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養生少睡多動勿貪涼

作者:吳大真 發表:2012-06-0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帝內經》告訴我們:「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為痎瘧,奉收者少,冬至重病意思是說,夏季這幾個月天地繁榮茂盛、精氣外達。因為此時天地之氣相交,陰陽相交,天氣垂降,地氣升騰,萬物該開花的開花,該結果的結果。此時養生,要做到不貪陰涼,多採天地之間陰陽相交的能量與陽氣如果不懂得怎麼做,就是不要去躲避太陽,這樣就是「無厭於日」。

心裏不要煩躁。要「使志無怒」,不要讓自己的情志出現煩惱,要「使華英成秀」,「華英」就是生命深處的一種能量、情懷、靈感,包括生命深處的精彩都要讓它釋放出來。比如說夏天工作累了,到晚上約朋友出來,該喝酒就喝酒,該唱歌就唱歌,即便是哪天心情很鬱悶,一定也要找一個好朋友去傾訴一下、或者哭一場也好,不能壓在心裏!只要讓心內一切的積鬱都吐出來,就會健康的,這是「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

夏天如果不這樣做的話,問題又出現了,叫「逆之則傷心,秋為痎瘧,奉收者少」,就是說如果不這樣做,便會傷著我們的身心,到了秋天,身體就容易有寒熱往來的疾病。比如夏秋之交,很多人都會咳嗽甚至上吐下瀉的,就是夏天貪涼惹的禍,到時若還不懂得調理,冬天一來,病情就會加重,歷來冬至前後病死的人較多,其根源就是夏天沒注意養生所導致的。

晚睡早起

夏季日照時間比之春季進一步延長,到了長夏季節,白天的時間為一年中最長的時候。白天時間長,意味著自然界陽氣最盛,發散的最充分。因此起居活動要順應這種變化,《黃帝內經》說「夜臥早起,無厭於日,就是要求我們睡眠的時間要減少,活動的時間要增加。

夏季晝長而炎熱,容易使人倦怠而沉湎於睡眠中,《黃帝內經》特意對此進行了提示,要盡量順應夏季的自然屬性,多活動,少睡覺,促進陽氣的長養。很多人可能都有這樣的體驗:夏天睡得越多,就越感到疲憊、無力,精神倦怠,這就是陽氣和心氣被抑制的表現。

由於夏季白天時間長,人體的陽氣總處於一種發散的狀態,午時為陽氣最盛的時段,其發散的態勢就更強。因此,很多體質偏弱的人,尤其是心陽虛者,平時易於出現心悸、胸悶,極易在午時出現不適。調整的方法是,在夏季的中午,進行適度的午睡,這樣可以緩解一下陽氣的過度發散;同時中午11-13點,是一天中心氣主令的時段,適度的睡眠也可以養心氣。每天中午睡眠的時間,以一小時左右為佳,不可太長,過長的午睡就違背了夏季的養生總則。

不要貪涼

現代人最貪涼,許多人沒有空調簡直沒法活,不來點冰鎮飲料、冰淇淋之類的東西,彷彿夏天就無法過,這些都是有損健康的做法。夏天在五行中屬火,在五臟中,心屬火,所以夏季對應在人體的五臟就是心。火旺自然就要燒掉一些水,水對應的是腎,所以古代中醫認為夏季心火旺,腎水衰,哪怕是大熱天,也應盡量避免吃冰冷的東西。

北宋醫學家陳直先生撰寫的《養老奉親書》裡說:「不得於星月下露臥,兼使睡著,使人扇風取涼。」意思就是說,夏月暑熱,不宜在屋檐下、過道處乘涼,露天躺在外面看星星數月亮的浪漫之舉更是使不得,至於睡著讓人搖扇取涼,更容易招致邪氣致病。

夏天貪圖寒涼?陳直認為,容易讓邪風進入組織肌肉甚至骨髓裡,輕則惡寒頭痛,肌膚發熱,關節酸痛,重則誘發卒中偏癱等嚴重病症。這聽起來似乎相當嚴重,現代人不大願意相信,實際上古人的說法並不誇張,比如說我們都知道騎摩托車的人容易得關節炎,但騎摩托車的人,關節炎不是在冬天得的。因為冬天騎摩托車的人,把膝蓋包裹得很嚴,寒氣不容易進去。反倒夏天,人的腠理開放的時候他騎著摩托車兜風,這時候寒氣就進去了。

再比如說在廚房炒菜,本來熱火朝天、汗流浹背,然後突然想起冰箱裡有個菜沒拿出來,一開冰箱一伸手,就那麼一下,寒氣一下就進去了。另外,寒涼的食物,也應盡量少食。因為中醫認為夏季「陽氣外發,伏陰在內」。是說在夏季這幾個月,陽氣發於表,內裡(比如脾胃)因此反而是寒涼的,如果再不斷地進食寒涼的食物,人體就需要動用太多的陽氣來對付這些寒涼的東西,那樣就不是順天應時,而是違背自然之舉,會消耗太多元氣。

有一句話「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夏天吃生薑道理就在夏三月,人體的陽氣溢於體表,體內陰寒,吃點姜,可以溫熱散寒。舉一反三,冬天主收藏,熱氣蜷縮在體內,吃點兒理氣的蘿蔔,可以把體內結滯的熱氣驅散開。所以夏天在飲食方面,要記得多往飯菜裡放點姜。

講了這麼多,目的就是要大家不去貪涼。如果實在太熱,可適當用風扇避暑,如果用空調,最好是打開隔壁屋的空調,然後把門打開,待在另一間沒有空調的屋子裡。心靜自然涼,在夏天天熱的時候,不妨閉目養神讓燥熱的心平靜下來,穿衣要注意衣料能透氣散熱,以淺色衣服為佳,居家環境宜用淡綠色、淺藍色、乳白色來裝飾。

晚上睡覺時 胸腹要蓋東西

即使外出露宿時,應搭個帳篷;出汗很多,不要用冷水馬上衝洗等,總之,只要能夠知道夏天也需要防止寒涼的道理,實際上方法大家都會去想的。接下來簡單談些夏三月各月的養生措施:

孟夏四月(約陽曆五月)天氣已熱,植物茂盛,大地一片翠綠。這樣的氣候環境有利於人體心臟的生理活動要注意衣薄被單,若感冒不可輕用發汗之藥,汗出過多會損傷心血。老年人氣血易滯,血脈易阻,每天清晨可吃少許蔥頭,喝少量酒,使氣血流通,心脈無阻,便能防止心病發生。情志宜開朗暢懷,安閑自在,切忌暴怒傷心。

仲夏五月(約陽曆六月),氣候炎熱,禾苗茁壯,果實青青。不要貪涼而露天睡臥,不要大汗而裸體吹風,不要吃生火助熱的食物。飲食宜清淡,心情宜恬靜,心靜自然涼。五月五端午節,宜將艾葉懸掛門上或將貫仲放入飲水缸內,以預防夏季傳染病。

季夏六月(約陽曆七月),炎暑季節,暑氣逼人,宜避暑納涼,居通風空敞之處,水亭林蔭之中。但切忌將身浸入冷水裡。老年人更不宜臥月星下,宜靜心調息,常覺冰雪在心,自然渾身清爽。

正如宋代養生學家蒲虔貫所說:「避暑有要法,不在泉石間,寧心無一事,便到清涼山。」這個時候不宜喝冰水、吃冰淇淋,更忌肥膩食物。老人腸胃虛弱,最易受傷,而且常是內寒外熱;口渴可用烏梅泡開水當茶飲祛暑解渴。

 

来源:大塊出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