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升入太空,卻無法買回清白」(組圖)

發表:2012-06-20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未未的大門外

發課公司狀告北京稅務第二稽查局的案件開庭。發課公司指定的代理人艾未未卻被警方控制不得前往。艾未未在推特上寫道:這片神奇的國土,可升入太空,但沒可能以1522萬買回一個陳述清白的席位。

「我作為發課公司指定的代理人,原定是與三位律師一起出席今天我們狀告北京稅務第二稽查局的開庭。但是警方阻止了我的出庭。」6月20日,艾未未在家中接受了德國之聲的電話採訪。

2011年11月,北京市地稅局第二稽查局認定北京發課文化有限公司偷稅,並對其作出補罰1522萬元的決定。隨後一週,3萬多名網友協助湊齊900萬元借款作為納稅擔保金,使發課公司獲得復議訴訟資格。

「澄清自己的名聲,是維護國家法律的尊嚴」


艾未未

 

6月20日,艾未未在Google+發文,指出整個發課稅案過程中,執法部門處處違法。在問及他原本想在法庭上作怎樣的陳述時,艾未未說:
「我們還是根據一些事實依據,來幫助政府的機構來遵法、守法,也就是說按照中國的法律和中國對司法程序的要求。地稅局在處罰北京發課公司的稅務案中,在它的每一個動作、或者每一個層面上都具有嚴重的錯誤。指出這些錯誤,是一個納稅人、也是一個公民最基本的權利。我們從來認為,一個公民在澄清自己的名聲和維護法律最基本的權益的時候,是維護了一個國家法律的尊嚴,同時也是維護了一個法治社會的穩定。放棄、或者說忽視這種努力,都會造成社會的極度不穩定和不具有信任感。那麼這樣,受到傷害的仍然是最廣大的公民。」

「我們贏的只是年輕人的心」


艾未未家門外的監視攝像頭

 

艾未未在Google+發文寫道,這是「以經濟犯罪為理由打壓持不同政治觀點、清肅言論自由的經典案件」。2011年4月,艾未未在北京首都機場失蹤,警方對他實施81天的秘密關押,其間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對他進行審訊調查。兩個月後,新華社稱艾未未實際控制的發課公司涉嫌巨額偷漏稅。

6月20日下午,發課公司訴稅務稽查局的案件在朝陽區法院開庭。艾未未則在家中。但他說,他在家裡有別的事情可以做,對案件的審理「沒什麼好等待的」:

「因為到目前為止,經過了很多、很多步,不是一步走到今天的。那麼每一步,--從對我的非法關押、到釋放、到稅案,甚至我們往前說,從5·12四川地震調查時警方對我的暴力,上海對我工作室的拆除,都從來沒有一個說法,我們都做過巨大的努力來申訴,也是這種申訴將我們帶到越來越困難的狀態。所以我們在這條路上已經走得很遠了,在這條路上我們從來沒有贏過,我們贏的只是一個社會公眾的輿論,贏的只是年輕人的心和他們對公平和正義的一種期待。」

「不會辜負每一個人為我所做的努力」

艾未未在推特上有超過15萬名「關注者」。有推友表示,已前往朝陽法院「圍觀」。據他們描述,現場有很多輛警車,還有外國記者被警察帶離現場。

艾未未說:「其實我也沒有做什麼邀請。只是我也有義務把這個通知公開化,因為畢竟關心這個案子的人非常多,我有3萬多個債主和900萬的欠債。那麼我覺得我有義務讓他們知道這個案情的發展,和我在這個事情上所作的努力。我覺得我不會辜負每一個人為我所做的努力。我既然是被選擇的,那麼我會在這條路上奉陪到底。」

工作室攝像被扭傷

 

艾未未說,6月20日,他住所門前出現數十輛警車和很多警員。艾未未工作室的攝像出門去記錄,警察企圖將他帶上警車,並搶奪他的攝像器材。攝像在保護自己器材的同時被扭傷,照相機鏡頭和他的眼鏡也被公安收走,後來在艾未未的交涉下予以歸還。

「我覺得我們做到了讓公眾能瞭解這個案件,我們也做到了告訴做出這種非常不明智決定的人:用經濟或者其它問題來抹黑一個對他們持有不同意見和不同觀點的人,這是很愚蠢的,這樣做他們必然付出代價,這個代價就是失去整個社會對他們的信任,和他們失去了倫理道德上面的一個位置,這樣來說對一個社會更加危險。」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