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薄熙來年初秘密談判下屆政府成員組成

發表:2012-06-13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一個週六傍晚,中國的一夥最著名私企老闆、私募基金老闆、大牌律師在北京郊外一處別墅裡聚餐,他們主要談論薄熙來問題,充滿了寬慰氣氛。

其中一人表示,薄熙來事件可能是中國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後發生的最大政治危機,「雖然這場危機更加微妙」。

北京的鉅賈與政府官員表示,薄熙來未能晉升政治局常委,無疑會影響中國的經濟政策。

據財星雜誌(Fortune)報導,實際上,薄的下臺是以李克強、汪洋為首的中國經濟改革派正在得勢的一個跡象。可能做為下屆國家主席的習近平,是否也傾向改革派,仍是一個重要問題。

但目前,不關心走向法治、強調重新分配財富並從中謀取私利的薄熙來「新左民粹派」正在退卻,這令全中國的商界感到欣慰。

律師界表示,任何瞭解薄的人都知道他是一個只要權力、無視法律的人。當然中共其他官員也經常這樣做,但中共領袖之間在程度上有很大差別。改革派想推動中國走向法治。

曾為中國一家最大汽車廠最大股東的仰融,被當時遼寧省長薄熙來掠奪七億美元資產後,逃往美國。薄熙來在統治重慶期間,以肅貪和打黑為名,把民營企業打成黑社會,變成他的提款機。上海華東政法大學教授童之偉表示:「他無法無天,想整誰就整誰。」

薄熙來下臺前,中國有三派在爭奪下屆政府的經濟大權。薄的民粹派不顧法治,追求「超平等」經濟政策和重新分配財富,強化政府在經濟中的角色。

第二派是國家主義派,主張維持現狀,由政府緊控經濟大權。

第三派是改革派,今年2月公布世界銀行報告「中國2030」,作為中國下一步經濟改革的藍圖。

據瞭解內幕者透露,年初薄熙來跟「國家主義派」秘密談判下屆政府成員組成時,主張清除改革派。5月中旬跟中國高官會晤的一位外資CEO說,得勢的改革派正在跟國家主義派爭奪各個涉及經濟部委的職位。

這場鬥爭的結果尚不明朗,但對中國命運舉足輕重。最近數據顯示,中國工業生產與出口大幅下降,經濟高速增長時代已經過去,目前的挑戰是振興中小企業。

来源:世界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