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資差不多:為什麼從華人跳到西人公司?

發表:2012-06-09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剛剛從一個中國公司跳槽到本地大公司,這兩天正在接受培訓,業務不熟,英文不熘,可是要立即面對客人,真有點手忙腳亂,焦頭爛額。

她感慨地說:「早知道,就不跳槽了,工資也差不多的,語言又不好,同事間共同語言也不多,何必這麼辛苦呢」?

我就問:中國人公司有何好處呢?她就說:「有歸屬感,大家有共同的語言和價值觀,可就是,老闆太使用人,一定要榨干你才罷休,四個人的活兩個人干,而在西人公司兩個人的活四個人干,而且同事之間也太勾心鬥角,跟在中國沒什麼兩樣,真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啊!「

我就說:你是幸運的,你只是還沒有感覺到而已。正規的公司是很照顧每一個員工的,你不用整日削尖腦袋算計,該享有的福利都有,不用祈求。而且人際關係相對簡單,上班就是上班,回家就是回家,絕不會把工作帶回家中。而且,公司是非常注重勞動保護的,珍惜每一個員工的生命的。你的選擇不會後悔的!

很久以前,肥姬曾經在本地一家很大的超市幹過收銀,當時我們店的owner(老闆)是一個華裔,她很喜歡招中國人(誰讓咱勤勞肯干,任勞任怨呢!),於是我們店裡有一些中國人,整日忙活著。

有一天,不是太忙,她就叫一個中國員工去擦入口處的玻璃門。那位老兄一時干地興起,大概發揚在國內的英勇無畏的作風,竟然爬到高處,大搞清潔。把那個老闆嚇得直唿來幫手,保證他安全下來。等到他一落地,老闆很嚴肅地對他說:XX,我沒有給你買保險,你是不可以爬那麼高的,太不安全了,如果有個閃失,我得傾家蕩產了。高處的衛生,得請專業人士來做的。

我才頭一次意識到:我們的命在這裡是很值錢的,而不是像以前那樣任人蹂躪的。而且我們是可以是我們的生命的主宰的。飄洋過海,卻不曾想,原來是翻身做主人了呢!我對勞動權益保護法有了截然不同的認識,真是茅塞頓開!

記得,以前所謂的工會,就是忙著組織婦女在三八節去玩,要不就是整日忙著春季營養補貼,夏季降暑飲品,秋季登高賞菊,冬季春節聯歡。

哪像這裡的工會整日組織罷工,向老闆施壓,要加工資,要減工時,還要加福利,保證員工的工作安全和舒適。真是天壤之別啊!

還有一次,另一個朋友去工廠應聘本地公司receiver的工作,雇工的時候已經講好,搬運20-30磅的東西。那麼老闆是絕對不敢讓他去扛50磅的東西的。否則,老闆就吃不了兜著走了。員工是可以拒絕不屬於你的工作的範疇的活的,我頭一次聽說,真是新鮮。

很久以前,有一個包頭民族兄弟(Sikh)狀告他的建築公司,因為他的公司要求他必須在工地上帶安全帽,而這位兄弟盤的發太大,太高,帶不下安全帽,公司命他,要不辭職,要不帶安全帽。後來法院命令:這位兄弟可以不必帶安全帽,但是他必須確保他自己的安全,做適當的頭部保護措施)

在國內,除了追求利潤,誰會在乎員工的利益,更何況是生命呢?累死你一個,自有後來人,人人求工干,誰怕你不幹。老闆跩著呢!

而員工好像也不是很在乎自己的命,拼著老命要爭當「先進勞模」。而那種」累死」在崗位上的先進事跡也是被廣為宣傳的。不知道這種工作精神是幸還是不幸?

多倫多的超市這幾年如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而且把國內那種奮鬥的精神也移植了過來,365天天營業,從沒有節假日,從不休息。

可是突然,從今年的familyday開始,每逢法定國假日,華人超市也順應本地法律關門歇業一天了。真是可喜可賀呀!看來根深蒂固的企業文化是可以改變的,只要法律夠完善,執法夠嚴格。

《晏子春秋·內篇雜下》:「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說的是南橘從淮南移到淮北變成了難吃的枳,也許反之亦然,難吃的北枳也可以變成好吃的南橘的,只要有肥沃的土地和適宜的天氣,誰說不是呢?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