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上演「希臘悲劇」(圖)

作者:劉杉 發表:2012-06-21 1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盃小組賽結束,希臘隊出線,八分之一決賽將對陣德國隊。八年前,希臘隊勇奪歐洲盃冠軍,上演了足球場上的「希臘神話」。不過此次希臘隊恐被德國隊淘汰出局,希臘球迷短暫的幸福生活就要結束,不得不重新面對家裡的苦日子。

希臘隊小組出線後,希臘大選也決出勝負,支持緊縮政策的新民主黨得票領先,獲得組建聯合政府權力。希臘大選結果讓全球金融市場稍微喘了一口氣。不過,大選結果並不能讓投資者對歐債危機變得樂觀,相反,卻因西班牙和義大利國債收益率突然升高而再生恐懼心理。歐債危機加重,也讓希臘增加新的變數,希臘退出歐元區概率並未降低,也許「希臘悲劇」正在彩排中。

首先,希臘與歐盟談判前景不樂觀。

希臘新政府組建過程不會出現意外,支持緊縮政策的三大政黨將很快組建聯合政府,接下來的問題是新政府能否與歐盟達成妥協,這其中希臘人要和德國人再對決一次。不過德國人會像在歐洲盃上一樣,在債務談判中再度阻擊希臘人。德國總理和外長已經表態,反對改變希臘已經承諾的改革措施。樂觀一點,德國可能也會在某些目標兌現時間期限上進行妥協,但終究不會讓希臘人滿意。一旦談判效果不佳,希臘可能重現政治動盪局面。

其次,希臘經濟衰退嚴重,債務問題無藥可醫。

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援助可以對希臘提供短期財政支持,幫助其償還到期債務,但因緊縮導致的經濟持續衰退,使希臘無法找到徹底解決債務問題的有效方法。希臘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5%,失業率超過20%,衰退使得公共債務佔GDP比重高達160%,希臘不可能靠外援解決問題。另外,民眾擔心銀行破產,會堅持從銀行提取存款,企業則抽逃資本,投資繼續下滑。民間資本用腳投票,量變最終導致質變,希臘局勢可能無法收拾。

第三,債務危機共振,希臘或成犧牲品。

西班牙10年期國債收益率升逾7%,義大利10年期國債收益率升至6.04%,融資成本大幅上升,引發投資者對其還債能力擔心。在危機範圍擴大情況下,歐盟最好應對辦法就是放鬆流動性。但在歐元區居於主導地位的德國,因民眾極度厭惡通貨膨脹,政府不敢貿然支持歐洲央行開動印鈔機。由於西班牙和義大利為歐元區主要經濟體,歐盟在轉而對其援助時,可能無力顧及希臘。兩害相權取其輕,希臘很可能成為悲劇國家。

即便全球主要國家達成共識,共同致力解決歐債危機,恐怕也是遠水難解近渴。因為,一是IMF資源有限,二是IMF附加條款同樣苛刻。

IMF一直秉承收縮理論,在實施救助計畫時,堅持受援國接受緊縮政策,這種強硬做法的實踐效果並不理想。東亞金融危機時,受援國因採取緊縮政策,經濟雪上加霜,危機反而加劇。因此,不能對IMF過多指望。當然,市場也寄望於美國推出QE3,從而帶動全球主要央行共同放水,但美國經濟是結構性問題,量化寬鬆政策效果並不明顯,且美國年底舉行大選,美聯儲態度若過於積極,也會遭到在野的共和黨抵制,因而美聯儲或延續扭曲操作時間,而非推出QE3。

歐債危機變化莫測,希臘人和政府在博弈,希臘政府和歐盟要討價還價,德國人則要與納稅人和金融機構掰手腕。

全球股市可能上演兩種版本的「希臘悲劇」,一是市場擔心危機加劇而出現恐慌,全球股市暴跌,這可能迫使德國讓步,歐洲央行最終開動印鈔機;二是歐元區斷臂求生,拋棄希臘,全球股市暴跌。

雖然希臘問題一直在消化中,其對市場不會造成如雷曼兄弟倒閉般影響,但金融市場終究難逃一劫。

A股目前糾結,上漲理由不充分,掉頭向下可能性反而加大。社保基金和QFII雖增開賬戶,但這並不意味著場外資金已經開始建倉。市場對西班牙危機的擔心剛剛開始,投資者還被歐洲盃麻痺著神經,當越來越多的球隊打道回府後,「希臘悲劇」的演員們就要登場了。

A股還有一大跌。

来源:中國企業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