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王府搬不走的「福」字(組圖)

發表:2012-06-14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故宮是皇家的象徵,龍多,而恭王府的主人和珅自稱為「萬福之人」,因此恭王府中最多的就是蝙蝠,無論是門窗、梁坊、燈飾、水塘,到處都可見蝙蝠的身影,恭王府內有「蝠池」,蝠池不大,正好是一個蝙蝠的形狀,而且又像金元寶的形狀,蝠池周圍栽種著榆樹,榆樹因結榆錢,故名曰:搖錢樹,每當春天榆錢成熟隨風吹落正好都落在了蝠池內,因此蝠池也被和珅稱做叫「聚寶盆」。

和珅是一個最講究風水的人,恭王府的設計就出自他之手,按照現時的說法和珅是當時很了不起的建築設計大師呢,整個恭王府的布局和故宮完全一樣,前院分五個殿,按五行來劃分,後院左青龍右白虎,完全由太湖石堆疊而成。後院最後一進房屋叫「蝠廳」,整個蝠廳有9999個蝙蝠,有明蝠有暗蝠,和珅自稱萬福之人,那最後一個福在哪裡呢?

最後一個福在和珅家的花園中的秘雲洞中,那也是恭王府的鎮宅之寶,為什麼嘉慶皇帝當年抄家時帶走了所有的東西,而這個最顯眼的鎮宅之寶卻沒有拿走呢?現如今這塊鎮宅之寶在經歷了十年浩劫仍然完好無損地在恭王府內保留原因在於當年和珅的聰明。

這個「福」字碑石很有講究的,是當年康熙皇帝親筆書寫,並且在「福」字的上方加蓋了康熙玉璽,康熙皇帝把這個「福」字送給他的祖母孝莊皇太后,當年孝莊皇太后身體不好,就是憑藉皇兒賜 「福」字的震懾多活了15年,以75歲的高齡善終,這在當時人均壽命39歲中算是高齡了,當時人們就把「福」字當作延年益壽的象徵。

孝莊去世後這個「福」字傳給了雍正,雍正又傳給了乾隆,乾隆又賜給了寵臣和珅。和珅極其聰明,他知道一張紙是不好保存的,於是在建恭王府時刻了一個福字碑立於府中龍脈之身上。他的想法是讓別人搬不走這個「福」字,讓他祖輩沿襲享受。因為這個是孝莊皇后之稀物,又是皇帝親賜「福」字,講究很多,所以他要設法讓「福」氣高照和府,永遠放芒。

這個石碑高一米,寬60公分,長7點8米,福字就刻在石碑的側面,整個石碑從上往下看是一個「壽字」,如果單看左下方是一個「子」和「才」,單看右上方是一個「多」字,單看右下方是一個敞口的「田字,意味財源廣進。因此這個福字就帶有」多子、多才、多福、多壽、多田」五層意思,巧妙的構成了福字的含義,極富藝術性,且意味深長。而這種「福」字只有康熙皇帝會寫,並且康熙皇帝的墨寶本來存世就極少,康熙本人就是一個多福多壽之人,因此這張帶有康熙玉璽的福字就成了留世的唯一珍稀之作,世界上僅此一件。

和珅將這個天下第一福,是唯一一個不能倒著挂的「福」字(因為有康熙的大印在福字的上方)碑建在假山下面,整個石碑延伸至邀月亭下,石碑上面以太湖假山石堆疊成二龍戲珠,壽字的一點正是這個福字,而恭王府又處在龍脈上,位於六海之間,因此當年嘉慶抄家的時候,就想把這塊福字碑弄走,但是風水先生說,福字碑拿不走,如果想拿走「福」字碑,必然要拆掉假山石,那上面的龍頭就掉了,而且「壽」字就要少了一點,從中折斷,那就是掉了龍頭,折了陽壽,斷了龍脈,寓意假山倒龍頭落,江山不保!這對於初登基四年的嘉慶皇帝是極其不利的,因此嘉慶皇帝沒敢動,一怒之下讓人用假山石封了秘雲洞的洞口。

直到1969年郭沫若老先生考察恭王府發現了這個山洞,福字碑才得以重見天日,當時的周恩來總理非常高興,題筆寫下了「天下第一福」。因此如今這個福字碑仍然留在恭王府,而每年的冬天故宮博物院的專家們打開福字碑用紙拓片下一些福字,這些沾了靈氣的福字作為人民大會堂國家領導人贈送外賓的貴重禮品,還有一些拓片也留在了恭王府出售,普通百姓也可以請回家一幅,只是價格昂貴!

儘管和珅把皇帝所賜之福藏於恭王府,其用心是想換來「萬世之福」,卻因為他狡猾之極貪贓枉法,明為輔佐當朝皇上,暗為營建和家天下,玩弄權術,殘害忠臣,大肆侵吞國家資產和人們的血汗,淫亂無比,在朝中樹敵過多,到頭來「福」字並沒有給他帶來好運。俗話說:一朝君子一道法,惡人必有狠人報。下期請看:和珅一條白綾上西天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