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楠:海歸還是海「跪」

作者:BBC英倫網特約撰稿人 西楠 發表:2012-06-07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與朋友聊天,探討總結出當下回國「海歸」的兩種主要類型:一類叫「神形皆出過國」,另一類叫「形出過國,神一直在中國」。關於後一類,不妨舉一例。

形出過國,神一直在中國

如女A,來英讀碩,時長不過兩年,迅速習得抽煙、肚臍穿環、聖誕前後奔牛津街徹夜排隊搶LV……當然,這一切並非重點。偶然一次與之閒聊,此人熱情爆棚地大爆同屋一女房客私生活如何不足夠檢點,最後總結性發問:「你見過這麼神奇的極品女麼?」

嗯,關於「神奇」,我倒有些不同見解。比方神奇的是,太多留學生甚至其父其母還真就死心塌地地相信了:「出國深造」(還未必是在一流大學)就只為了「深造」專業技術。其實所謂技術,若非高精尖,全球各地的教育又能有多少差異?

於是我推斷,A女必定未思考過「女子抽煙」背後的西方女權主義意義,也不清楚穿體裝飾(body piercing)行為所象徵的自由主義自我表達、文化順從或反叛等精神層面的東西。這便難怪這位姑娘雖來英「深造」近兩年且順利混得文憑,但根本將英國文化中所尊重的隱私權當作了浮雲,依照慣性仍在使用國內一套道德審判。這件事的重點並不在於孰優孰劣,而在於,「神」,真的一直在中國。

跪,還是不跪

最近在微博上,國內熱播求職節目《非你莫屬》中的一期躥紅。求職者是曾在紐西蘭念過三年高中、又回國自考了北京外國語學院英語本科的湖北女孩。開場自我介紹簡明、自信,站姿、神態得體、富有禮儀性,語調輕柔又不失職業,給人的初步印象是位綜合素質不錯的求職者。

上場不多久,女孩談起自己「喜愛莎士比亞的英雄雙行體」,中間夾雜幾句英文,這小小的做作瞬間引起主持人微妙的表情變化。此後她再談及,自己海歸後發現「中國變化好大」,這時候,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主持人頓時跳起,聲稱自己感到「渾身犯冷」,原因在於「這是我們自己的國家」,壓根不應該說什麼「中國」或「祖國」,應該說「我們這兒」。

由此開始,整個節目變為脫離主題的辯論賽。與女孩欲求的「文字編輯職位」相關的技能,完全未得機會展示,倒成了對女孩「求職態度」的集體審判會。更糟糕的在於,求職者似乎毫無「靈活變通」那根筋,面對主持人和眾BOSS(招聘方)的挑剔,不卑不亢,對答如流。結果激怒主持人,竟致其提前了「BOSS表態」時間,最後場上燈全滅,求職者失敗而歸。

節目一經播出,網路熱議不斷,倒也有人認為求職女孩「太過傲慢」,大多數則言辭激烈地諷刺主持人與BOSS團「倚老賣老」。更有網友打趣稱,主持人太「自戀」,只願「當焦點」,「婚禮上必須是新娘……一旦這種萬眾矚目的時刻跌了份,馬上失控,成為婚禮上的出軌丈母娘」。

笑過之餘,站在海不歸的立場上看海歸求職,我亦有話說。不妨認為,同前文所述「形出過國,神一直在中國」的A女形成鮮明對比的該求職者,正是「神形皆出過國」的一例。出過國的衣著、禮儀、用語,不需多言。這是「出過國」的「形」。更重要的,是此女在整個公開「被審判」過程中所表現出的獨立思想與平等精神,是為「神」。本來,求職該是件雙向選擇的事情。

「‘老資格’們逼你跪就夠糟糕的了。更糟糕的是現在好多海歸,還沒讓跪呢,‘啪’地他先自己跪下了,把在國外學的真正的好東西全丟了。」同樣看過該期節目的一友人如是總結。

編者西楠,80後旅英自由撰稿人,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比較政治學碩士,曾任媒體記者及編輯。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