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富裕的國家和地區 你最鍾情哪裡?(組圖)

發表:2012-06-17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布斯對182個國家的人均GDP數據進行了購買力平價調整,從中評選全球最富裕的國家。我們採用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10年的數據,同時也是目前的最新數據。

全球最富裕的國家和地區

如果說財富可以跟力量劃等號,那麼卡達便可謂世界各國中的「肌肉男」。這個只有170萬人口的海灣酋長國在世界各國人均財富排名中位列榜首,這全要拜油價高企和該國豐富的天然氣資源所賜。經購買力平價調整後,卡達2010年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超過8.8萬美元。

卡達的天然氣儲藏量在全世界排名第三。該國在基礎設施上投入巨資,除了發展天然氣液化及出口外,還推動經濟的多元化發展,從而避免像近鄰迪拜那樣過猶不及。除了吸引跨國金融公司前來開展業務外,一些美國大學也在卡達開設了分校。該國政府投入巨資進行基礎設施建設,其中包括一座深水港口、一座機場和鐵路交通網。所有這些,都是著眼於為招商引資提供更好的條件,以及為申辦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打基礎。

排名第二的國家是國土雖小但卻能量巨大的盧森堡,經購買力平價調整後的人均GDP超過8.1萬美元。這個人口只有50萬的小國在上世紀下半葉成為一座金融中心。這在一定程度上要歸功於其嚴格的銀行保密法,讓該國獲得避稅天堂的美名。排名第三的則是城市國家新加坡,憑藉高科技、製造業和金融中心而實現繁榮,其人均GDP接近5.67萬美元。

福布斯對182個國家的人均GDP數據進行了購買力平價調整,從中評選全球最富裕的國家。我們採用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10年的數據,同時也是目前的最新數據(一部分國家的GDP是推測值)。經購買力平價調整的GDP——經濟學家在進行國家間比較時偏愛的一種數據——不僅僅考慮到了匯率,還考慮到當地百姓的生活成本和通脹率。如果僅僅考慮匯率因素的話,可能會造成實際價值差異的扭曲。

「從根本上說,這是我們對不同國家GDP進行比較的唯一途徑。」紐約大學倫納德•N。斯特恩商學院經濟學副教授吉安•盧卡•克萊門蒂(Gian Luca Clementi)如此說道,「這是最受認可的數據。」不過他提醒說:「也不能毫無保留地相信這個數據。」他表示,因為有很多干擾因素會將GDP的比較引入歧途,其中包括國與國之間的商品質量存在差異。

「還有就是,有些國家的財富分配是平等的,而有些國家則非常不平等,」克萊門蒂說道,「例如卡達,其財富的分配就非常不平等,有許多老百姓實際上非常窮。其GDP之所以高,是因為有石油收入。如果將GDP數據作為判斷一個國家未來經濟表現有多好的指標的話,那麼在卡達,重要的將是他們的實際投資效果有多好。」

許多排名前15的國家都像卡達一樣,高度依賴本國的自然資源來創收。排名第四的挪威,石油佔其出口的將近一半,並且是該國5.2萬美元人均GDP(經購買力平價調整)的主要貢獻來源。挪威還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氣出口國。此外,位於加里曼丹島的文萊,也是憑藉儲量豐富的油氣田貢獻的財富而躋身第五,該國經購買力平價調整後的人均GDP略高於4.8萬美元。還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石油和天然氣為該國貢獻了大約25%的GDP,經購買力平價調整後的人均GDP接近4.75萬美元。

其他幾個排名靠前、至少一定程度依靠自然資源的國家還包括排名第11的澳大利亞、第14的加拿大、第15的科威特。其中科威特的原油資源至少為它貢獻了一半的GDP,以及幾乎所有的出口收入和政府收入。

那麼最窮的國家有哪些?排名墊底的是三個政治和經濟都支離破碎的非洲國家:蒲隆地、賴比瑞亞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經購買力平價調整後的人均GDP分別為400美元、386美元和312美元。


卡達:經購買力平價調整後的人均GDP:88,222美元(根據2009年數據估算)


盧森堡:經購買力平價調整後的人均GDP:81,466美元


新加坡:經購買力平價調整後的人均GDP:56,694美元(根據2009年數據估算)


挪威:經購買力平價調整後的人均GDP:51,959美元(根據2009年數據估算)


文萊:經購買力平價調整後的人均GDP:48,333美元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經購買力平價調整後的人均GDP:47,439美元(根據2009年數據估算)


美國:經購買力平價調整後的人均GDP:46,860美元


香港:經購買力平價調整後的人均GDP:45,944美元


瑞士:經購買力平價調整後的人均GDP:41,950美元


荷蘭:經購買力平價調整後的人均GDP:40,973美元


澳大利亞:經購買力平價調整後的人均GDP:39,764美元


奧地利:經購買力平價調整後的人均GDP:39,761美元


愛爾蘭:經購買力平價調整後的人均GDP:39,492美元


加拿大:經購買力平價調整後的人均GDP:39,171美元


科威特:經購買力平價調整後的人均GDP:38,775美元(根據2009年數據估算)

来源:福布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