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強制墮胎的深層問題

發表:2012-06-24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陜西省安康市鎮坪縣曾家鎮孕婦馮建梅懷孕七個多月,因繳不出四萬元人民幣的「社會撫養費」,被當地計畫生育部門強制墮胎。馮建梅在醫院引產時,感到腹中胎兒在強烈掙扎,或許這個七個月大的生命也已經有預感了。馮建梅說,「以前孩子特別安靜,而那幾天胎動特別疼痛」,回憶起那個小生命的最後幾天,躺在病床上的馮建梅悲痛不已。

亞洲週刊報導,鎮坪縣計畫生育部門人員解釋,因馮建梅是非農業戶口,需將戶口遷至居住地,轉為農業戶口才能生二胎,四萬元是保證金,戶口遷移後會退還。若馮建梅一直不遷戶口,「押金」不退,也就變成眾人理解的「罰款」——社會撫養費了。

在馮建梅夫婦生活的曾家鎮,「超生」現象很普遍,「只要交得起罰款,生多少都沒問題。」一家三四個孩子的情況也並不罕見。如此多的二胎、多胎家庭,政府收取的這筆社會撫養費的去向成了一個謎,許多村民也不清楚,交了錢之後,自己的孩子是怎樣受到「社會」撫養的。曾家鎮有人向記者提供了鎮坪縣計畫生育局一位局長的電話,稱對方負責回答有關問題,但撥過去後「對方已停機」。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法律系的副教授楊支柱對計畫生育政策有多年研究,而他自己二零零九年因生下第二個女兒,被學校停職。今年二月,銀行凍結了楊支柱家的帳戶,從中扣除了二十四萬六百四十二元的「社會撫養費」後,他的小女兒才終於擁有了戶口,楊支柱也開始恢復了校內的工作。

楊支柱一直質疑社會撫養費這一收費項目。他說:「『社會撫養費』被認為是對社會公共投入的一種補償……在中國,孩子享受社會福利是以落戶為前提的……第二個孩子尚未落戶,如何能享受社會福利?既然不可能享受社會福利,談什麼對公共投入進行『補償』?」

對社會撫養費的爭論還不僅限於此。社會撫養費到底補償了什麼?政府對於兒童福利有多少支出?楊支柱說,「即使解決了再授權的問題、綁架孩子戶口的問題,並按照每年的兒童福利預算分攤社會撫養費,也只是解決了社會撫養費的合法性問題,還沒有解決它的合憲性問題。公民無條件享受各項基本人權,尤其是社會經濟文化權利,是公民成年後納稅的道義基礎。」

楊支柱把社會撫養費問題剖析得十分透徹,但是,面對「計畫生育財政」問題,他也無能為力。據他瞭解,在一些邊遠山區的鄉鎮,財政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都來自計畫生育項目,「社會撫養費還只是其中一項,不包括其他收費」。按照中國許多地方的財政安排慣例,社會撫養費上繳財政後,會按照一定比例返還給地方,「最高的比例可能到百分之五十」。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