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幹部倡「官德」 孔廟將成反腐教育基地(圖)

發表:2012-06-20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北京市近日推出中國首部「官德叢書」,這套叢書將成為北京市黨員幹部的反腐倡廉教材。道德教育能讓官員變得更清廉嗎?

據《北京日報》報導,北京市紀委、市委宣傳部在2010年委託北京市社會科學院成立「中國古今官德研究」項目課題組。兩年的專題研究的成果就是這套名為《中國古今官德研究》的叢書。叢書共4本,其中3本總結了中國古代政治制度和所謂官德思想的發展演變,以及典型案例,一本則是闡述「現代新型官德」的基本要素。

與國際慣例接軌?

該書將「新型官德」概括為6個方面:為民、忠誠、務實、公正、清廉、修己。報導總結本書的觀點認為,共產黨不應避諱談論被一些人認為帶有封建色彩的「官德」,因為作為持有國家公權力的執政黨,「做官不可避免」。而且提倡職業操守也是「與國際慣例接軌」。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社會學者胡星斗認為,道德只能作為指導方針,要想打擊腐敗,政府必須落實依法治國,並保障公眾批評政府的自由。胡星斗在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表示,迄今為止,中國已經歷過無數的社會道德教育運動,但人們還是感嘆世風日下,他說,「如果沒有法治和民主,一切都是空談。」


孔廟將成為反腐教育基地?

據報導,官德叢書將成為北京市黨員幹部的反腐倡廉教材和教育讀本,並被製作成簡讀本和口袋書發行。此外有關部門還將利用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等「教育基地」,對幹部開展系列教育活動。

原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員,知名學者章立凡也對《南華早報》指出,中國腐敗問題的癥結是共產黨一黨專制之下權力的高度集中。「(執政者)先是宣揚馬克思主義,沒有什麼作用,後來又搬出儒家思想,還是起不到效果。大部分官員說一套做一套....所以說什麼也沒有用。」章立凡認為,只要權力集中的問題不解決,反腐敗就無從談起。中國需要的是法治和公眾的監督。

「公僕看書,主人買單」

有關官德教育的報導在中文微博和網路論壇上也引起了討論。多數網友認為這種教育手段起不到任何作用,只是浪費納稅人的錢財。一位搜狐網友問道:「現在法律都制約不了官員,道德又能奈何?」

「邊民微博」指出: 「其實這是一種並不高明的小伎倆:把腐敗歸結為官德不修,與體制進行切割。意思是:腐敗是官員和官場的個人道德與職業道德問題,與我們優秀的先進的體制木有關係。」

另一位搜狐網友寫道:「靠良心靠道德做官,做好官那是封建倫理一套,用法律用可行性強的法律去管治為官者才是現在最必須的。」

「赫連九萬」認為,「不好好落實監管制度,一味強調官德,只會讓貪官污吏學的更加虛偽。」

「輕描淡寫27331」說:「這書又可大賺一筆了。公僕們看的書,還不是主人來買單。」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