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面對藏人抗議北京只有大兵」(圖)

發表:2012-06-08 1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媒體看中國「面對藏人抗議北京只有大兵」

德媒認為,面對藏人的絕望抗議,北京的回答就是派遣更多的大兵,用更嚴厲的鎮壓應對。北京愈是不妥協,局勢就愈是難以控制。

《明鏡週刊》6月6日寫道:「一年來,北京政府發覺自己面對該地區一種全新的抗議形式,藏區發生一系列自焚,從3月份以來至少有36名藏人自焚。5月底的一個星期天拉薩也第一次發生自焚,這是自西藏自治區首府2008年流血衝突以來的第一次抗議行動。……」

該刊認為,自1950年佔領西藏以來,讓中國政府擔心的是藏人的獨立訴求,以及對其巨大帝國其它地區的多米諾骨牌效應。自從藏人2008年在拉薩暴力反抗中國統治以後,北京在喜馬拉雅山大力擴充軍備。從國際媒體看,從此衝突幾乎消失,但在當地卻尖銳起來,在地域上有所擴大。

到5月底,自焚主要發生在西藏自治區以東的省份。藏學家巴尼特(Barnett)說,在80年代和90年代,那裡的局勢其實相當緩和,人們不再覺得自己是大西藏的一部分。可是自從鎮壓以來,他們又將自己視為大西藏的一部分。

「新的抗議形式現在也進入早就被嚴格控制的西藏自治區,他稱之為相當嚴重的發展。」

該刊接著寫道:對中央政府的不滿在所有的人群中蔓延:僧人、牧民、青少年。一位自焚犧牲者還是中學生,她抗議今年實行漢語作為唯一的教學語言。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稱,西藏高原正在發生的是文化上的種族滅絕。中共在宗教生活中手插得特別深。

「達賴喇嘛的像在寺院裡是禁止的,宗教領袖們被召到北京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回來後不得不傳播中國的宣傳。僧人被迫公開地譴責達賴喇嘛。他們透露自己人中有被收買的間諜,政府對行動自由也大大限制。……」

局勢難以控制

文章說,藏人希望通過自焚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然而,自焚的人愈多,這個夢想似乎就愈來愈遠 ,因為北京對此的回答是:派遣更多的大兵。政府把自焚的責任完全推到被妖魔化的達賴喇嘛頭上,說是達賴集團策動的。只要可能,中國官媒中出現的死難者不是恐怖份子就是精神病患者或犯罪份子。

相互接近似乎不可能,最微小的妥協本該是承認自己對這樣的局勢也有責任。胡錦濤主席直到1992年還是西藏黨委書記,他本人被視作強硬派路線的捍衛者。此外,為了完成即將到來的秋季最高層換班,黨正忙得不亦樂乎。達賴喇嘛去年卸下流亡政府首腦的職務,保持克制。……

目前人們情緒激昂,將自焚者像殉道者一樣讚美。……

「藏學家巴尼特認為這個局勢難以控制:死的人愈多,北京就愈是不妥協,溫和的中間派就愈少。」

對於禁止西方遊客進入西藏的消息,《焦點》(6月6日)認為,「關於這個新的禁止入境原因,旅行社還沒有可靠的情況。可能是因慶祝佛誕日的薩嘎達瓦節,西藏從6月4日起歡慶一個月,但1989年北京天安門廣場的鎮壓抗議週年日也可能與關閉邊境有關。」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