,類似的電漿體湍流是一個令人驚喜的發現。」

相關的模擬研究也表明,當太陽風中的高度帶電粒子撞擊到月球表面某些年代久遠的地區時,由於這些區域存在不同尋常的「化石磁場」,可將離子反射入太空中,形成瀰漫的、類似噴泉狀的離子流。科學家們探測到這些離子大多是具有正電荷核的氫原子,是太陽風中最常見的元素。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安德魯·波普博士認為這是一個不尋常的現象,在月球表面僅僅數米的,甚至只有幾碼的高度存在微小的電場和磁場的混合體,其卻可以導致距離月球表面數千公里外的離子流動盪。

来源:騰訊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