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晒書」雅趣(圖)

發表:2012-06-12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為防止書籍善本受潮或遭蟲蛀,會「晒書」。晒書,又稱曝書。看似瑣碎小事,但由此生發的風雅趣事,卻常常令人回味無窮。

南朝劉義慶的《世說新語》中載有「袒腹晒書」的段子:「郝隆七月七日出,日中仰臥。人問其故,答曰:‘我晒書。’」從中看出郝隆生性狂傲,自詡才高八鬥,滿腹詩書。晒肚皮等於晒書,看古人行事何其灑脫幽默。

這故事後來衍化為「仰臥曝日」之典。《漳州四時竹枝詞》就有「晒衣六月蠹能除,酷熱金烏燎太虛。此日天門開好晒,郝隆惟晒腹中書」的詩句。

曝書在我國至少有兩千年的歷史了。《穆天子傳》中就有「天子東遊,次於雀梁,曝蠹書於羽陵」的記載。東漢崔實《四民月令》云:「七月七日,曝經書及衣裳,不蠹。」魏晉時期有了七夕曝書的習俗。

到漢唐時,曝書逐漸形成制度。至北宋,更形成獨特的館閣翰院文人的曝書集會。曝書至此成為文人士大夫文化生活的一種方式,成為博雅文人品鑒學習詩書的絕佳機會。

現在每年農曆六月初六,蘇州人還有晒書習俗。也有的地方在七夕晒書。在山東新泰,有曝書山。據《新泰縣誌》記載,山下韓家莊的一位書生屢試不第,後隱居山上,不復出世之望。某日因書籍被雨淋,遂將之放在山頂石板上晾晒,人們遂將此山名為「曝書山」。

明代詩人高如山為之賦詩曰:「曝書當日緣何事,強與青山換姓名。秦火未消經未著,辛勤應是魯諸生。」

相傳清初著名大詩人朱彞尊對書籍十分鍾愛,在藏書中鐫白文十二字「購此書,頗不易,願子孫,勿輕棄」,還特意在浙江嘉興王店建造了「潛採堂」、「曝書亭」。曝書亭迄今尚在,成為後世文人雅士流連之地。

關於晒書,歷代詩家還留下許多名句,如劉筠的《戊申年七夕》:「豈惟蜀客知蹤跡,更問庭中晒腹人。」清唐孫華的《周礫圃被盜竊書硯作嘲盜詩戲和》:「從今腹笥防窺瞰,莫向人前臥晒書。」清孫枝蔚《七夕憶內》:「遙憐弄針婦,空嫁晒書人。」毛奇齡《七夕》:「向夕陳庭嘗下果,連年每晒腹中書。」

現代社會科技發達,書籍防潮、防蠹已不惟曝晒一途了。讀書人偶爾到陽光下去晒一下自己,已是不易,更何談曝書!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