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英稱律師沒用 說破「皇帝新衣」?(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2-06-22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一個月前,浙江省高院重審後,從死刑改判死緩的吳英21日在獄中首次獲得家屬探視,她表示「律師真的沒什麼用,請哪個都一樣」。吳英的話引發法律界激辯。吳英案的主辦律師認為,五年多的抗爭,最終的結局使吳英對中國的法制失去了信心,吳英道出了中國刑辯律師的尷尬。

據《21世紀經濟》報導,6月21日吳英正式服刑後第一次家屬探視,包括吳永正夫婦家屬一共來了12人。一個月前吳英案重審從死刑改判死緩。她覺得,「律師真的沒什麼用,請哪個都一樣」。其實,她最先的想法是不再請律師了,後來才改成「隨便請一個」。她再三關照家人要把一審、二審、發回重審和終審判決書各複印5份寄給她。

《中國企業家》雜誌官方微博22日寫道,從報導中拎出一句話「吳英:律師真的沒什麼用」,引起很大誤解。報導原意是指吳英換律師的解釋,吳被關多年,與世隔絕,不瞭解情況,在法院動員下換律師,此話可理解。聯繫吳父,他說這完全是誤解:吳英的真實意思是說沒辦法了,法律沒用,吳英真心感謝大家的救命之恩。

「律師真的沒什麼用,請哪個都一樣」吳英的這句話引起各界沸騰,微博裡律師界的討論尤為熱烈。李莊律師認為,吳出此言,是她對外界的情況不清楚,可以理解。應當說,恰恰是廣大律師的吶喊,攪動起山呼海嘯的民意,吳才得以保命,這一點,吳的父親幾次來京,他最明白,希望下次會見時轉告吳英,她未來的申訴,還要依靠律師,其他人無法替代。而更多觀點認為,吳英不是對自己當前委任律師的評價,而是對中國司法環境的評價。「吳英之不死,是多種因素合力的結果,網路民意起到決定作用,律師的作用連酵母都算不上。不必質問吳家,律師的作用你該知曉,試想沒有媒體的關注,律師還不是陪著走走秀而已!」

浙江高品律師事務所律師朱祖飛評論:吳英的律師無用論,引起廣大律師的反彈,紛紛指責吳英忘恩負義的行為。竊認為,吳英的自由觀感應當得到尊重,她的觀點的另一面無非劍指司法權力濫用之殘酷,無情剝開司法黑暗的一幕。

武漢大學法學院教授秦前紅認為,吳英之言說破了「皇帝新衣」,近年來,律師地位的下降超過了法治倒退的速度。

北京市京都律師事務所刑辯律師,吳英案辯護律師、黃光裕案辯護律師楊照東通過微博表示,作為吳英案的主辦律師,聞吳英此言,心生五味!「如果僅僅是否定我個人的作用,那是我個人的悲哀!現在吳英否定了中國刑辯律師的作用,這是全中國刑辯律師的悲哀!如果中國刑辯律師真的沒有用了,那就是中國的悲哀!」他認為,吳英說的有一定道理,五年多的抗爭,最終的結局使她對中國的法制失去了信心,因此才有此說,她看出了中國刑辯律師的尷尬。

復旦大學司法與訴訟制度研究中心官方微博點評:刑辯律師的地位,反映一個國家的民主法治水平。在法治國家,公民是否有罪,通過獨立的法庭在控辯雙方充分辯論的基礎上作出結論,律師在訴訟中不可或缺;在人治國家,公民是否有罪,往往由警察或檢察官說了算,法庭審理流於形式,律師不但沒有作用,反而可能成為被治罪的對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