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我該不該投資移民美國?(組圖)

作者:心路獨舞 發表:2012-06-14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段時間,我收到一些國內讀者類似的詢問,大意是:我是一個成功的商人,目前正在考慮投資移民美國,獨舞你作為一個旁觀者,能不能幫我分析一下利弊?

看完我扑哧一笑,你不知道的是,在這件事情上我根本不是「旁觀者」,我家就開律師事務所,能做投資移民,還有移民來了以後的商業建立和轉讓、報稅、財產規劃什麼的,攬下來足夠我們賺得盆滿缽滿的了,但是,我相信你們心目中的我絕對不會這樣做的,否則你們也不會來問我了,那麼就讓我先講一個故事吧。

21世紀初,我在美國中部的一個城市出差,某晚去一家中國餐館吃飯,裡面生意不好,只有我和另外一對夫妻,兩口子衣著考究,舉止言談一副精英人士的模樣,男人自己介紹說在國內某大城市擁有一家不小的企業,女人是電視臺的主持人,此行兩人是來美國造人並四處旅遊看看的。我問他是否考慮將來在美國長期居住(申請綠卡),他說在國內的地位收入都很好,如果留在美國的話,他的英文不太好,也沒有人脈,一下子就淪到社會底層,「很長時間我會連個電視都看不懂」,他說,「況且,我們兩個人在美國都找不到什麼好工作,錢花光了的話,將來靠什麼生存?」。他們的打算是把孩子生在美國,留條後路而已。

那次出差的事情很多,我便讓中餐館每天往我的臨時辦公室裡送外賣,負責送食品的小夥子是從福建農村來美的,我問他在美國苦不苦,他說一點也不,他的哥哥在同一個州的另一家中餐館打工,他們每人每月寄些錢給國內父母,剩下的一部分存起來、一部分自己花銷,他自己說買得起名牌衣物,比他們以前在國內的日子好多了。他說現在已經學會了很多炒菜,他的夢想就是以後能和哥哥一起開一家自己的餐館。

看到這裡,我相信你一定看懂了,這正是第一代移民中精英和草根在美國感受的區別。很多精英們在國內有家庭背景,有社會地位,來美國之後,即使能享受一定的物質生活,肯定享受不到在國內的特權和自我優越感。而那些原本的草根階層,本來就一貧如洗,來到美國,反而給他們提供了從未夢想到的機會,他們在美國的生活再不好,也比他們在國內的生活好得多。相比二者,移民後誰的心態會更加平和你便一目瞭然了。

當然如果你說我的錢已經賺得足夠全家胡吃海吃一輩子了,我不在乎這種精神落差,我要的就是遊山玩水藍天白雲花園洋房老婆孩子「們」的寂寞生活,那麼我會毫不猶豫地擁抱你說:你終於找到「組織」了,美國歡迎你!但如果只是大奶孩子財產的轉移,你還需要一個人「裸」在中國賺錢的話,那麼下面我會從法律和經濟層面解釋給你聽,美國真的不是你很好的選擇。

美國稅法規定,不管是美國公民還是持有美國綠卡的外國人,不論你在世界任何地方的收入都需要在美國申報和依法納稅,同時必須申報其在海外擁有的5萬美元(夫妻10萬美元)以上的流動資產,如果隱匿海外資產而拒不申報的話,會被視為有意逃稅,被發現後或者會被處以重罰,嚴重的還會被判刑入監。而美國的稅率,這幾年有愈來愈重的趨勢,「臉書」(Facebook)的聯合創辦人之一沙佛林放棄美國籍的故事一定聽說了吧?出生在巴西的沙佛林擁有臉書4%的股份,作為美國公民,他在臉書上市以後必須依法繳納資本增值稅,他選擇了在此之前放棄美國國籍,儘管他必須付另一項不菲的「棄國稅」(見後文詳述),但是此舉還是可以避掉稅收6億多美元,美國稅收有多高你心裏總算有點數了吧?

你可以說,不就是報稅嗎?我的賬戶和收入都在中國,我不報的話美國政府怎麼知道?那麼讓我帶你看看投資移民是怎樣申請的。

投資移民,即職業移民第五類優先(EB-5),目前最流行的方式不是投資人自己投資企業或成立新的公司,而是通過向美國移民局批准成立的區域中心下的項目進行投資,創造足夠的就業機會,從而獲得美國永久居留權。這種移民雖然有申請核准時間短、資格條件限制少的優點,但是申請人必須能夠證明資金是通過合法的渠道取得的,不論是來自自己的收入,還是通過贈與或繼承的方式,都要有相應的證據來支持;這包括公司的報稅資料、審計報告、銀行賬戶記錄、申請人個人的報稅資料、個人收入證明、通過股票、投資、出售不動產等所得收入的證明;若是通過贈與或繼承取得資金,還需提供贈與者的聲明或遺囑,同時還需要證明該資金的來源。

寫到這裡你明白了一點吧,你還剛開始申請呢,你已經向美國政府披露了你的家底。進入了美國後,你很有可能要據此向美國政府繳稅,對有工資以外收入的人來說,相關的美國稅法極其複雜,因為對此不熟,新移民稍不小心便會在無意識的情況下觸犯法律,將會給將來埋下不利的伏筆。當然你可以請律師專門打理這些事情,那麼你真的是「間接」在為美國人民創造就業機會了,因為好的國際稅法律師的小時費用不會低於250美元,此時美國人民是真正敞開懷抱熱烈地歡迎你了。

而對於稅收上作弊或者犯罪,美國也加大了懲罰力度。2011年11月,美國最高法庭駁回了一對日籍夫妻的申訴,維持了移民法庭將他們驅逐出境的判決,這是美國第一起因逃稅犯罪被驅逐的案例。同時美國政府也加大了追查美國納稅人海外帳戶的力度,今年歐巴馬總統更是簽署生效了「海外帳戶稅收遵從法」,要求在美投資的海外金融機構必須向美國財政部提供客戶信息,否則即視為與美國政府不合作,美方有權拒絕其在美國開展業務。由此,美國公民和綠卡持有者想隱匿海外資產變得更加困難了。

所以中國富豪,如果你選擇移民美國但還留在中國發展的話,你絕對應該三思了。或許你會說,實在不行我放棄綠卡不就得了?答案卻絕對沒有那麼簡單,新的稅法規定,放棄綠卡和公民的去國、棄國皆要報稅,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放棄。而棄國稅一旦成立,你就像離婚被判支付「離婚贍養費」(alimony)一樣,棄國後10 年內的多數收入和資產處理利得、遺產和贈與要向美國政府繳「棄國稅」;在往後10年查看期間,一年不准回美超過30天,否則棄國無效,將被追回欠下的稅收。

你現在明白了吧?美國移民是一個輕易不敢上的賊船,不過噩夢並沒有到此為止,美國國稅局還一直希望民眾協助舉報,對幫助追回200萬美元以上漏稅的舉報者,檢舉人可獲15%至30%的獎勵,讀到此,你有沒有感到後背有點發涼的感覺呢?我還是貼點美國東海岸一些著名城市的風景,給你壓壓驚吧!
 

来源:我的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