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小白蛇變長白山的傳說嗎?

發表:2012-06-20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說咱這東北早先原來是一個大沙漠,嘎拉嘎達有點兒草原,可又都是王爺、臺吉的,奴隸、牧民都過著窮苦的日了。

窮奴隸裡面個叫蒙根呼的年輕人,家裡只不過有一個老額吉。他家世世代代給王爺當奴隸。他雖然沒黑天白日的給王爺幹活,可還是吃不飽穿不暖。

有一年的三伏天,太陽像火球一樣把草原上的野花烤的聾拉著頭,綠草也干了葉。蒙根呼覺得自己好像在蒸籠裡,渾身冒熱氣,嘴裡渴得直冒煙。他人坐在地上,從腰間拿下水袋,只剩下幾滴水了。他剛要喝下這幾滴水,忽然發現一條小白蛇趴在他的腳下,熱的昏過去了。他一看,挺可憐的,就把水給小白蛇喝了。不一會小白蛇就甦醒過來了,感激的向他點了點頭,就爬到草棵裡面去了。

蒙根呼回到家,發現老額吉病了,病情很危急,可也沒錢請額木其喇嘛(喇嘛大夫)。沒有辦法,他只得到草原上去尋找草藥。走呀走,也不知走了多久,又來到救小白蛇的地方了,那裡坐著一個穿白袍的小夥伴,向他打招呼,還拿出一個包藥給他,告訴他這藥能治額吉的病。蒙根楞住了。那個穿白袍的小夥伴解釋說:我就是被蒙根救過的小白蛇,來報答他的救命恩情。還和他說,以後遇到什麼困難到這裡來喊三聲「白蛇哥哥」,他就會來幫助他。

蒙根呼高高興興地提著藥趕回蒙古包。他把小白蛇給的藥給額吉吃了,額吉的病很快就好了。

一眨眼,又過了好幾年。這一年草原上又起了可怕的旱災。牛渴得哞哞直叫喚,人渴得眼前直發黑。蒙根呼想起了小白蛇的話,就趕著牛羊去找小白蛇。天熱得像下火,地干的直冒煙,蒙根呼走著走著眼前一黑,昏倒在了地上。不知過了多久,蒙根呼覺得一股清涼的東西從嘴流到肚子裡,立刻覺得心里特別舒服,腦袋也清亮 。他睜眼一看,原來是一個穿白袍的人正在餵他水。蒙根呼一見小白蛇哥哥,高興得坐起來向他敘述草原上的災難,要小白蛇給想想辦法。

小白蛇想了又想,最後說:「好吧,晚上你和夥伴們同來,帶著鍬鎬,看到哪塊草地上有兩點綠光,就到那塊刨土,準能刨出水來。

蒙根呼回到蒙古包裡和窮苦牧民們說,大家都十分高興,當即準備了鍬鎬。到了夜裡,人們來到茫茫的草原上,果然望見草地上有兩點綠燈一樣的光亮。他們盯準那個地方,到那就刨,刨了不深,水就嘩嘩的流出來了。人們喝下這水,立即有了精神,有病的人馬上就好了。大家都說:這是小白蛇送給窮苦牧民的寶水。

可是不久,這事兒傳到王爺的耳朵裡,陰險貪婪的王爺知道,這草原上的綠光是世間少有的珍寶夜明珠,要是把它弄到手,那可是無價之寶啊!於是命令家丁四處捉拿小白蛇。可是家丁們的靴子都磨掉底兒,也沒見到小白蛇的影子。王爺一看這樣不行,就又打了一個鬼主意,命人把蒙根呼抓到王爺府。

王爺一見蒙根呼就笑了幾聲,說道:我的蒙根呼呀,你從小就給我放羊,我一直想抬舉你,但是一直沒有機會,如果你能把小白蛇的眼睛弄來一隻獻給王爺的話,就不愁沒有好日子過。蒙根呼搖頭不干,王爺便吩咐家丁毒刑拷打。沒想到蒙根呼是個軟骨頭,開始還能挺一會,後來再一打吃不住勁兒,竟答應了王爺。

第二天,蒙根呼來到了救小白蛇的地方,連喊了三聲蛇哥哥,小白蛇便來了,問他有什麼難處。他說王爺抓住他,限他三天之內找到夜明珠,要是找不到夜明珠,就砍了他的腦袋,讓小白蛇千萬救他一命。

小白蛇想一想說:「兄弟呀,夜明珠是我的眼睛,可兄弟又救過我的命,今天兄弟有大難,大哥沒說的,兄弟就摳一只去吧!」小白蛇說完閉上眼睛,蒙根呼走上去,伸手摳出一隻來。然後拿到王府裡獻給了王爺。

可是天長日久,王爺和福晉(王爺夫人)都爭著要這個夜明珠,為了這還打起來了。王爺是怕老婆,只得把夜明珠讓給了福晉。可他並不甘心,又命人把蒙根呼叫到王府來,笑吟吟的對他說道:「我的蒙根呼呀,你如果能把另一隻夜明珠獻給王爺,我就賜給你十群牛羊,百兩黃金,而且還叫你騎上快馬跑七天七夜,凡是你圈的地方全都給你,從此以後你就再用不著放羊,可以娶妻成家,享受榮華富貴了。」

一席話說得蒙根呼動了心。王爺一看有門兒,馬上又說到:「草原是王爺的,草原上的一切財寶都歸王爺所有,你不趁此機會立功,如果別人弄到手獻給我,後悔就晚了。」聽了這話,蒙根呼一想:是呵,草原上連一根草都是王爺的,如果真能跑馬圈地還愁沒好日了過嗎?於是又一口答應下來,並且想出一個惡毒的計策,去搶奪夜明珠。

第二天,蒙根呼帶上了王爺家的所有家丁,悄悄地埋伏在小白蛇出現的地方。蒙根呼又連喊三聲白蛇哥哥,小白蛇又來了。小白蛇剛一出現,蒙根呼和王爺的家丁一湧而上把小白蛇團團圍住,要剜掉他的另一隻眼睛,小白蛇一看,立刻大怒,把頭一擺,一瞬時,草原上狂風四起,黑雲瀰漫,雷鳴電閃。只聽得驚天動地一聲巨響,頃刻之間,風也停了,雲也散了。小白蛇化成一座白色的山峰,把蒙根呼和王爺府的家丁全部都壓在山峰底下了。

雖然小白蛇化成了山峰,但還惦記著草原上窮苦牧民和沒有治服的旱災,便把剩下一隻眼睛化成一池清水,從清水中流出一條江水來,這條長長的江水一直流過草原。後來人們就把這山叫長白山,把山頂的一池清水叫天池,把從天池中流出的江水叫松花江。因為有了水,人越來越多。從此以後,肥沃的草原上水草豐美,牛羊肥壯,牧民們過著幸福的生活。

来源:百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