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致肺癌的10大事實(圖)

發表:2012-06-11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應該知道吸菸致患癌症的風險有多大,戒菸對於降低患癌的風險是多麼有效,這應該成為常識。

目前,相關的研究認為吸菸與癌症有直接的關係,有以下10個事實為證:

1、30%的癌症可歸咎於吸菸,特別是肺癌、喉癌、口腔癌、食道癌,還可致膀胱癌、胰腺癌和腎癌。最致命的是肺癌和胰腺癌。

2、長期吸菸者比不吸菸者的肺癌發病率高10∼20倍,喉癌發病率高6∼10倍,胰腺癌高2∼3倍,膀胱癌高3倍,食道癌高4∼10倍,血癌危險性增加l.78倍。

3、如果每日吸菸25支以上,12%的人會發生肺癌。

4、一些與吸菸者共同生活的女性,其患肺癌的機率要比常人高出6倍。

5、某醫院在收治的1000例肺癌病人中,發現80%是長期吸菸者。女性吸菸者危險性更嚴重,是男性吸菸者的1.9倍。

6、吸菸指數(吸菸年數×平均每天吸菸支數)超過400是一個危險信號。如一位小夥子,15歲開始吸菸,每天吸一包,到不了35∼40歲,可能就會得肺癌。

7、全世界大部分國家中90%的肺癌是由吸菸引起的,我國每10萬人中有35人患肺癌。吸菸開始年齡越早,肺癌發生率與死亡率越高。若將不吸菸者肺癌死亡率設為1.00時,15歲以下開始吸菸者其死亡率為19.65,20∼24歲為10.08,25歲以上為4.08。

8、吸菸婦女患宮頸癌與卵巢癌相對危險度高。前者比不吸菸者高4.4倍,後者高2.8倍。家庭中被動吸菸比無被動吸菸者發生宮頸癌的相對危險度高2.5倍。

9、吸菸20年以上的婦女患乳癌的危險性增加30%,吸菸30年以上者這一危險增加60%。吸菸者癌症發病比不吸菸者要早8年。

10、吸菸者在戒菸後發生有益變化,5年內比一般吸菸者(每天一包)肺癌死亡率下降或近於不吸菸者。口腔、呼吸道、食道癌發生率降到吸菸者發病率的一半。10年內,癌前細胞被健康的細胞代替。戒菸10年以上肺癌發生率大致降到和不吸菸者相同。

權威學者指出:吸菸是導致肺癌的主要原因,只要停止吸菸,90%的肺癌可以預防。肺癌病人繼續吸菸會增加治療難度和併發症,而停止吸菸則能延長生存期,並降低肺癌的復發率。

菸草是癌症獨立的最大可預防因素,如果吸菸逐年下降,那麼在若干年後,癌症特別是肺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就會隨之下降。

来源:青青草原 健康博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