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哭無淚 農忙時節的「早請示.晚匯報」(圖)

作者:夏荷 發表:2012-06-16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的造神運動之「早請示、晚匯報」(資料圖片/作者博客)

文革過來人都經歷過「早請示·晚匯報」的近似封建社會早朝晚朝的封建禮儀,山上下鄉初期,知青們每天仍然要過這種封建禮儀生活,但一樣的「早請示·晚匯報」,在「廣闊天地」,在累死累活之後,我們浮山農場就出現了向天借膽的反抗行為。

夏收農忙,是我們農場勞動強度最高的季節。爛田上一層跟鐵鏽一樣顏色的浮水,爛田下水蛭滿田趗,因為夏收時節經常遭遇雷陣雨,所以一晴天,天氣非常炎熱,我們就得抓緊收割水稻,否則一遇暴雨水稻就要減收了。

夏收的浮山勞動強度不是一般大隊的農民可以比的,因為農場人均水田多,收割的任務很重,勞動時間很長,不是古詩詞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歸」可以概括的。早出晚歸,飢腸咕嚕的時候,還得挑回一擔稻穀,男的200斤以上,女的120斤到150斤不等,不分年齡大小,不分體質強弱。

偏偏那是一個只講階級鬥爭,不講人性的年代,即使農忙時節,你想多睡會兒都不行。早晨 5:30 要「早請示」,請示晚才可以吃早飯;晚上從田裡回來,要先洗乾淨手腳,去會場「晚匯報」,然後才能去吃飯。

那一天早晨,農場「早請示」集合的哨子聲響了,對於勞苦的知青來說,那是催命的哨聲。

1964的知青王某(嚴格說是社青,因無業而被上山下鄉的),因太累了想多睡一會兒,但皇權不能抗拒,王某勉強起床去參加「早請示」了。

「早請示」結束回宿舍,已經沒辦法補一覺了,很快就要出工了。沒休息好的王某知青滿肚子怨氣,無處發泄,抬頭看見牆壁上的林彪畫像,盛怒之下點燃一支煙,往林彪畫像鼻子燃了一個孔……

王某知青的怒氣得到發泄了,但他為此付出了慘痛的代價——被當作現行反革命判刑八年。

後來,眾所周知,林彪事件發生了,再後來十年浩劫結束了,王某知青才得到了平反,但那時候國家沒有國家賠償。

補敘一下:王某知青出生三代赤貧,可謂因家庭貧窮、自身無業才被上山下鄉的。他是個窮得叮噹響的無產者,他的階級被稱為工人階級最可靠的同盟軍,然而他只懂得勞作、吃飯和睡覺。該勞作時他會勞作,該吃飯時他要吃飯,該睡覺時他要睡覺,因為他首先是人。

来源:睡蓮露珠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