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島神秘石像「行走」之謎(組圖)

發表:2012-06-23 1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報導,在復活節島上,巨型石身人面像凝視著大海,其建造原因以及如何搬運到此地成了一個令人著迷的難題。研究人員推測島上的人們毀掉了生態系統最終導致自身的滅亡。根據古老的傳說,這些神秘的石像來自於遙遠的採石場,由波利尼西亞人在公元800年用獨木舟跨過海洋運輸到復活節島上,並用於建立神秘的石碑。


復活節島上神秘的石像


人們通過實驗證明復活節島石像可「行走」

但是有一謎團一直頗受爭議,研究人員懷疑這些巨大的石像是否是當地人們將其移動至最終的目的地,其中一些石像的重量超過了八十噸,通過現代技術似乎也很難進行順利移動,而原住島上的波利尼西亞人後裔卻將這些十分巨大的石像移動到它們該去的地方。目前,一項由美國國家地理髮起的研究表明,波利尼西亞人似乎得到了某些力學上的靈感。在此之前,研究人員往往假設復活節島上的祖先使用了大量的繩索和木材用於移動巨大的石像。

根據復活節島上的居民使用的方法,研究人員發現巨型石像可以「垂直行走」,通過將繩索捆綁在每個石像的肚子位置,可以移動點的重點拉下,有助於解決石像豎直移動之謎。一隻有十八個人組成的團隊能使用幾條繩索實現石像的垂直移動,通過來回式的拖動,每次緩慢地將石像向前移動一點。具體方法為在石像的每一側分配四名拉繩者,後端分配十名拉繩者,並將石像從後方拉起。參與本項研究的志願者們建造一個石像模型,在夏威夷進行了試驗,證明石像確實能「行走」,緩慢移動向最終的安置點。

研究人員對並不肯定該方法就是當時復活節島上人們移動巨型石像所用,但是該實驗也為復活節島上的石像之謎提供了一些觀點。此外,科學家還指出,在沿途發現了碎石的痕跡,這也證明石像是被某種方法拖動。奇怪的是,在十八世紀歐洲人抵達這片陸地時,復活節島上的「魔埃」石像的建造工作就神秘停止了。

根據研究人員考證,當時復活節島上只有一些體型較小的樹木,似乎預示著神秘的石像並非通過樹木進行運輸。但是在上個世紀七十和八十年代期間,來自紐西蘭梅西大學的生物地理學家約翰·弗倫利(JohnFlenley)發現了新的證據:在復活節島上的湖泊沉積物中找到了樹木花粉的保存記錄,暗示了復活節島上存在茂密的森林,其中包括了數以百萬計的巨大棕櫚樹,距今大約數千年。當玻利尼西亞人在公元800年抵達復活節島將本片森林變成了草地。

由於森林的消失,復活節島上出現了乾燥的氣候,這意味著島上的人們要承受塵埃或者火山灰的侵襲。當島上的居民將森林當柴火燃燒殆盡後,森林便從此消失了,由於木材的匱乏導致了復活節島上的人們無法建造船隻進行遠海捕撈魚類,因此他們開始選擇吃海鳥。另外,土壤的侵蝕也減少了農作物的產量,在歐洲人抵達復活節島前,他們已經陷入了內戰,併發生了同類相食的慘像。研究人員認為這是一個孤立的文明最後在自然資源消耗殆盡後自我毀滅的典型例子。

關於復活節島上的神秘石像,科學家認為建造石像加速了復活節島文明的自我滅亡,由於該文明存在於距離大陸較遠的島嶼上,以建造石像來顯示自己的存在,並攀比建造更大的石像。根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考古學家喬安妮範提爾伯格(JoAnneVanTilburg)介紹:「為了建造更多的石像,需要大量的木材和人口,為了養活許多人以建造石像,就需要清理出更多的土地,當復活節島上的木材和內戰爆發後,人們便推到了魔埃石像。」

来源:騰訊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