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須懼怕中國」(組圖)

發表:2012-06-21 0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國際政治專家認為,西方不應害怕中國崛起,而應關注中國,因為中共正面臨巨大的內在挑戰和壓力。

德國柯爾柏基金會(Körber-Stiftung)國際政治部主任托馬斯.保爾森 (Thomas Paulsen) 6月19日在《新蘇黎世報》發表的評論認為,西方不應害怕中國的崛起,「害怕是對華政策中的下策。誰害怕中國,就想很快與其它國家聯合抵制中國的威脅,從而增強北京對封鎖的恐懼。因此,在最壞的情況下,對中國的害怕導致與中國的冷戰,從而讓自己的預言得到實現。」

作者認為,有許多理由讓北京「不太可能在外交政策上好斗」:「首先,亞洲迅速的經濟網路化迫使所有參與者在外交上克制。亞洲國家之間的貿易比世界任何地區都增長更快,它所產生的相互依靠愈大,以及軍事對峙導致的損失愈大,也就愈是鼓勵參與方避免暴力衝突。

「其次,為了成功地推動發展,中國需要穩定的環境。因為,這個國家面臨巨大挑戰:環境污染、城鄉差距、社會不平等、腐敗、通脹危險、人口變遷、缺乏社會保障制度等,不勝枚舉。更何況還有政治改革的問題,關注中國的不同意見和利益。面對這些艱鉅任務,北京的國際雄心會受到限制,內部發展的優先地位要求外交上克制。」

從長計議的傳統與美國的威懾

評論列舉的第三個理由是中國「從長計議的傳統」。「在外交政策上也有相應傳統,比如,在南中國海的爭端上,北京不是嘗試短期的有利於中國的決策,反而努力將問題擱置起來,同時改變框架條件,讓符合中國意圖的解決爭端成為可能。這種長期轉變背景的戰略與克制的文化相對應,優於對峙的做法。


2012年4月4日, 美軍200名海軍士兵抵達澳大利亞達爾文港

「不害怕中國的第四個理由是美國。美國加強軍事、經濟和軍事存在確保該地區的力量平衡。儘管中國的軍事實力不斷壯大,中國在該地區乃至全球行使權力要達到美國那樣的水平還相距甚遠。美國向該地區的小國承諾安全,抵制對峙性的結盟,並阻遏軍事冒險的慾望。」

作者認為,最終的關鍵問題是「必須為中國擔心而不是害怕中國」。「因為,這個國家要是不能將社會和經濟迅速現代化建設控制在可控的範圍,並且通過政治現代化加以補充,就會增大國內的緊張。社會抗議和動盪的數字在2000年到2010年之間增加了3倍,達到18萬起。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事件表明,在領導人更替的短短几個月之前,中共面臨多麼大的壓力。但是,一個不能勝任內在挑戰、甚至處於暴亂下的中國,會讓所有人都成為失敗者。中國領導人可能就會試圖利用社會上灼熱的民族主義,以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來轉移內部問題。」


上海還要更高

摩天大樓與金融崩潰有關

《日報》寫道,「巴克萊資本的分析師在今年初發表的年度摩天大樓指數中警告說,在越來越高的摩天大樓和金融崩潰之間有著密切關聯。理由是,這種昂貴建築的繁榮表明,大批資本投資失誤。中國人打算在今後5年建80座高達240米以上的超級摩天大樓。

「長沙的新摩天大樓不僅激怒迪拜的上層,也激怒了上海市的上層。後者本來想讓632米高的上海塔成為中國最高的摩天大樓,現在尚未完工就已經被超過了。 上海塔預計2014年竣工。」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