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社交退縮症

發表:2012-06-2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焦慮的父親,通過朋友約了談談他即將大學畢業的兒子的就業問題。本來說好了三個人一起談的,局時,只有父親到場,作為事件中心關鍵人物的兒子並沒有出現。父親談起兒子就嘆氣,性格內向的兒子在就業和戀愛方面均無法施展出拳腳,「性格內向適合什麼工作?該怎麼職業規劃?」

更多地瞭解情況後,我發現這不是一件職業規劃的事情,兒子的表現與性格內向也沒什麼關係,而是一種青少年中常見的社交退縮症。

所謂社交退縮症是一種社交障礙,尤其在青少年中發生較多,甚至可以說,大部分人在青春期的時候,都會表現出一定程度的社交退縮。社交退縮症的具體表現是:個體在他人面前感到不自在和受抑制、避免與他人接觸的傾向。因為具有害羞、孤僻這樣的特點,社交退縮症常常被一般人誤讀為:性格內向。

性格內向的人替存在社交障礙問題的人背了黑鍋,會帶來兩種不同的行為誤區。

一個誤區是:真正有心理問題的人,被性格內向的概念遮掩,反而不能夠正確地認知問題本身,以為天性如此,而忽略了對社交障礙本身的關注,沒有及時糾正問題;另一個誤區是:本來內向性格和外向性格一樣,是一種正常的個性特點,現在被當成一種問題性格,在生活和工作中,受到某種歧視,甚至影響在工作中的發展與晉升。

性格的內向與外向,最早由心理學家榮格發現,他認為:個體的注意力會指向兩個不同的方向。內傾型個體主要注意於內部的概念、觀念、思想等精神世界;而外傾型個體主要注意於外部的人和事件。

內向的人,注意力集中在內部的精神世界中,不願意受到外在的人或環境的影響,所以說,他們與外向的人相比,更需要安靜地思考,而不是與他人抱團取暖。

內向的人較少與人交往,使他們減少了與人建立關係的機會,但他們具備注意力集中、獨立思考、較有創造性的性格特點,因此,這類性格的人適合做:需要耐性和深度思考的事情;需要精確、細緻處理的事情;需要創造性的事情。從圖書管理員、數據分析員、審計師到作家、畫家、科學家,各類的專家顧問,內向的人做起來更適合。

所以,在心理學家看來,性格內向與外向只是不同,而無好壞之分,他們有不同的特點,適合不同的職業。

但社交退縮症就不同了,這是一種心理問題,跟性格的內向、外向甚至沒有關係。由社交退縮症所引起的不願意與人交往只是表象,這類人的內心是非常願意與人交往的,只是害怕不被接納、不被信任、不被認可,而不敢與人交往,同時,他們缺乏與人交往的技巧,在與人相處時,經常會引起與他人相互之間不愉快的情緒,因而,影響人際交往效果。

相反,真正性格內向的人,他們只是不願意過多與人交往,但在與人交往的時候,他們並不害怕,也不缺乏人際交往技巧,往往有著交往密切的朋友與圈子,所以,性格內向的人雖然朋友少、社交活動少,但不孤僻。

社交退縮症,在大部分時候並不可怕,甚至能夠「自癒」,就像過了青春期,大部分人就不會在與人交往的時候害羞了。當然,也有矯枉過正的時候,一些人會由膽小不敢說話,變得「瘋狂」說話。所以,這位父親不應該替兒子諮詢職業問題,而應該先帶去看看心理問題,心理問題解決了,職業問題會迎刃而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