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薄熙來倒臺 動搖了中共基本盤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2-06-20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經推遲的重慶市黨代會,終於在6月18日登場。以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身份兼職重慶市委書記的張德江,在開幕式上講話,說:「重慶的發展和市委的工作還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特別是王立軍事件、尼爾•伍德死亡案件和薄熙來同志嚴重違紀問題,給黨和國家形象帶來很大損害。」

這段講話,立即引發外界議論。仍然把薄熙來稱「同志」,是否預示,薄熙來問題將「軟著陸」?薄本人將獲從輕發落?

其實,只要薄熙來還沒有被移交司法機關,中共高層就可以稱他為「同志」。早有先例:當年的政治局委員陳希同和陳良宇二人,在先後被移交司法機關前,也都被暫時稱作「同志」,不過是中南海常規。

值得注意的倒是,王立軍卻沒有被稱作「同志」。實際上,自從王一出事,中共就再也沒有稱過他「同志」,並非因為王一出事,就被移交司法機關,也並非因為王投奔美領館屬性「叛國投敵」,而是在於,級別不夠,儘管,王進出美領館,對胡溫如願拿下薄熙來,立下大功。

對中共而言,王出事,影響有限;薄倒臺,震動巨大。原來,八千萬的中共大黨,其靈魂,其構成,以左為主。薄熙來出生「太子黨」,根正苗紅;唱紅,更顯其正宗;執毛旗,號令黨天下,黨內服膺者眾。筆者曾指出:胡溫習倒薄,支持力不在黨內,而在黨外,在於民間對毛左、獨裁、文革等惡質政治的深惡痛絕。

胡溫習倒薄,激怒了中共原教旨主義者,舉凡中共死忠黨徒、黨內毛左派、網上五毛黨、極左喉舌如《環球時報》等,或明或暗,都力挺薄熙來,而咒罵胡溫習。借用臺灣政治中的一個術語「基本盤」(某黨基礎支持力量),胡溫推倒薄熙來,動搖了中共基本盤,這是他們始料未及的。中共統治大廈,由此發出嘎吱嘎吱的斷裂聲。

當此之際,獲民間支持的胡溫習,本應朝前走,往前跨,跨出黨外,擁抱民間力量,順勢開啟政治改革;但,幾個月下來,人們看到的卻是,胡溫習不進反退,討好黨內極左派,迎合黨內守舊勢力,竭力維繫中共基本盤,進而繼續充當特殊利益集團的看門人、保鏢。

作為薄熙來的親信,陳存根曾被免去重慶市委常委職務,徐鳴曾被免去重慶市委常委兼兩江新區區委書記職務,如今,這兩人的名字,卻又戲劇性地出現在重慶黨代會的執行主席名單上。

在有中紀委、中組部派員加持的重慶黨代會上,張德江的講話,更代表黨中央,其中,還有這麼一句:「要把重慶近五年取得的成績和廣大幹部群眾付出的艱辛努力與王立軍事件、尼爾•伍德死亡案件和薄熙來同志嚴重違紀問題嚴格區別開來。」

這種「區別開來」,是要表明:中央肯定過去五年重慶(在薄熙來領導下)所取得的成就,並不否定(由薄熙來創造的)「重慶模式」。再度證實:處理薄熙來案件,中共高層決意避開路線鬥爭(溫家寶曾表述如此),更不提權力鬥爭(事實如此),僅鎖定經濟問題或刑事問題。

暗含在張德江講話裡的另一種「區別開來」,是要把「尼爾•伍德死亡案件和薄熙來同志」區別開來。意味著,即便涉及刑事,中南海也試圖盡量為薄熙來脫罪。而關於這起死亡案件的稱謂,不再明說是「谷開來毒殺英國商人」,更不說「薄谷開來毒殺英國商人」,甚至不說「尼爾•伍德被謀殺」,僅強調尼爾•伍德死亡,而淡化讓他致死的原因和人物。此處,甚至可見為直接殺人凶嫌谷開來減輕罪責的企圖。

這正是典型的「胡錦濤風格」,對黨內政敵,能放縱的就放縱,能安撫的就安撫,能收買的就收買,目的只在於「維持大局」、「維護穩定」--指黨的大局、黨的穩定,而非國家的大局、國家的穩定(故而,胡對民間政敵態度,截然相反)。不僅薄熙來的親信如陳存根、徐鳴等人,而且薄熙來在軍中的死黨如劉源、張海陽等人,都被胡錦濤輕輕放過。更不用說,直接庇護薄熙來的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毫髮無損,只待「十八大」之後全身而退。

《紐約時報》發文談中共「雙規」之可怕,推論薄熙來恐已遭酷刑,其實,這是不瞭解當今中共內情的表現,中共固然濫用酷刑,但「雙規」中的酷刑,至多針對中共中、下級官員,而絕不會用到中共高級官員頭上,可以斷定,不僅薄熙來不會遭酷刑,從前的陳希同、陳良宇也不曾遭酷刑。「刑不上大夫」,刑不上政治局委員,中共本質,與封建專制王朝,一脈相承。

胡錦濤的座右銘是「不折騰」,具體到黨內,盡量少樹敵、少得罪人。然而,古語有道:「一日縱敵,萬世難追。」「放虎歸山,遺禍無窮。」胡錦濤自以為聰明,給自己留後路;歷史或將證明,胡留給他自己的,不是後路,而是死路。

坊間不時流傳:薄熙來將東山再起。即便薄某不能東山再起,毛左勢力,也隨時可能捲土重來,道理很簡單:那才是共產黨的正宗旗號、正宗勢力。只要一黨專制體制不變,毛左派就隨時可能復興、復辟,到時候,曾扳倒薄熙來的胡錦濤,極可能被毛左派首先拿下祭刀。

(2012年6月19日)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