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薄熙來案揭開一點「雙規」的面紗(圖)

發表:2012-06-18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博主上傳的「雙規中心」的圖片,包括帶攝像頭的審訊室、嚴密的圍欄、遠處的山邊都無人居住,以及雙規地的走廊。

內部人士透露說薄熙來涉及一系列指控,包括貪腐,竊聽和包庇妻子妨礙司法公正。薄熙來的麻煩增加,因為他努力爬到權力最高層,並且通過結交軍隊來保護自己。對審訊薄熙來的人員當中,除了來自中共紀委的人,還有來自軍隊政治處的人。《紐約時報》的文章力圖掀開共產黨「雙規」的神秘面紗。

文章說,作為中國共產黨的黨員有許多好處。官員們經常享受政府配送的小轎車,隨意揮霍的公款帳號和因為隸屬於這個掌控國家各級政府和國家最盈利企業的俱樂部而大發橫財的機會。

但是,凡事有利就有弊。當共產黨員因為打破規則,或他們僅僅得罪了上級,他們可能被拖進一個蘇聯式的不透明的紀律機器,被稱為「雙規」,其特點是肉體折磨和剝奪睡眠的審訊。

這正是薄熙來面臨的狀況。薄自從三月中旬被革除重慶黨委書記職務之後就從公共視線消失,後來他被控「違紀」被從政治局除名。

沒有幾個人能夠毫髮無損的從這個體系裡走出來。在過去十年,數百名官員自殺,或在秘密地點關押幾個月之後神秘死亡。一旦審查者獲得滿意的招供,被關押往往被開除黨籍和沒收財產。案件被呈交給政府檢察官,並秘密開庭審理。

「雙規」根植於古代封建司法系統,並被紅軍用來懲罰不聽話的士兵。雙規的意思是「在特定時間特點地點交代問題」。在過去十年,雙規越來越制度化並由共產黨發布指南。

香港中文大學訪問學者FloraSapio說,秘密,隔絕和嚴厲審訊手段是雙規系統的標誌。其目標是讓違紀的黨員招供,常常是經濟腐敗。

Sapio說,秘密審查是為了免於讓公眾知道細節從而損害共產黨的形象和損害被控人士的上級官員。如果以歷史做參照的話,針對薄熙來的指控不太可能公開或正式指控。

Sapio說,「這就好像掉進了法律的黑洞。」她說,那些被‘雙規’的人不被允許見家人,見律師。

「雙規」的審訊者常常使用酷刑逼供,比如把頭按到水裡,菸蒂灼燒和毆打。

一名前浙江宣傳官員十年前曾經受到雙規審查,他說他被關兩個月,被用電視天線抽打,12天不許睡覺。窗戶被紙蒙上,紅燈泡24小時開著,不辨日夜。

據新華社報導,從2003-2008年超過88萬黨員被「雙規」,但其中只有2.5萬被司法起訴。共產黨擁有8千萬黨員。

薄熙來在重慶打擊黑幫和打擊政敵的過程中,曾經大肆使用這個系統,導致數千人被捕,一些人被處死。黨員當中被雙規的有前重慶警察局副局長彭長健,官方說他在審訊當中死於心臟病發作;前重慶交警總隊隊長陳洪剛,報導說他自己撞牆而死。

所有這些調查都是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執行,他們的決定必須經過高級領導人批准。一個最近的高調案件涉及前鐵道部長劉志軍,他的下臺由於溫州動車事故而加快。官方媒體形容劉「道德腐敗」。除了受賄超過1.57億美元,劉志軍據說還有十幾個情人。

另一個案件是前杭州副市長許邁永,他去年被處死,因為被控貪污超過3200萬美元。

違反共產黨規則也包括其他方式。福建一村支部書記魯江波,因為組織抗議反對非法侵佔土地被判刑11年。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