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部分「涉黑」資產或發還原主(組圖)

發表:2012-06-10 0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6月8日),重慶官方高調舉行「重慶市發展民營經濟大會」,新任一把手張德江出席並講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全哲洙,市長黃奇帆高官悉數出席會議。


重慶「打黑運動」中的庭審

據《重慶日報》報導,張德江表示,重慶仍屬於欠發達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任務十分艱鉅繁重。無數實踐證明,哪裡的民營經濟活躍,哪裡的經濟就發達,哪裡的人民群眾就富裕。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充分認識民營經濟的地位和作用。

張德江講話中稱,「要進一步健全法制環境,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家財產不受侵犯,切實保障民營企業合法經營不受干擾,旗幟鮮明地維護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的合法權益。」

重慶市市長黃奇帆從發展目標、市場准入、財政支持、降低稅費、金融支持、改善發展環境6個方面,對重慶市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措施作了說明。

會上,重慶市官方對200家優秀民營企業和100名優秀民營企業家進行了表彰。塗建華(隆鑫老闆)、吳亞軍(龍湖地產老闆)等當地知名民營企業家在會上發言,值得注意的是,重慶市檢察院、法院的負責人也列席了會議。


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

該會議被認為是重慶繼張德江接替薄熙來後,政治意識形態方面的微妙轉變的信號,但實質性內容如何仍有待觀察。

當地媒體人透露,這次會議嚴格限制了進場媒體,只有4家當地官方媒體被允許進場,很多媒體想進而不得。「是否還講了些其它內容,暫時無從知曉」。

華東政法大學法學教授童之偉,2011年到重慶調研後,寫作了批評性的《重慶打黑型社會管理方式研究報告》,在2011年10月公開發布,薄王事件爆發後,童的報告引起了廣泛關注。

對重慶官方的上述最新表態,童之偉在微博上評論說,「關鍵是要複查李俊、彭治民、黎強等人的案子,依法糾正錯案、平反冤案,否則再怎麼宣傳效果都不會好,民企老闆照樣向海外轉移資產、跑路。」

在薄熙來主政重慶期間,推行「唱紅打黑」的政策,尤其在「打黑」中,許多當地家資不菲的民營富豪被列為打黑對象。

這一過程中,有數百億所謂「涉黑」的資產並未經法院終審定讞,並經法定程序拍賣,巨額資產和涉案公司被抄沒並被警方打黑專案組控制,或轉入重慶市國資所控制的西南證券託管,甚至直接由專案組警員組織的班子直接控制。

而打黑過程中,許多知名企業家的古玩、字畫,黃金等等大量消失,據稱,警方辦案時,對許多這類物品並未造冊,辦案過程中,這類高價值物品不知所蹤。

例如所謂黑老大陳明亮,他是知名的青銅器鑑賞專家,他曾是重慶最大的古玩商人, 重慶古玩商會會長,他在2010年9月27日被執行死刑。當地法律界人士稱,他的起訴書中,除了現金、股權外,並未提及任何古玩文物收藏。

當地消息源稱,很可能流入當地警、政有力人士手中。

2010年2月,《重慶晚報》等當地媒體發布新聞稱,重慶將建立女子交巡警隊,隊員按照高標準選拔,需形象氣質俱佳。此外,隊員們將配備「經過單獨設計、美觀噴塗」的「蘭博基尼、賓利、保時捷、奔馳、寶馬」等世界一流的高級巡邏警車。

該新聞在網上引起很大負面影響,民眾紛紛批評採購如此豪車作為警車實在過度奢侈,重慶警方則緊急「闢謠」,稱是「假新聞」。

事實上,重慶警方內部人士對記者確認,此文是的確是重慶市公安局政治部宣傳人員發給當地媒體的通稿。


重慶"打黑英雄"王立軍

根據知情者所述,重慶警方打黑中曾暫扣了涉案二十幾輛賓利、蘭博基尼、奔馳等品牌的豪華轎車,王立軍當時準備把這批車直接劃撥給新成立的女子交巡警隊。當時塗裝警燈等改造都已經對外發包,未想外界反應如此負面,遂緊急叫停,並對外改口否認,而警方政治部多人因此被處分甚至調離。

此事的關鍵並非奢侈,而是這批豪華車並未經過司法終審定讞拍賣,警方竟直接計畫將其充作警車,當地政法人士稱,「用暫扣車很普遍,只是沒有這麼明目張膽,肆無忌憚的。」

據本臺瞭解,目前重慶官方正在與部分涉黑案件中未涉案的當事人談判,計畫發還部分資產。其中最知名的是重慶市希爾頓酒店業主彭治民的妻子,彭是原重慶慶隆屋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

2010年6月20日,重慶希爾頓酒店因涉黑調查,停業整頓。彭治民在於7月23日被逮捕,此後,他因因涉嫌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組織賣淫罪、尋釁滋事罪、故意傷害罪、故意損毀財物罪、高利轉貸罪、濫伐林木罪、非法佔用農用田罪、行賄罪等多項罪名,在2011年5月4日被重慶市第一中級法院判處無期徒刑。

據此前《金融時報》的報導,在薄熙來被免政治局委員一職的4月10日當天,億萬富翁彭治民之妻陸紓就向法院提交申請,要求法院推翻先前對彭治民的判決結果。重審申請中,她聲稱彭治民的審判證據不實、違反常識且不符合正規程序。

彭治民被判刑後,被凍結和沒收的財產,估值約80億元人民幣,部分資產已經被轉移到重慶的國企。

根據本臺掌握的情況,目前,重慶官方代表曾與陸紓接觸,接近這一談判的當地消息人士稱,重慶市地方政府的代表提出,可發還彭治民被抄沒資產中,屬於陸紓部分的20億元左右資產。目前雙方談判進展不得而知,

當地的法律界人士則認為,打黑案件中,雖然廣泛存在嚴重的刑訊逼供等程序問題,但涉案人中,或多或少都有種種違法犯罪問題,普遍的問題是輕罪重判,但再加之牽涉太多,全面重審幾乎不可能。最終可能只有少數案件會有機會重審,而彭治民案、黎強案則是問題最大的,彭治民案中,罪名牽強,布局謀奪資產的痕跡清晰,而黎強被打成「黑社會」,則與他在重慶出租車罷運中的「對話」中,言語中忤逆了薄熙來直接相關。

對打黑案的清理進程與力度,與北京對薄熙來案件的定性和隨後的權力布局息息相關。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