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時報:天安門政治犯被發現縊於病房

作者:Barbara Demick 發表:2012-06-08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 天安門大屠殺二十三週年的紀念出現了一個悲劇性的結尾。星期三早晨,一位資深活動家被發現吊死在一間病房裡。

62歲的李旺陽是湖南省的工人運動活動家。他曾經在1989年的學生運動中領導同情學生的工人一起抗議,並在監獄服刑超過二十年。他在湖南邵陽保外就醫。星期三早晨,他被發現被用床單吊死在醫院病房窗戶的護欄上。

他的家人早晨六點接到電話通知後就趕去醫院。李旺陽的妹夫趙寶珠說,當他們趕到病房,看到李旺陽的屍體仍然被掛在窗上。他說,李旺陽看不見也幾乎聽不見,他們懷疑他沒有可能自殺。

"他的手就算是拿個碗都是抖的。我無法想像,他怎麼能把床單綁成那樣一個結。"趙寶珠說。他指出,有警衛被安排到醫院來看守李旺陽。「有看守在看著他,怎麼可能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們有很多的疑問。」

家屬不被允許對遺體拍照,但是他們被告知將有屍檢。

有民主人士要求對他的死亡展開調查。他們指出,儘管李旺陽的健康狀況不佳,但是他的精神狀態很好。

前一天的晚上,他還要求他的家人給他帶一臺收音機,以便他可以提高聽力。在星期天,也就是天安門時間週年紀念日前一天,法國電臺播出的一則訪問中他號召全國人民一起來談論六四。在星期一,他向一個朋友表示他很樂觀,「中國的憲政民主一定會實現。」

他的朋友星期一(譯者註:原文有誤,應為「星期三」)以李 旺陽被自殺真相調查委員會的名義發表的聲明中說,「李旺陽雖然身患重症,但精神非常飽滿。」。他們將他比作南非的曼德拉,「像李旺陽這樣一名意志堅定的民 運老戰士……坐了二十二年牢都不屈不撓的人,他怎麼會自殺呢?」

對於他的支持者來說,李旺陽只是1989年的無名英雄之一,比起那些在北京抗議的大學生精英們,他收到了少得多的讚譽,但是卻受到了嚴厲得多的懲罰。作為一名水泥廠工人,他是中國最早的工會組織者之一。

198964日,他在邵陽的一塊交通告示牌上張貼海報,呼籲工人罷工支持民主抗議。兩天後,他為大屠殺遇難者舉辦了追悼會。

他被判犯有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刑期13年。在監獄的殘酷迫害導致他的健康狀況惡化。在他獲釋之後,他要求賠償與治療。結果,他又被判刑10年。

 「當年的工人的處境比學生更糟,」唐柏橋說。他是當年的學生領袖,現流亡紐約。他把李旺陽與陳光誠做比較。陳光誠是自學成才的盲人律師,曾帶領農民抵制共產黨的幹部。最近,他逃到了美國。

 「李旺陽並沒有受過良好的教育,但他是一個天生的領袖,高大,英勇,」唐柏橋說, 「當他談論民主的時候,人們願意聽他說話。」

李旺陽受到嚴厲的懲罰,可能是因為他在湖南省。湖南省是共產中國的創始人毛澤東的出生地,在這裡對黨的支持度一直很高。

位於舊金山的人權團體「對話基金會」上週的一份報告顯示有近十位1989年的六四政治犯至今仍然被關押在監獄中。但對於當年那個春夏之交發生的造成數百人或許數千人死亡的事件的討論,仍然在中國的公共話語中被嚴格禁止。

上週五還有另一起與天安門事件有關的悲劇,根據一個遇難者親屬團體「天安門母親」的消息,一位在1989年抗議活動中遇難者73歲的父親自殺了。「天安門母親」說,他留下了一份遺書,裡面談到了他22歲兒子死後他持續的悲痛。

 

原文:Tiananmen activist found hanged in Chinese hospital room

http://latimesblogs.latimes.com/world_now/2012/06/china-activist-found-hanged-in-hospital-room.html

作者:Barbara Demick

發表:201266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洛杉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