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17日選舉 全球嚴陣以待

發表:2012-06-16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希臘十七日將再度舉行國會選舉,全球各大經濟體莫不嚴陣以待,對希臘選舉可能的結果進行沙盤推演,以穩定金融市場,保護各國通貨和經濟免於受牽連。一旦反對以撙節方案換取紓困的「極左派聯盟」勝出,恐將導致歐元區陷入更深危機,希臘退出歐元區也將進入倒數計時。

西班牙指標十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十四日飆破七%的紓困風險門檻,也創下歐元區成立以來新高,凸顯歐元區緊張局勢隨時可能引爆並向外蔓延。

瑞士國家銀行(央行)總裁喬登,十四日強調希臘政局可能帶來的威脅,鼓吹實施資本控管,以免瑞士法郎因投資人的避險需求而大幅升值。他直言:「瑞士國家銀行不會坐視此事發生。」

非歐元區國家同樣上緊發條。英國央行總裁金恩警告,歐債危機導致「歐元區、英國甚至全球經濟,均籠罩在不確定性陰霾中。」加拿大總理髮言人麥道格爾說,若局勢急遽惡化帶來「外在衝擊」,加國會採取因應行動。為避免熱錢湧入,挪威央行可能緊急降息,以遏制該國貨幣升值。

在亞洲,日本央行亦把市場穩定視為優先要務,最重要的就是阻止日圓走揚,進場干預是可能的手段。為因應歐元區恐將引爆的財政壓力,印度已在內部成立多個管理小組。在中國,人行同樣備妥應對法寶,包括保持人民幣穩定,並推相關政策以穩定經濟。

歐元區財長在十七日晚間將舉行電話會議,討論希臘選舉結果。下星期將在墨西哥集會的廿國集團(G20),與會的七大工業國部長可能提前在十八日召開緊急會議。G20官員表示,希臘選後金融市場若遭遇強大壓力,各國央行會採取協調行動,提供市場流動性,以防範信用急凍。

希臘選前二星期禁止公布民調,最後民調顯示,極左派聯盟領先新民主黨,但十四日的非官方民調稱,新民主黨後來居上,因此帶動雅典股市大漲逾十%,銀行股更狂飆二○%。博弈網站也是新民主黨較具贏面。


中央社:希臘選舉倒數政黨最後催票

債臺高筑的希臘17日將重新選舉國會,這次投票攸關希臘未來的歐元區命運,各個政黨把握最後關頭,全力衝刺拉票。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上月以些微票數領先所有政黨的保守派政黨新民主黨(New Democracy),將舉行最後一場大型競選造勢活動。

5月躍升為希臘第2大黨的激進左派聯盟(Syriza),昨天在雅典舉行最後集會。

新民主黨支持紓困,激進左派聯盟反對撙節。

非正式民意調查顯示,反紓困政黨的支持率下降。

根據希臘選舉法,選前兩週禁止發布正式民調。

17日的選舉將受到舉世矚目,外界關切該國退出歐元區將為全球經濟造成的震撼,同時此一選舉結果也將影響歐洲各國領導人對化解債務危機之道的討論,這些領導人在這個議題上意見分歧。

在希臘自身悲劇上演的情況下,曾擔任該國總理以及歐洲中央銀行副總裁的巴帕德莫斯(Lucas Papademos)借用莎翁名劇「哈姆雷特」(Hamlet)中的台詞道,「留不留在歐元區?那是個問題」。

依據民調,立場保守的「新民主黨」和「激進左派聯盟」(Syriza)的選情旗鼓相當。

近來非正式的民調結果顯示,新民主黨略佔優勢,這個傳言使得雅典股價昨天反彈10.1%。但這種推升力道今天逐漸消失,股價回挫1.0%。

現年61歲的新民主黨領袖薩瑪拉斯(Antonis Samaras)雖說,希望重新談判「備忘錄」,即附加嚴格緊縮條件的紓困協議,但仍自我標榜為希臘續留歐元區的保證人。

来源:中國時報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